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关于QA的职业发展道路的疑惑

  Q( amandating ):

  看着大家丰富的阅历和工作履历,以及职业前景的广阔,不禁想起自己可怜的履历。

  没有开发背景的硕士(还不是computer专业而是communication专业),工作直接做了测试,接着做QA,现在兼职做EGP成员。

  想问问专家,指点一下,最佳发展道路是?难道一直做QA?

  同时说明一下发展道路上所需的资质,多谢了

  A( lilyli ):

  我的学历不及lz,但是工作经历上多了开发和项目管理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的工作经历对于我做QA的帮助还是很大的,因为我可以结合我的项目经历,站在PM的角度和开发工程师的角度看问题,开展符合项目情况的质量管理活动。

  个人认为QA是比较富于挑战性的工作,具备了项目开发知识还不够,还需要在软件工程、沟通能力、工作方式方法上做提高,才能帮助QA工作更好的开展。

  发展的道路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如果你喜欢QA工作,那就做下去,兴趣会使工作变的更愉快

  A(steplv):

  关于楼主问的问题,我略谈一下自己的浅见。

  你问的是QA的职业发展道路与所具备的资质,在这里,我不想扯远,就这两点,我大体谈谈自己的看法。

  1、一直走QA这条路

  如果单纯要走QA这一条路,要具备什么素质,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浅谈QA所应该具备的知识》(在本网站中的地址是:http://www.51testing.com/html/32/n-78432.html), 这里面有详细叙述,这里不再多说。但如果说QA这一条路的发展,个人认为,随着中国软件企业越来越多的走出去(做外包或者其他),势必需要具备国际认可的 标准与规范,就跟“Made in China”这个品牌一样,需要接受国际环境的挑战,那么, 作 为行业的发展,QA将来一定会有所作为的,就跟现在PM的价值一样,只是体现方式不同而已。所以,一定要相信,QA这个行业在将来一定会有所发展并初具规 范与规模,当初本人选择这个行业也是在无形中看到了这点。毕竟社会是进步发展的,QA这个行业也是一样,需要发展,可能只因我们现在处于初级阶段,所以会 存在太多的困扰,但正因为有这些困扰,所以才需要我们去解决。

  2、走向QA管理

  我这里所指的管理,是指QM(质量管理),逐渐上升成为QML。这个过程需要大量QA经验、项目开发与管理经验、甚至软件配置、软件测试等经验的积累,也许过程比较长,也许比较短,一看机遇,二看自身能力。需要具备的资质还是包括“第1条、一直做QA这条路”中的内容,只是要求更精,而且此阶段尤其突出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情商、逆商。

  3、走向高级管理

   这里所说的管理,是指总监这一级别,也就是所谓的质量总监(或分管质量管理副总),如果真正走到这一步,那是相当的牛气了。这个阶段,专业知识体系不在 话下,更多的是侧重于对于整个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优化、维护,企业的研发流程管理优化与维护,以及质量战略的制订、统筹企业管理。具备的素质我也不 知道,呵呵

  Q( amandating ):

  在我们这里,好像QA唯一有前途的发展道路就是做咨询了。你们怎么看呢?

  A( lilyli ):

  我觉得QA转管理的可行性是比较高的。我的分析主要基于这么几个方面:

  1、QA需要具备很强的沟通能力,这点也是作为管理者的基本要求。

  2、QA要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从组织的日常工作中发现可以改进的地方,并执行改进。这个能力也是作为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管理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嘛。

  3、QA工作可以涉及到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很锻炼人的。真要练成了一定的功力,转管理是自然而然的事。

  当然,还得看组织只否具有这种竞争管理职位的机会哦

  A( grace ):

  还有一种和QA差不多的职位,是项目监理

  A(tyrone):

  呵呵,其实我觉得这样的讨论会让人很泄气呢。因为 QA 原本是一项过程,后来因为资源管理的需要,把技术特性类似的工作集合在一起,发展成为一个部门。 QA 其实是公司里每一个人的责任,但是现在误打误撞成了一项看似专业又不像是专业的领域。不过,最好是成立这种部门的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单位,能够为这些人发 展一个职涯流路,或者在社会上,有系统地成立 QA 的专业协会,利用群体的力量,建立专业知识技能认证体系,并透过立法的方式,真正形成 QA 专业,让软件或产品的开发制程中,一定要有 QA 专业人员的参与,就如同盖房子要有建筑师及鉴测专业人员的参与,而且这些人一定要专业执照才行。

  QA 人员如果没有项目管理与产品开发经验,一定要设法申请去参与,那怕是一年两年的时间,这些经验对于未来职涯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一个公司的 QA 部门如果非常强的话,就可以做很多事情,例如去承揽其它公司的 QA 、测试的工作,这样公司的 QA 部门可以从成本中心变成利润中心,或者到达某一个规模的时候,又可以把这个部门独立成为一个子公司,除了承揽母公司的 QA 与测试的工作外,更可以对外做更多 QA 、测试、审计、项目监理、第三方验证与确认、质量保证咨询等等服务的业务,不断培养自己的专业领域,例如专门在飞航控制或交通方面的软件测评、核电厂控制 系统的软件测评、汽车电子自动控制类软件的测评、银行金融系统软件的测评 ……. ,看来钱景不错呢,因为中国的内需市场够大。

  QA 人员的发展方向,并不会是 EPG 而已,而是其它的相关事业,例如,软件测评中心、产品开发维护项目监理公司 ( 职司开发与维护的验证与确认 ) 、质量管理咨询公司等等,在这类的公司里,所有的管理技能都会被需要,可以有各种职务分工,包括测试、模拟、评估、验证与确认、审计等等服务的专业了,在 这些公司里,也可以导入 CMMI( 未来还有 CMMI-SVC 呢 ) ,想当 EPG 的机会多得很。而在这类公司里,又有总经理、技术总监、测试工程师、项目经理、质量保证人员 ……. 等等职务,从这些角度去看,其实不管是那一类人都有很好的发展呢。

posted on 2012-04-13 10:18 顺其自然EVO 阅读(20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MMI & Q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