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Java堆内存的10个要点

  当我开始学习Java编程时,我不知道什么是堆内存或堆空间,我甚至不知道当对象创建时,它们被放在了哪里。当我开始正式写一些程序后,我会经常遇到java.lang.outOfMemoryError的报错,之后我才开始关注什么是堆内存或者说堆空间(heap space)。对大多数程序员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因为学习一种语言是非常容易来的,但是学习基础是非常难的,因为没有什么特定的流程让你学习编程的每个基础,使你发觉编程的秘诀。

  对于程序员来说,知道堆空间,设置堆空间,处理堆空间的outOfMemoryError错误,分析heap dump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关于Java堆的教程是给我刚开始学编程的兄弟看的。如果你知道这个基础知识或者知道底层发生了什么,当然可能帮助不是那么大。除非你知道了对象被创建在堆中,否则你不会意识到OutOfMemoryError是发生在堆空间中的。我尽可能的将我所知道的所有关于堆的知识都写下来了,也希望你们能够尽可能多的贡献和分享你的知识,以便可以让其他人也受益。

  Java中的堆空间是什么?

  当Java程序开始运行时,JVM会从操作系统获取一些内存。JVM使用这些内存,这些内存的一部分就是堆内存。堆内存通常在存储地址的底层,向上排列。当一个对象通过new关键字或通过其他方式创建后,对象从堆中获得内存。当对象不再使用了,被当做垃圾回收掉后,这些内存又重新回到堆内存中。要学习垃圾回收,请阅读”Java中垃圾回收的工作原理”。

  如何增加Java堆空间

  在大多数32位机、Sun的JVM上,Java的堆空间默认的大小为128MB,但也有例外,例如在32未Solaris操作系统(SPARC平台版本)上,默认的最大堆空间和起始堆空间大小为 -Xms=3670K 和 -Xmx=64M。对于64位操作系统,一般堆空间大小增加约30%。但你使用Java 1.5的throughput垃圾回收器,默认最大的堆大小为物理内存的四分之一,而起始堆大小为物理内存的十六分之一。要想知道默认的堆大小的方法,可以用默认的设置参数打开一个程序,使用JConsole(JDK 1.5之后都支持)来查看,在VM Summary页面可以看到最大的堆大小。

  用这种方法你可以根据你的程序的需要来改变堆内存大小,我强烈建议采用这种方法而不是默认值。如果你的程序很大,有很多对象需要被创建的话,你可以用-Xms and -Xmx这两个参数来改变堆内存的大小。Xms表示起始的堆内存大小,Xmx表示最大的堆内存的大小。另外有一个参数 -Xmn,它表示new generation(后面会提到)的大小。有一件事你需要注意,你不能任意改变堆内存的大小,你只能在启动JVM时设定它。

  堆和垃圾回收

  我们知道对象创建在堆内存中,垃圾回收这样一个进程,它将已死对象清除出堆空间,并将这些内存再还给堆。为了给垃圾回收器使用,堆主要分成三个区域,分别叫作New Generation,Old Generation或叫Tenured Generation,以及Perm space。New Generation是用来存放新建的对象的空间,在对象新建的时候被使用。如果长时间还使用的话,它们会被垃圾回收器移动到Old Generation(或叫Tenured Generation)。Perm space是JVM存放Meta数据的地方,例如类,方法,字符串池和类级别的详细信息。你可以查看“Java中垃圾回收的工作原理”来获得更多关于堆和垃圾回收的信息。

  Java堆中的OutOfMemoryError错误

  当JVM启动时,使用了-Xms 参数设置的对内存。当程序继续进行,创建更多对象,JVM开始扩大堆内存以容纳更多对象。JVM也会使用垃圾回收器来回收内存。当快达到-Xmx设置的最大堆内存时,如果没有更多的内存可被分配给新对象的话,JVM就会抛出java.lang.outofmemoryerror,你的程序就会当掉。在抛出 OutOfMemoryError之前,JVM会尝试着用垃圾回收器来释放足够的空间,但是发现仍旧没有足够的空间时,就会抛出这个错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你需要清楚你的程序对象的信息,例如,你创建了哪些对象,哪些对象占用了多少空间等等。你可以使用profiler或者堆分析器来处理 OutOfMemoryError错误。”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表示堆没有足够的空间了,不能继续扩大了。”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PermGen space”表示permanent generation已经装满了,你的程序不能再装在类或者再分配一个字符串了。

  Java Heap dump

  Heap dump是在某一时间对Java堆内存的快照。它对于分析堆内存或处理内存泄露和Java.lang.outofmemoryerror错误是非常有用的。在JDK中有一些工具可以帮你获取heap dump,也有一些堆分析工具来帮你分析heap dump。你可以用“jmap”来获取heap dump,它帮你创建heap dump文件,然后,你可以用“jhat”(堆分析工具)来分析这些heap dump。

  Java堆内存(heap memory)的十个要点:

  1、Java堆内存是操作系统分配给JVM的内存的一部分。

  2、当我们创建对象时,它们存储在Java堆内存中。

  3、为了便于垃圾回收,Java堆空间分成三个区域,分别叫作New Generation, Old Generation或叫作Tenured Generation,还有Perm Space。

  4、你可以通过用JVM的命令行选项 -Xms, -Xmx, -Xmn来调整Java堆空间的大小。不要忘了在大小后面加上”M”或者”G”来表示单位。举个例子,你可以用 -Xmx256m来设置堆内存最大的大小为256MB。

  5、你可以用JConsole或者 Runtime.maxMemory(), Runtime.totalMemory(), Runtime.freeMemory()来查看Java中堆内存的大小。

  6、你可以使用命令“jmap”来获得heap dump,用“jhat”来分析heap dump。

  7、Java堆空间不同于栈空间,栈空间是用来储存调用栈和局部变量的。

  8、Java垃圾回收器是用来将死掉的对象(不再使用的对象)所占用的内存回收回来,再释放到Java堆空间中。

  9、当你遇到java.lang.outOfMemoryError时,不要紧张,有时候仅仅增加堆空间就可以了,但如果经常出现的话,就要看看Java程序中是不是存在内存泄露了。

  10、请使用Profiler和Heap dump分析工具来查看Java堆空间,可以查看给每个对象分配了多少内存。

posted on 2012-02-20 15:16 顺其自然EVO 阅读(1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2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