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Java 乱码解决

 1、jsp页面的编码方式有两个地方需要设置:

<%@ page language="java" import="java.util.*" pageEncoding="utf-8"%>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其中:pageEncoding 指的是jsp文件本身在本地保存时的编码方式。contentType的charset是指服务器发送网页内容给客户端时所使用的编码。

  从第一次访问一个jsp页面开始,到这个页面被发送到客户端,这个Jsp页面要经过三次编码转换:

  第一阶段是jsp编译成.java,它会根据pageEncoding的设定读取jsp,结果是由指定的编码方案翻译成统一的UTF-8 JAVA源码(即.java),如果pageEncoding设定错了,或没有设定,出来的就是中文乱码。

  第二阶段是由JAVAC的JAVA源码至java byteCode的编译,不论JSP编写时候用的是什么编码方案,经过这个阶段的结果全部是UTF-8的encoding的java源码。

  JAVAC用UTF-8的encoding读取java源码,编译成UTF-8 encoding的二进制码(即.class),这是JVM对常数字串在二进制码(java encoding)内表达的规范。

  第三阶段是Tomcat(或其的application container)载入和执行阶段二的来的JAVA二进制码,输出的结果,也就是在客户端见到的,这时隐藏在阶段一和阶段二的参数contentType就发挥了功效

  所以最终的解决方法为:

  在jsp页面设置pageEncoding或者contentType的其中一个为支持中文的编码格式(如utf-8,gbk,gb2312)。因为设置一个的话,另一个默认会和它一样。

  如果两个都设置的话,必须保证两个都是支持中文编码(不一定要一样)。

  最佳建议设置如下:

<%@ page language="java" import="java.util.*" pageEncoding="utf-8"%>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2、post方式传值乱码:

  由于post方式传值是通过request存储的,在另一个页面也是通过request.getParameter(String name)来提取信息,所以这种情况下的乱码主要是因为request存储信息的编码设置导致的。post提交时,如果没有设置提交的编码格式,则会以iso8859-1方式进行提交,接受的jsp却以utf-8的方式接受。所以使用如下语句即可得到单个正确的中文字符串:String str = new String(request.getParameter("something").getBytes("ISO-8859-1"),"utf-8") ;

  解决方法:

  在接收页面设置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UTF-8")。最好通过过滤器实现每个页面都设置为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3、get方式传值乱码:

  get方式传值有两种,一种是表单get传值,另一种是url地址传值(实质上这两种方式都是通过url参数的方式传值)。

  表单方式get传值:

  表单方式get传值的编码过程为,首先浏览器根据页面的charset编码方式对传值进行编码,然后提交至服务器交给tomcat,tomcat对这些信息进行解码时,采用的解码方式是由server.xml文件中的URIEncoding设置决定的,也就是说,当我们使用命令request.getParameter("")获取表单参数值时,得到的字符串,经过了charset的编码和URIEncoding的解码。

 由上所知,只要charset的编码和URIEncoding的解码一致,并且支持中文,就能保证没有乱码。

  设置URIEncoding的方法如下:

  方法一:

  修改$TOMCAT/conf/server.xml文件,在HTTP Connector或者AJP Connector的配置加上URIEncoding="gbk"

<...   maxThreads="150" minSpareThreads="25" maxSpareThreads="75" 
      enableLookups="false" redirectPort="8443" acceptCount="100" 
  connectionTimeout="20000" disableUploadTimeout="true" URIEncoding="gbk" />

  方法二:

  使用useBodyEncodingForURI="true". 这个方法适合你的TOMCAT实例下需要跑多个不同Encoding的程序时。

<...  maxThreads="150" minSpareThreads="25" maxSpareThreads="75" 
       enableLookups="false" redirectPort="8443" acceptCount="100" 
      connectionTimeout="20000" disableUploadTimeout="true" useBodyEncodingForURI="true" />

     enableLookups="false" redirectPort="8443" protocol="AJP/1.3" useBodyEncodingForURI="true" />

  在Tomcat配置中,连接器(HTTP Connector)属性中有一个URIEncoding和

  useBodyEncodingForURI属性,这两个属性设置对URL后的附加参数进行URL解码时该如何选择 字符集编码。URIEncoding用于制定URL后的附加参数的字符集编码,useBodyEncodingForURI 则说明是否采用实体内容的字符集编码设置来替代URIEncoding的设置,也就是说当 useBodyEncodingForURI属性设置为true时Servlet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方法设置的字符集编码也影响getParameter等方法对URL地址后的参数进行URL解码的结果。(在/%TomCat_Home%/ conf\server.xml文件中找到 <Connector>标记,然后在后面加上useBodyEncodingForURI=true)

  url方式get传值乱码:

  于这种方式,浏览器不会采用页面的charset方式对URL中的中文进行编码后提交至服务器(IE,FireFox都一样),而是采用系统的GBK转码为ISO-8859-1之后提交至服务器tomcat,所以这个过程为:

  首先,url地址中的中文被从gbk转换成ISO-8859-1,交给tomcat后,又被tomcat根据URLEcoding解码,这种情况,只有把URLEcoding设置为gbk才能在request.getParameter("")时不出现乱码。但是这样就会影响到上面的配置,所以一个好的解决方法是,使用java.net.URLEcoder和URLDecoder对地址中的中文进行手动编码和解码。

  所以一个万全的解决方法为:

  1)所有页面的charset设置为UTF-8。

  2)Tomcat的URIEncoding默认是ISO-8859-1,而我设置为UTF-8,主要是想解决中文命名的文件以及请求以get方式提交有可能出现的乱码问题。

  3)添加过滤器,调用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utf-8")方法将request的字符集设定为utf-8,解决请求以post方式提交的乱码问题。

  4)url地址中存在中文参数时,首先对中文参数使用URLEcoder编码为utf-8,然后在request.getParameter("")接收到参数后再使用URLDecoder还原。例如:

  From.jsp页面:

<%String username = "张某某" ; 
     username = URLEncoder.encode(username,"utf-8"); 
     %> 
     <a href="to.jsp?param=<%=username %>">转入</a>

  To.jsp页面

 <%=URLDecoder.decode(request.getParameter("param"),"utf-8")%>

  总之 ,乱码的解决方案如下:

  post传值乱码时,在接收端设置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get传值或者url乱码时,手动设置接收的参数String str = new String(request.getParameter("something").getBytes("ISO-8859-1"),"utf-8") ;

  由上可见get,post传值在tomcat5中是不一样的

posted on 2011-12-19 16:48 顺其自然EVO 阅读(18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2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