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Linux下的高级权限文件控制

  在企业内网的开发环境方面,文件服务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其中,Samba服务器由于其权限控制的高度灵活性,最初学习时确实会让大家感到很迷惑,但我们可以先搭建一些简单的案例来掌握其语法。本节主要是介绍Linux下的高级权限suid、sgid、sticky三种权限的特点。

  很多人都很奇怪,为什么我们需要学习这三种权限呢?因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如果不了解这些特殊权限会让我们对Linux权限的理解(尤其是加上Samba权限后)尤为困难,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习并了解它们。下面试图用浅显的讲解,让大家能充分理解这三种权限的作用。理解了它们,再理解Samba的权限控制就更容易了。

  注意 Samba的权限由两方面构成:

  一是目录本身的权限;二是Samba的配置权限。最终权限的定义是两者的最小交集。

  我们接着来理解这3种权限:

  1)一个文件都有一个所有者,表示该文件是谁创建的。

  2)如果同时该文件还有一个组编号,则表示该文件所属的组一般为文件所有者所属的组。

  3)如果是一个可执行文件,那么在执行时,一般该文件只拥有调用该文件的用户所具有的权限。

  权限标志通过以下3个“位”来定义。

  setuid:设置使文件在执行阶段具有文件所有者的权限。比如/usr/bin/passwd,如果是一般用户执行该文件,则在执行过程中,用户通过该文件可以获得root权限,从而可以更改用户的密码。

  setgid:该权限只对目录有效。目录被设置该权限后,任何用户在此目录下创建的文件都具有和该目录所属的组相同的组。

  sticky:该位可以理解为防删除位。一个文件是否可以被某用户删除,主要取决于该文件所属的组是否对该用户具有写权限。如果没有写权限,则这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都不能被删除,同时也不能添加新的文件。如果希望用户能够添加文件但同时又不删除文件,则可以对文件使用sticky bit位。设置该位后,就算用户对目录具有写权限也不能删除该文件。

  下面介绍一下三种权限的特点。

  (1)sticky的特点

  sticky只能应用在目录上,并且是应用在其他人的目录上。

  只有root和文件的拥有者才能删除该文件。

  小写s表示能执行,大写S表示不能执行。

  它的其他特点大家可以参考/tmp目录。

  (2)setuid的特点

  setuid只能应用在二进制文件中。

  当一个文件应用了setuid,那么任何人在执行该命令的时候就能临时拥有该文件拥有人的权限。

  setuid只能应用在文件的拥有者上。

  小写s表示能执行,大写表示S不能执行。

  它的其他特点大家可以参考/usr/bin/passwd目录。

posted on 2011-11-24 16:47 顺其自然EVO 阅读(23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新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