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软件项目团队模型

摘要: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但实际工作情况往往是“三个诸葛亮不如一个臭皮匠”!

  软件开发是智力型团队,如何发挥每个人的作用,并将所有人的力量扭成一股强大的项目团队战斗力,这是项目团队模型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大纲:
  1、传统项目团队模型
  2、实际项目团队模型
  3、MSF的项目团队模型
  4、实用团队模型
  5、什么才是合适的项目团队模型?

  正文:

  传统项目团队模型

  什么是项目团队模型?简单地说就是项目以怎样的方式组建团队,软件开发项目团队的传统团队模型如下:

  项目组在项目经理的带领下,各角色协调工作,为项目成功而努力!

  各角色的具体职责如下:

  项目经理:整体协调项目,编制计划及保证计划执行,推动项目成功。

  系统分析员:分析系统需求,保证系统需求既满足客户要求,同时保证技术可行性;指导项目技术方案及系统架构设计。

  软件设计师:细化系统设计。

  程序员:编码实现设计。

  测试工程师:测试系统,保证系统满足需求。

  实施工程师:部署、调试系统,培训客户,协助客户推动系统上线运行。

  配置管理员:对整个项目周期中的工作产品实施配置管理。

  QA:质量保证工程师,保证开发过程按照既定的要求进行,保证工作产品符合既定的规范。

  这个传统团队模型有两大特点:

  1、一个团队总有一个头(这也是我们的惯性思维),这个头就是项目经理。

  2、假设各种专业的角色能协调工作,并能各自发挥所长。

  我们希望项目团队能有一个强大的头领,加上一班专业人才,共同为项目成功而努力。

  但实际情况有这么理想吗?

  项目经理会埋怨手下能力不够、不主动报告工作、不主动承担责任......

  而项目组成员会埋怨项目经理不够强,只会叫他干活,不授权,更加不会传授知识......

  实际项目团队模型

  我们实际项目的团队结构,往往是这样的:




 实际情况与理想的传统模型比较,有以下重大差异:

  1、项目经理身兼多职。

  很多项目往往没有专职的系统分析员和软件设计师,项目经理兼任需求分析与软件设计的工作,甚至还需要负责编码的工作。

  图中系统分析员、软件设计师这两个角色都是虚线框,意思就是表示这两个角色往往只是虚位,难以落实具体的专职的人员。

  项目经理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往往没有办法专注项目管理,项目计划相关的文档能免则免,项目设计文档能少则少。

  2、测试工程师、实施工程师低人一等。

  很多公司公司的测试工程师、实施工程师会“低人一等”,开发人员有天生的优越感,而项目经理往往是由开发人员升任的,项目经理会有意无意地将测试工程师、实施工程师摆低一级。各角色如果不能平等的工作,项目团队战斗力自然大受影响。

  造成这种不平等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就是开发人员的天生优越感,二就是整体来说我们的测试工程师、实施工程师水平确实还不够

  在我们公司其实也有这样的“不平等”情况,我花了很多时间营造“平等”的氛围,我的主要办法有:

  1)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强调项目团队各专业人才的重要性。

  2)想尽办法提高测试工程师与实施工程师的水平。

  3、配置管理员、QA再低人一等,甚至可有可无。

  图中这两种角色是灰色的,这两者可能是整个项目团队中最“惨淡”的角色了!

  好一点的公司都会有配置管理员,但往往被当作文员来看待,而有些公司甚至没有专职的配置管理员,项目经理甚至没有想到要配置管理这回事。QA是一个四面不讨好,到处惹人非议的角色,可以说是项目组中最“差”的职位了。

  造成这局面原因也主要有两个:一就是大家的习惯性思维认为这两个职位就是最不重要的,二就是我们的配置管理员、QA的水平还不够的问题。

  对于配置管理工作,其实实质就是项目生命周期中各种工作产品的管理工作,我认为项目经理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我们的配置管理员应该嵌入到项目的具体中去完成工作,而不要只抱着配置管理的大道理来工作。

  QA确实是最痛苦的职位,优秀的QA需要有资深的项目经验,但有资深项目经验的人大都不愿意做QA,这是多么矛盾和痛苦啊!

  简单地说,实际的项目团队结构有以下严重问题:

  1、团队的头不能专职项目管理。

  2、项目团队中各专业人才要么缺失、要么严重不平等。

  MSF的项目团队模型

  MSF,全称是Microsoft Solution Framework,微软解决方案框架,是微软进行研发活动的方法论。

  MSF的团队模型非常特别,它没有团队的头领:

此图来自MSF的官方资料

  微软的团队是没有项目经理的,由6类角色组成,分别是产品经理(Product Management)、程序经理(Program Management)、开发(Development)、测试(Test)、发布管理(Release Management)、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

 各类角色负责的职责如下:

  该模型的几个重要特点:

  1、没有所谓的项目经理。

  程序经理这个角色可以说是最接近项目经理的了,他需要编制计划及跟踪计划执行,但在行政级别上,他不是大家的头,大家都是平等的,大家只是处在不同专业的角度来负责工作。

  2、强调项目团队是由各专家组成的。

  软件开发活动是高强度高挑战的智力活动,我们需要由各类专家共同负责协调工作,每位专家都是同等重要的。

  3、用户体验是我们常常忽略的部分。

  用户体验简单地说就是用户使用软件时的感觉,软件的颜色、布局、文字、行为等等会直接影响用户使用软件的满意度。目前我们国内的项目组,往往没有用户体验设计环节,也没有专职的用户体验设计师。

我第一次学习MSF团队模型时让我很震动,该模型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开发模式,让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极受鼓舞,但该模型在实际工作中很难完全应用,主要原因如下:

  1、各专业人才水平参差不齐。

  我的个人感觉国内以上六类角色的水平由高到低排列,大致这样:开发、程序经理、产品管理、测试、发布管理、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基本是空白。各专业人才能力不相当,就无法组成“无头领”的团队,充分发挥各种角色的作用。

  2、各专业人才水平全部没达到要求。

  哪怕是水平最高的开发角色,我们的平均水平跟微软的相比还是相差太远,那就更加不需要提其他角色了。

  3、团队协助能力差。

  我们的团队基本不会“team work”,我们从小到大的教育就基本没有“team work”的教育。

  MSF常常也被人以“太理想化”质疑,MSF所描述的世界只是软件开发的乌托邦而已。难道我们的现实情况就决定了我们的项目团队水平吗?我们没有办法建立一种实用的项目团队模型,让我们的项目团队能持续进步吗?

  实用团队模型

  我带领过很多团队,其中不少是带领应届生或者是工作经验还不多的工程师,团队中每个人的能力如果还不能塑造好,确实无法让团队高效运作。而项目初期我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通过项目具体工作来训练大家、提高每个人水平的事情。

  我们的计算机相关教育并没有训练出合格的各类专业人才,但我们这般计算机从业者都是充满激情和追求进步的,基于这样的现状,我觉得应该有合适的团队模型能让我们的项目团队自学习,然后逐步发挥各专业人才的作用。

  我们光抱怨我们的教育制度是没有用的,我们需要实用的团队模型来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我在实际项目中的项目团队模型,通常是这样的:




 角色和人并一定是一一对应的,一个人可以戴多个角色的帽子,一种角色也可能由多个人担当。

  上述模型有8种角色:项目经理、产品经理、软件设计师、用户体验设计师、测试工程师、实施工程师、配置管理员、QA。

  前面六种角色分别与MSF的程序经理、产品经理、开发、用户体验、测试、发布管理角色类似。

  我基本上是很认可MSF的项目管理思想的,但为了适应实际情况,我做了一些必要的调整。

  1、让综合能力比较强的人担当项目经理。

  这个人不一定非常强,但只要他是项目组所有人中综合能力最强的人就可以了。项目经理除了领导项目团队,他需要更关注项目成员的成长。项目经理进行相关决策的时候,应该充分发挥大家的参与性。

  2、各角色是同等重要的。

  无论是测试工程师、实施工程师、配置管理还是QA,他们都和开发人员是平等的。哪怕是项目经理也不是高高在上的,项目经理只是比大家稍微高级别一点,之所以这样也是因为各角色的水平还不是很够,我们需要一个项目带领人。

  3、持续总结与进步。

  犯错不可怕,只需要能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进步就可以了。整个项目小组是学习型成长型的团队,要人人勇于承担责任,不怕犯错,遇到问题一起来总结进步!

  4、强调用户体验的重要性。

  用户体验其实是很重要的工作,但往往被我们忽视,而现实情况是我们基本没有用户体验方面的高校教育,各公司在这方面的基础也比较薄弱。我在实际工作中,会把用户体验的责任落实到实施工程师与测试工程师头上,要求他们多从客户的角度来思考软件应该如何设计。另一方面,我会要求项目组成员或者我自己亲自编写出用户体验设计文档,让整个项目小组来评审。希望通过这系列的工作,培养出公司自己的用户体验设计师。

  什么才是合适的项目团队模型?

  其实没有固定的标准,各种项目管理理论都会有它自己的见解。无论是传统的团队模型,还是MSF的团队模型,各种理论都会基于某些假设,我们实际工作中应用这些知识时,应充分认识当前我们的水平和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调整模型将其转化为合适的情况,并在实际工作中持续改善它。

  从我的经验看来,以下几点是很重要的:

  1、项目中的每个人尽管水平和能力不一致,但应该都被平等的对待,所有人对项目同等重要。

  2、水平和能力较高的人,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并且有责任推动项目组人员提高水平。

  3、“学习、总结、进步”,是每个项目团队应该具备的基本特点。

  4、项目各角色的划分其实是灵活的,但项目所有人员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应该能覆盖实用项目团队模型的8种角色。如果缺失某种角色,或者某种角色的水平较低,项目组则应该有计划地去增强这部分的水平。

  5、项目组中所有人承担的工作负荷和责任应该大致均等。

  通过本文,希望能为各位打造高效的项目团队带来有益的启发。

posted on 2011-11-18 14:43 顺其自然EVO 阅读(1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