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巅峰访谈:应用质量管理与软件测试

 主持人: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推出的巅峰访谈系统活动,我们是邀请来自厂商的领导和专家,来解读一下技术趋势和应用方案。今天我们请到的是惠普公司的Mark Sarbiewski先生和王滢女士。

  Mark Sarbiewski先生是资深的产品市场主管,他全面参与惠普软件的市场工作,在测试软件领域有非常长的工作经历。那么,王滢女士是中国惠普软件部技术顾问,她也有多年从事测试软件的售前咨询和技术支持的经历。

  我们第一个环节是请Mark Sarbiewski先生为大家讲解一下惠普提出应用质量管理包括哪些具体的内容。

  Mark Sarbiewski: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发出这样的邀请,抽出时间和我们一起做这样的访谈。首先,我简单地和大家做一个介绍,和大家谈一谈惠普在软件应用质量管理方面的一些观点。

  在我介绍的开场白,我想引用一个非常著名的资深公司说过的一番话,这个话的中心思想软件的最终目的在何处呢?当最终用户使用这样的软件的时候,软件的性能是有效的,而且是安全的。所以,我们是最开始在这个价值上面,把它最终传送到用户手上,让他觉得物有所值。

  接下来,我们再看另一则引言,这其实告诉我们一个思想,就是软件是不断变化的,它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而且与很多事物都是相关联的。这提醒我们如果我们依然用10年前的老办法来做软件,我们很难在日新月异的软件市场当中获得成功。

  那么,我们来用这页简单地看一下应用软件方面的一个变化。最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是看到一个孤立形式的软件的应用,我们更多地是用于金融行业。

  当时的问题是当它用于金融行业的时候,它最一开始的效果是不错的,但是随后我们要对它进行一些调整的时候,却发现很难做出这样的调整。

  现在,我们在全球很多公司看到一个跟以往不同的情况,就是现在都采取一个不同的架构,我们是根据服务来选择软件,而且这个软件因为取决于服务,所以可以应用到整个的业务流程当中。

  现在我们也很高兴见到了很多新进的科技产生,比如说Web2.0的技术,这使得应用可用性更强,而且具有更高的挑战性,同时带来的可用性和安全方面、性能方面的挑战。惠普希望能够在这个基础上,更加了解我们客户的需求,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们。

  在惠普,我们采取的解决方案第一步就是把质量是三个支柱支撑的,首先是功能性,就是它是否能够很好地运行。第二个支柱就是性能,当有上千万的用户来使用这个应用的时候,它是否能够正常运行。第三个支柱就是是否安全。

  那么,这个解决方案的第二步,就是在整个应用的生命周期当中,我们支持的是哪一个环节。很多人在谈软件的开发周期、生命周期,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是开发之初一直到最后的交付使用。

  如果说仅仅关注于开发这个环节的话,那么实际上会忽略很多真正应该值得我们去注意的问题,如果我们来看一个完整地应用生命周期的话,它应该是更加宽泛的,应该延续到最终用户使用运行起来这个阶段。

  因为在这个时候,就是在真正运行这些软件的时候,或者是使用这些应用的时候,我们这个时候发现的问题所需要来解决的资源、人力,甚至这个问题产生对于公司造成的一些风险、影响,都值得我们去关注。

  在我们解决方案中,最后的一步就是要统观全局,纵观整个的生命周期,找出几个最重要的点,能够使得我们的软件应用在交付客户使用的最后可以发挥它的效用,就是最后是我们需要关键控制的关键控制点。

  我来谈一谈为什么我们要谈论着几个关键控制点,或者说战略控制点。因为很多的公司他们在考虑是应用什么样的科技、技术来做研发,来选择它们的应用,是用JAVA还是用.net来做,是买这样的应用还是自己研发这样的应用,但是真正的问题在于他们是否理解了需要这个软件、需要这些应用背后的需求,如果最一开始没有把这个需求搞明白,没有和他们的客户沟通,那么应该说最后的效果也是不好的。

  所以,我们提倡的是应该正确地去理解这些需求,同时也要分析所有这些需求所意味的风险,这样才能够做出适当地选择来完成测试,最后把这个应用推上线。

  我们的解决方案就是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中心,这就是我们的产品组合,使各个部门所相关到的人员都能够彼此联系,做出一个协同的决定。

  最后,我想用另外一句引言来做结,这个引言告诉我们在很多的IT公司、IT部门每个人都应该很忙碌,但是我们不应该以这种表相认为这个项目就做成功了,我们应该这个结果或者是效果来衡量、评价所做的应用是否成功。

  以上就是我简单地介绍,我们来进行问答环节。

  主持人:我们这次问题的来源,首先是为这次访谈我们准备了一些具体的问题,同时我们在网上发出了一个征集问题的帖子,我们大概有近40位的网友在上面留言,他们提出了实际工作中包括软件测试人员职业发展的问题。

  首先,我想请问一下Mark Sarbiewski先生,在刚才您提到的介绍中讲到,现在是越来越复杂的IT系统给企业带来了业务的风险,那么在这个很长的应用生命周期的过程中,谁需要来为规避这些风险负责呢?

  Mark Sarbiewski:这个问题提得相当地好,我总体的一个答案是说,并没有说某一方要为所有的风险买单,并不是这样一个情况的。说起来,现在软件应用对于每个公司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应该设立一个中心风险管理的团队,来对待这些风险,每个团队有一个负责人,但是并不是说这个负责人就应该对于风险负责,而是团队当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负责,一直到设计人员、开发人员、运行团队、质量团队每一个人都应该负担这样的责任。

 主持人:刚才您也介绍了我们为企业提供了很多包括质量中心等提供服务的解决方案,那么目前在国外,企业应用自动化测试的

  Mark Sarbiewski:应该说这样的一个趋势是非常强劲的,有几个驱动的因素。首先,我们现在看到软件已经是驱动整个企业业务完整地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在企业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软件的身影。但是,企业发展业务需要增加,那么应用也要增加,可是企业并不能说增加多少业务就增加多少人做软件开发和测试,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自动化测试给大家带来的便利,以及它的趋势走强的原因。

  主持人:同样的问题我想问一下王滢女士,我们国内的企业他们是否同样表现出对于自动化测试表现出显著的、越来越强的需求呢?

  王滢:没错,市场上包括我们很多用户也在不断地向我们咨询一些如何采购和实施自动化测试工具的愿望和想法。基本上,我们的用户他们会去考虑自动化测试这样的一个目的基本上有两个驱动力。第一个驱动力是对于在测试这个领域,因为我们知道它是非常繁琐,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人力的事情,对于这样的一种活动来讲,一方面我们的用户会发现有些测试的工作是没有办法通过手工来进行完成的。比如说我们大家都比较熟知的性能测试,那么我们以前的应用可能它的模式用户量非常少,但是现在随着BS应用逐渐地普及,越来越多的应用会使用一些关键的应用来进行一些在线的交易或者是活动。因为这样的应用是直接面向客户的,所以它的性能是不是足够好,用户体验是不是足够愉快,对于我们的用户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果我们的用户应用的用户量是到了一定的规模,用手工测试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会碰到越来越多的用户考虑用自动化的方式来进行测试。

  主持人:刚才二位介绍得比较多是我们的测试解决方案和需求方面的情况,但是我们知道软件测试不但是工具和方法的问题,它和测试的工作人员也是有非常紧密的联系。那么,我首先想请问一下Mark Sarbiewski先生,目前国外专门从事软件测试工作的这些人的培训、分工和就业的情况是怎样的?因为现在在国内,普遍有一个很迫切的需求,就是认为软件测试人员是中国软件业发展最缺失的一块人才。

  Mark Sarbiewski:以我们的应验来看,我们和客户合作或者是和第三方合作伙伴合作的时候,我们感觉到现在的质量保证团队和开发团队、运行团队的地位几乎是平起平坐了,我们感觉到了这样的趋势变化。因为很多的公司越来越认识到,最后做出的应用质量的可靠,对于整个的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非常需要十分专业的人员来做这样的工作。因此,我们在测试人员这个行业的培训和职业发展上面,都看到一些可喜的变化,比方说他们的薪酬会有提高。

  现在,我们的测试团队的人员在这样的发展下面都有很多好的机会,那么有没有好的机会他们首先要做到两点,首先他们要十分了解他们所要运用的工具和这些技术,就是我们今天谈到的比如说性能测试和自动化测试,所以我们的测试人员不仅仅要知道如何成为一个好的测试人员,同时要知道他们所运用的技术和工具如何更好地帮他们完成工作。

  主持人:接下来我想问一下Mark Sarbiewski先生,在中国现在IT外包服务也是发展得非常好的一个新的行业,同时,我们国内也有非常多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就是ISV,那么自动化测试对于他们来说又能够起到哪些帮助呢?

  Mark Sarbiewski: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在印度也和很多的软件外包商谈过,有过很多的沟通,他们都是惠普的合作伙伴,他们的业务模式也在悄然地发生变化。在一开始的时候,他们有很多非常非常出色的软件测试人员,他们的成本非常低,大家多靠手工来完成工作。但是,现在对于这些软件人员来说,他们的工资都提高了,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能够跳槽,所以这些外包公司的管理层跟我说,他们希望能够有更多地自动化的测试和自动化方面的应用。也就是说,能够用更少的人,但是这些留下来的更少的人,应该具有更高的专业水平。

  主持人:Mark Sarbiewski先生刚才介绍的是印度的一些情况,我想问一下王女士,在中国是否也有大型的ISV和知名的IT外包企业也在使用咱们的这个解决方案?

  王滢:没错,在我国内实际上我们有很多的合作伙伴他们是非常大型的集成商,或者是ISV或者是IT外包企业。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是现在也有这种软件外包企业把测试服务作为一个可以对外提供的服务项目?

  王滢:没错。

  主持人:那么方便介绍一下他们这种测试团队可以达到什么样的规模吗?

  这个测试团队可能每个用户的规模不是非常类似,基本上我们看到从几十人到上百人都会有。

  刚才我们提到了外包的情况,现在对于企业用户来说,他很多的IT项目也是交给外包的合作伙伴去做。过去我们看到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往往有一些资质的要求,比如说看服务商的CMM或者是CMMI的级别的方式。那么,我想问一下二位专家,现在光看这种服务商的资质,是否足以保证我们的应用质量是可靠的?有没有一些建议可以给这些企业,让他们在选择外包服务商的时候,知道怎么考量我们把服务外包出去之后他得到的效果?

  Mark Sarbiewski:应该说CMM本身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并不是有很多的公司都达到很高的级别,所以光看CMMI或者是CMM还是不够的。那么,我有三个建议,第一个是可以咨询一下同行,比如说别的公司也同样地跟你一样有外包服务的需求,你可以咨询一下他们的结果是什么样的,咨询一下他们的感受和意见。

  主持人:那么,比如说我们企业常见的像ERP或者是CRM这种大型系统实施之后,企业是否可以要求实施企业他的咨询公司和实施方为他提供一个第三方的性能测试的评估报告,以此来作为系统上线的前提的条件呢?

  Mark Sarbiewski:对于企业来说,要求有一个这样的测试报告是非常明智的一个想法、决定,因为这个企业需要理解这样的测试是怎么进行的,最后的结果是什么。那么,我的意见是无论这个测试报告来自第三方或者是外包商自己都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说外包商自己就能够做出这样的测试,并且可以十分良好地保证这个质量也是不错的,当然第三方也可以。

  主持人:我们也收集到非常多来自网友的问题,我们刚才很多的问题可能比较严肃,接下来问一个网友比较轻松的问题。

  急性子的人是不是适合做软件测试工作,软件测试工作对于测试人员的性格会不会有要求?

  Mark Sarbiewski:这个问题的确很有意思。我觉得作为一个好的测试工作人员,他应该具有非常丰富的想象力,而且他们必须考虑到我客户在使用这些应用的时候会有一些什么样天真的想法。因为对于天真的客户来说,他们并不考虑软件是怎么开发出来、怎么测试完的,客户只考虑我怎么用。所以,作为一个好的测试人员,他应该想象客户怎么用,会出现什么问题,然后来保证软件的质量。说起来,急性子的人确实不太适合做测试,因为这个工作还是需要一些耐心的。

  王滢:除了刚才Mark Sarbiewski提到的需要一些想象力和耐心,我觉得还有一个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特征,就是他的好奇心。可能他发现了一个问题之后,他非常期望去了解这个问题为什么会产生,我们如何才能找到它的原因,怎么去很快地、很有效率地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的话,通常会给这样的人带来很大的成就感,我想这个也是他能够从中得到一些成就感和乐趣的来源。

  Mark Sarbiewski:我还要再加两条,第一条,测试人员应该是一个非常非常细心的人,并且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不会追求走捷径,应该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还有一点,他应该是一个非常坚强或者是非常强悍的人,因为他的背后是他的客户或者是开发团队、项目经理,他们都要求在最后测试这一步的时候,把这个应用做好,最后把它推出去、交付给客户,所以我们的测试人员应该是非常有技术和实力非常强悍的一个人,能够做到这一点。

  主持人:测试人员要精通一门语言和了解多门语言,那么是精通C++更好还是掌握JAVA更好?

  Mark Sarbiewski:我先说说我的想法,再让我的同事谈一下她的看法。

  王滢:我的看法和Mark Sarbiewski是一致的,对于我个人来说,我认为不管是精通JAVA或者是C++,对于语言都是举一反三的,我们要掌握哪个和不要掌握哪个,要看你的应用环境和应用中使用到的技术。如果你没有一点点JAVA垫底的话,可能做JAVA的测试是比较困难一点。所以,我建议看一下你的应用环境和应用中使用到的技术。主持人

  Mark Sarbiewski:对于很多很多在公司里工作,但是感觉到缺乏这方面支持的人,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他们所做的工作并没有被管理层看到,或者是他们所做的工作他们没有把它显示出来,这也是很多的测试人员或者是测试团队做得不好的方面。就是他们所做的工作没有让管理层看到,或者是他们的贡献没有把它量化出来。比方说测试团队可以这样做,因为我们每次做项目都要考虑到成本节约,所以如果测试团队可以让管理层看到,因为测试团队的工作让成本节约了多少,把这样的贡献量化出来,而且时时地提醒管理层,那么渐渐地管理层会支持测试的。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是项目组把测试工作当成对立面,或者是把测试组当成给他们挑毛病的情况怎么办?

  Mark Sarbiewski:你说的这种情况也是非常多见的,那么对于开发团队来说,他们很希望开发出新的应用,但是他们同时也希望开发出可用应性很高的应用或者是软件。那么,对于测试团队和开发团队这种僵局,应该说测试团队应该要注意提醒开发团队,我们之间是一种合作的关系。那么,测试团队所做的工作,并不会阻碍开发的脚步或者是创作的脚步,而是与开发团队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做对,最后开发出来的产品优越性是高的。所以,测试团队应该更紧密地和开发团队有沟通,了解他们的一些惯性的思维,他们是怎么想的,也能够帮他们尽快地解决这些问题,这样就能够和开发团队成为朋友,可以解决你说的这种互相掣肘的情况。

  王滢:实际上,我们也从我们用户那边看到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存在,就是之前我们的开发团队和测试团队的确是比较对立的。像我们在银行的一个用户,他们有自己的数据中心,也有开发中心。之前,他们之间的关系确实是比较紧张的,就像您刚才提到的,测试团队是来挑错的,是来找问题的,是来给我们挑出意见来的。但是,实际上我们测试团队当然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在一个项目里面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性能测试,大大提升了应用的可用性。现在来看,开发团队和测试团队会主动要求把这个项目拿来做测试。

  主持人:这是在我们的自动化测试解决方案之后才得到这样的情况?

  王滢:对,因为大量的手工是无法完成的,在采用了这样的自动化测试之后,开发团队确实看到了性能的提升,而且是很大的提升。

  主持人: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测试团队是不是对于他们的之间关系找到共同的目标,起到了一些从理念、工具、方法上的帮助?

  王滢:对,因为这并不是测试团队一个部门或者是开发团队一个部门可以做的事情,他们必须进行沟通,比如说测试团队会给一些团队,开发团队可以从这些信息里面更快地修复问题,这是一种朋友或者是协作的关系。

主持人:我们看自动化测试,实际上这个概念提出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过去都是讲从表格驱动的框架。但是,现在惠普提倡的是业务流程驱动的测试,这二者之间有怎样的区别,您怎么看这样变革的过程?

  Mark Sarbiewski:说起来,其实在几年前用户在我们的基础之上,他们自己做了这样的工作,就是他们用这些工具或者是Excle的电子表格来理解这些测试,来确认这个软件应用是没有问题的,这是让客户他们自己本身更好地理解。因为我们现在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我们说我们可以帮助客户分担这部分的工作。因为我们把这些工作都做好了,并且统一交给客户,使得他们使用起来更方便。

  王滢:我解释一下,表格驱动或者是业务流程测试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词汇。那么,表格驱动的测试它的初衷是为了让我们的测试脚本更加易读、易懂,它主要还是关注测试脚本的本身。刚才Mark Sarbiewski提到了,我们越来越多地注意到了我们的用户有一些应用性的要求,他们希望编程经验不是那么好的、不是那么多的人也可以参与到测试工作当中来,特别是我们的业务人员,因为他们在测试当中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业务人员他们才懂得如何去进行一个交易,如何去运行一个业务流程。所以,如果我们拿自动化测试的脚本去给他们看,即使是这种表格驱动的脚本给他们看,可能对于他们来讲都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因为我们注意到了这样的需求,我们惠普在几年之前提出了一个业务流程测试。业务流程测试一个最重要的贡献,在于它可以让业务人员更早、更多地参与到测试的构建和执行过程当中来。

  所以,我觉得它们两个所达到的目的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那么,企业应该如何去选择这种自动化的测试方案,他们在选型和实施的时候,有怎样的一些可以遵循的原则和注意的事项?

  Mark Sarbiewski:我所见过的在这方面做得最成功的公司,其实他们很关键的因素就是他们是很关注测试流程本身的。比方说在整个开发生命周期当中,哪一个环节、哪一点特别需要我们做验证,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需要重新审核一下,或者是编码的时候需要重新审核一下,或者是什么时候做单元测试,或者说哪个环节需要再做测试。所以,整个的生命周期他们都是需要实时地去做验证,这是很关键的。

  主持人:那么在选择的时候,有怎样的关注点?比如说从哪些重要的指标去考量软件测试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是适合的?

  Mark Sarbiewski:确实是这样的,有几个原则,我想说三条。

  首先,第一个是你所选的这个型,是否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下工作。我们不希望看到一个应用就对应一个测试,可以说一个测试可以在很多的应用当中用到。

  第二个是扩展性,必须具有很强的扩展性。如果我们有500个人员来做测试,你可以扩展到这样的等级。

  第三个是你所使用的测试是否支持你所使用的流程,比如说在某一个决策点或者是某一个阶段你需要做测试,或者是整个的流程是什么样子的,你所选的测试方案应该适用于你这个流程。

  我再补充一点,这个应该是易于操作的,如果你这个测试在理论上是可以运行的,但是没有人能够懂,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操作,这也是不成功的。所以,一定要是简单、易于操作的,实用性很强,也易懂,这样你的测试人员可以很快地上手。

  主持人:您讲的易用性在很多的软件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那么我想请问一下王滢,您看到的我们国内企业的案例当中,他们在这方面大概是用多长的时间可以掌握我们的AQM,或者是我们解决方案当中的工具使用的情况?

  王滢:是这样的,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工具本身,另外一个是工具背后的方法。

  如果就工具本身来讲,如果具有几年经验的测试人员,因为他有相应的应用的背景,我们用开发性能测试工具来举一个例子。这样的人员经过了4天左右的培训,工具本身的使用已经没有问题了。但是,我想说另外一个方面,工具只是工具,它实际上是要支持我们的测试方法,至于我们如何把这个工具更好地运用到我们的测试中来,在于我们如何把这个测试规划,有一个想法通过这些工具实现,让它更好地支持包括前期的规划,到后期的分析。实际上,工具本身它只能给你提供一定的帮助,更多地还是需要你本身的经验。

  主持人:接下来的一些问题还是来自我们51CTO的网友,他们留在论坛里的问题。硬件的驱动测试,它应该是属于软件测试的范畴吗?

  Mark Sarbiewski:我们说到首先是硬件,然后是固件到软件、应用,这是一个范围。应该说很多商业用户,他们关注的是应用的层面,所以我们很多时候还算是软件测试的,就是您所说的情况是属于软件测试的。

  说到开源代码这个方面,对于开发团队来说,他们可以选择的工具其实是非常少的,JUnit是经常用到的。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他们是借用微软的工具来做开发,而且他们所用测试自己那一块东西的工具,也都是比较少的开源代码的东西。对于惠普来说,我们是提供商用测试手段和方案。


 主持人:性能测试方案和测试结果分析哪个更重要?

  Mark Sarbiewski:我认为这两者应该是同等重要的,说到测试结果的分析,是专注于应用功能方面,这个显然很重要。但是,性能测试也是一样很重要的,因为它应该要支持尽量多的用户。如果说一个用户使用了这个软件,但是他需要花好几分钟的时间才能得到一个结果,其实这样的效果要比他返回一个错误的结果还要糟糕。

  我再补充一点,讲到我们做测试时候的顺序,应该说功能方面的测试或者是验证,我们在周期当中比较早的时候就做了。因为一项不能完成功能的软件应用应该是没有用的,所以我们在早期就做了。随后,我们要对性能方面做更多的测试,要解决这些在性能方面出现的一些缺陷等等。

  主持人:也就是说,先去考虑功能测试再做性能测试,而不是说哪一个更重要?

  Mark Sarbiewski:其实很难说测试中某一方面要比另外一方面更重要,对于测试人员来说性能测试和非性能测试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每一个测试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要保证我们在测试当中要把这些问题一一解决,使得端对端的应用是很出色的。

  王滢:制定一个非常好的功能测试方案和我们对于测试结果进行分析这两个那个更重要,我认为我可以用两句话来解释。第一个是对于性能测试方案它的好与不好,我们可以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为一个好的性能测试方案可以帮助我们非常有效率地完成一个测试。那么,对于结果分析来讲,“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在测试当中要找出性能是否具有我们所期望的标准或者是具有我们所期望的特性。究竟是不是这样,我们要靠结果分析来告诉我们,所以这个结果分析也是非常考验我们测试人员的功力的。他需要从纷繁复杂的数据里面找到最重要的数据和最能说明问题的数据。

  主持人:最后这个问题是更本地化一些。目前国内的软件测试没有一个很权威的认证,在外界看到一个初级的培训,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Mark Sarbiewski:像惠普这样的供应商,我们会针对我们所提供的产品,提供相应地认证。我们的客户会了解我们所提供的产品,并且对于他们了解我们的产品是什么样的等级,我们都有一个认证。

  我觉得,作为一个好的测试人员,他不应该仅仅知道测试要怎么做,同时他要非常了解所使用的技术,对于技术本身也要吃得很透。所以,我建议如果有这样的初级培训班当然可以去上,同时要和惠普合作了解我们所提供的技术,再一点是买几本好的教材。最重要的一点是找到一个好的雇主,他能够真正明白这个测试是什么,并且知道重要性,随着他们的成长就可以有很多的实践,因为实践出真知,我认为是这样的。

  王滢:提这个问题的网友可能是比较关注他的职业发展,我想可能很多很多的用户也是这样认为的,我有了认证就代表我有了技能水平,我可以尝试更多的工作,可以给我的雇主带来更多的价值。

  我觉得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主要考虑的问题是我们选择什么样的测试认证。首先,他提到有很多初级的培训班,那么初级的培训班,据我了解他们主要是教授一些测试的理论,比如说非常基础的你如何选择规则测试和如何筛选数据理论等等,这是非常基础的,这是我们测试的基础。

  再一个是像一些工具的厂商,他也提供了一些相应地工具或者是产品的认证,比如说惠普目前对于我们的测试相关的一些产品提供这样初级或者是高级的认证,我们是有不同的级别的,我们可以按照我们的需要选择。

  更重要的是,我们拿到了这个验证,不仅仅表明我们可以更好地使用这个工具,更重要的一点,在背后是有方法论和实践来支持的。所以,我们拿到这个认证不仅仅是掌握了这个工具,同时对于我们的方法和考虑问题的思想有一些提升。除了这一类之外,对于我们的测试人员有更好的发展的方面是他应该关注一些测试之外的认证,比如说他应该考虑是不是进行ITIL或者是项目管理的认证,所以我们的目光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这一点。

  主持人:就是他们可以掌握更高更广的技能?

  王滢:对,主要是在这个认证当中他获得的经验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王滢女士和Mark Sarbiewski先生来参加我们的技术访谈。我们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将惠普应用管理的理念和测试软件的工具通过我们的平台传播给我们中国广大的人群。谢谢两位。

  Mark Sarbiewski:也非常感谢你们邀请我们来这里做这样一个专访,我们肯定还要再回来的。



posted on 2011-11-17 15:53 顺其自然EVO 阅读(1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