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Linux上获取本机ip的各种perl写法

 大家讨论使用Gearman做分布式处理时,各机需要注册一个独立的job作为信息反馈,但是为了方便,Gearman::Worker脚本register_function代码又要通用,于是想到了使用各自的ip地址作为job命名~

  那么怎么在worker脚本里获取本机ip作为func呢?

  第一种办法,最简单的,调用shell

$ip = `ifconfig eth0|grep -oE '([0-9]{1,3}\.?){4}'|head -n 1`;

  注:这里输入是固定的,所以简单的[0-9]{1,3}了,如果是在web程序等地方验证ip,需要更严谨!

  或者

$ip = `ifconfig eth0|awk -F: '/inet addr/{split($2,a," ");print a[1];exit}'`;

  好吧,这样显得太不perl了,而且频繁的调用外部shell不太好,第二种:

open FH,"ifconfig eth0|";
while(<FH>){
last unless /inet addr:((\d{1,3}\.?){4})/;
print $1;
}

  看起来稍微perl了一些,虽然实质跟上面的调用shell和grep法是一样的。

  第三种,更perl一点,纯粹读文件:

open FH,'<','/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while(<FH>){
next unless /IPADDR\s*=\s*(\S+)/;
print $1;
}

  进一步的,如果不一定rh系,还要去读/etc/issue,确定网络配置文件到底是/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ifcfg-eth0还是/etc/network/interfaces还是其他,然后根据不同发行版写不同的处理方法……额,这是打算自己写模块么?

  好吧,大家来充分体会CPAN的魅力,去search一下,找到一把Sys::HostIP、Sys::HostAddr、Net::Inetface等模块。第四种:

use Sys::HostAddr;
my $interface = Sys::HostAddr->new(ipv => '4', interface => 'eth0');
print $interface->main_ip;

  不过进去看看pm文件,汗,这几个模块都是调用ifconfig命令,不过是根据发行版的不同进行封装而已。

  还有办法么?还有,看第五种:

perl -MPOSIX -MSocket -e 'my $host = (uname)[1];print inet_ntoa(scalar gethostbyname($host))';

  不过有童鞋说了,这个可能因为hostname的原因,导致获取的都是127.0.0.1……

  那么最后还有一招。通过strace ifconfig命令可以看到,linux实质是通过ioctl命令完成的网络接口ip获取。那么,我们也用ioctl就是了!

  如下:

#!/usr/bin/perl
use strict;
use warnings;
use Socket;
require 'sys/ioctl.ph';
sub get_ip_address($) {
    my $pack = pack("a*", shift);
    my $socket;
    socket($socket, AF_INET, SOCK_DGRAM, 0);
    ioctl($socket, SIOCGIFADDR(), $pack);
    return inet_ntoa(substr($pack,20,4));
};
print get_ip_address("eth0");

  这样的好处,就是只调用了核心模块,在分发脚本时,不用连带安装其他模块。

  注:这个其实是根据网上有的一个py的脚本修改的,py版如下:

#!/usr/bin/python
import socket
import fcntl
import struct
def get_ip_address(ifname):
    s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 socket.SOCK_DGRAM)
    return socket.inet_ntoa(fcntl.ioctl(
            s.fileno(),
            0x8915,  # SIOCGIFADDR
            struct.pack('256s', ifname[:15])
    )[20:24])
print get_ip_address('eth0')

posted on 2011-11-16 13:11 顺其自然EVO 阅读(1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