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如何组建性能测试团队?

  问题描述:

  如何组建性能测试团队?

  精彩答案:

  会员 fatfish:

  随着软件应用的越来越广泛,软件产品的规模和使用群体正在呈爆发式增长,因此性能测试越来越受到软件供应商的重视,此外在某些领域中,对应用软件的性能表现有着显著的依赖和要求,如军工、通信、金融、商超等等,这些行业的应用软件往往会因为一些性能方面的表现不达标导致项目失败或给用户带来灾难性的损失!所以性能测试逐渐成为了软件质量保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相应的,如何组建一个高效的性能测试团队自然就成为了有效进行性能测试的关键。

  由于历史原因和现有条件制约,软件供应商可能并没有独立的性能测试团队,性能测试往往揉进常规的测试部门的工作中了,但我想如有可能,还是尽量能形成一个独立的性能测试团队,从而可以更好的开展相关工作,下面简单谈谈我认为比较理想的性能测试团队的组织构成。

  由于项目的规模大小不一,因此下文只对理想的组织架构作阐述,具体每个分支组织的人员数量要随具体情况变化:

  一)LEADER团队领导

  职责:

  1.制定团队整体的目标、策略、计划、流程和制度等工作纲领。

  2.团队日常的经营管理,如预算编制、费用控制、人事安排、资源协调等等方面。

  3.对性能测试的结论以及对产品/项目的质量影响作最终的报送及评判。

  要求:为了体现性能测试的客观性和重要性,此职位建议相对平行、独立于常规的功能测试部门或小组,直接向质量总监或产品/项目经理负责。

  二)业务分析组

  职责:挖掘产品或项目的业务需求中的对于性能表现方面的要求,与客户、需求人员、顾问等一线人员沟通细节,再结合历史用户反馈的性能问题和要求作为经验积累,分析出可能涉及性能要求的相关业务场景,据以设计出各种性能测试方案以及预期达到的相关性能要素指标,尽量达到对用户真实的、潜在的使用状态和强度进行模拟。

  要求:

  1、有较丰富的项目经验。

  2、有很强的分析抽取和概括总结的能力。

  3、对IT部署(软硬件、网络布局等)有一定认识。

  4、对业务有一定理解力。

  三)工具应用组

  职责:

  1、负责工具选型,即根据业务分析出来的性能测试方案找到适应的测试工具(如LR、RPT等)。

  2、向性能测试具体执行人员进行工具应用培训及指导。

  3、条件允许的话尽可能的开发创新出专用性能测试工具或对原测试工具进行有针对性的二次开发从而使工具更为贴近所测产品的实际情况。

  4、不断探索学习前沿、先进的性能测试工具或技术并尝试应用于所负责的产品提高工作效率。

要求:

  1、熟练掌握相关测试工具的原理及应用。

  2、对相关的程序语言、系统框架、数据库等等方面有较强的把握能力。

  3、良好的分享意识和知识传播的能力。

  4、勇于探索和持续创新的精神。

  四)测试执行组

  职责:

  1、白盒测试人员,利用相关工具直接对程序代码进行测试和分析,从代码层面规避一些明显的性能隐患,优点在于不必等到产品全部完成就可以执行测试,在开发过程中就可以进行,发现问题随时与相关程序员进行沟通确认。

  2、性能测试经理制定相关性能测试计划。

  3、性能测试工程师根据分析出来的性能测试场景和方案设计具体的测试用例。

  4、性能测试人员(或辅助人员)根据用例,使用相关的测试工具编写相关的测试脚本和代码。

  5、性能测试人员执行相关性能测试,对测试过程进行维护、对测试结果进行整理、分析和报告等(某些深度的分析需要相关性能测试负责人、高级或资深性能工程师完成)。

  要求:

  1、熟悉相关测试工具的操作。

  2、对相关的程序语言、系统框架、数据库等等方面有一定的把握能力。

  3、具备一定的测试技术、用例设计能力。

  4、踏实肯干、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

  5、本组可细化为几种岗位,区别安置具备相应能力的人员即可。

  五)环境维护组

  职责:

  1、保障日常性能测试进行所需要的一切软件、硬件、网络条件能够按时、按质、稳定的提供(性能测试一般对环境要求比较复杂严苛)。

  2、对性能测试过程中出现的环境相关问题及时进行排除,保障工作顺畅进行,不出现长时间等待情况。

 3、对性能测试过的相关历史环境、数据等及时进行整理、备份(性能测试往往是海量数据,制作一次不易,一定要作好保存工作,另外性能测试中对比多个历史版本的差异也是一项经常进行的工作,这类工作往往需要用几套完全相同的性能测试环境和数据进行,这也需要相关数据及时安全的进行保留)。

  4、记录、整理、分析测试环境对相关性能测试方案中环境要求的覆盖度,确保测试环境无遗漏。

  要求:

  1、较强的硬件设备、操作系统、网络部署相关应用能力。

  2、一定的程序语言、系统框架、日志分析、数据库优化能力。

  3、工作的前瞻性和计划性强。

  4、具备较强的抗压能力和耐性。

  六)机动资源

  某些特殊情况下,团队资源不足以支撑要进行的性能测试工作时,可能会临时把一些机动资源划归进来进行辅助工作,如性能方面的云测试等。

  七)专家支持组

  性能测试是一种比较深层的测试,可能涉及的技术层面很广很深,如系统框架、协议、工具、数据库等等,测试过程中各种异常、复杂的情况层出不穷,有时我们必须借助在相关领域的专家们的力量来进行支援。这些专家往往不被设置在测试团队内,但企业中一般会有这一人群,负责解决相关领域一些高精尖难题的专家,可以从上层赋予这些人支持性能测试的这一职责,使其在一定场合下临时被虚拟纳入到本团队中来。

  八)过程保障组

  职责:

  1、对性能测试过程进行的每个关键阶段进行监控(如评审活动),对风险进行及时的预警的报告。

  2、对性能测试过程中出现的工作流程、制度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和改进。

  3、解决性能测试团队成员不了解不清楚的工作流程、制度方面的问题。

  4、收集、整理性能测试相关的工作成果(分析报告等资料)。

  要求:一般由整个研发团队的开发管理部门人员担任,可单独分出一个小组负责支持性能测试团队的过程保障工作。

  以上所述,即构成一个比较完整、能够相对独立、高效完成性能测试任务的团队,一家之言,算是抛砖引玉吧,仅供大家参考。

posted on 2011-11-14 14:20 顺其自然EVO 阅读(2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