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ERP系统BETA测试攻略

  关于ERP,关于BETA测试理论性的文章太多了,看多了就是两种结果,经历过的只当看过了,没经历过的还是不知道怎么做。最近产品要发版了,准备开展BETA测试,10余家的BETA测试项目,无奈新人太多,怎么才能让大家了解到BETA测试的实战经验以及遇到困难的时候如何应对?今天加班“愤笔急书”写了一个BETA测试攻略,在这里也拿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我的经验能够成为你开展BETA测试的锦囊妙计。文章中没有太多讲解BETA测试的理论,如果你还不明白的,可以先看一下BETA测试相关的理论知识,同时相信我这篇文章对于ERP项目实施也会有一些帮助,在此先感谢各位的拜读!(相关文档涉及公司资料,不便提供,敬请谅解)

ERP系统 BETA测试攻略

  首先恭喜你将代表公司参加ERP系统的BETA测试,你将被派驻“前线”开展BETA测试的艰巨任务。任务中你会直接面对客户,和客户进行沟通交流。你也许会听到客户的赞赏,友好的沟通,也许会听到客户的批评乃至抱怨,甚至是不信任。你需要通过这次BETA行动让客户的赞赏升级到对ERP系统的敬仰;你需要扭转客户的抱怨以及对产品的不信任,让他们重新认识ERP系统,认可ERP系统这一款伟大的产品。你准备好接受这次挑战了吗?Let’go!党和人民期待你的凯旋归来!

  (BETA测试流程)

  (团队与协作)

  请确认你的BETA测试团队的负责人以及成员。你的团队中会有测试人员以及开发人员,还可能有部署、性能专家,也许还会有产品经理或者需求分析师。不管你的团队有多少人,请记住一旦出发,你们这个团队需要完成BETA测试的所有任务。在前方你需要和现场的实施顾问进行紧密协作,他们是你们在现场面对棘手问题的最有效的盟军。不要尝试自己解决所有的问题,遇到紧急情况可以与总部取得联系,记住你所在BETA测试项目的内部接口人,你遇到的所有问题以及需要寻求总部支持的时候都可以和他取得联系,他是你在前线唯一的接口人,你只需要在前线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不要被烦心事打乱你的计划,否则你将功亏一篑。

  (行前准备)

  当你被任命为BETA测试团队负责人的时候,你的第一件事,就是和你的团队成员进行沟通,包括你的内部接口人。明确BETA测试的计划安排,并达成一致,注意你必须在计划时间内完成BETA测试,请珍惜每一天,每一分钟。具体请查看《ERP系统BETA测试计划客户信息.xls》,上面有你想要的所有信息。

  第二件事,了解测试计划客户信息文档的内容后,与对应机构的实施顾问进行一次详细的沟通,了解必要的信息:

  1> 了解项目的大体情况,客户关系,客户诉求等

  2> 客户应用业务的领域以及具体应用的业务模块

  3> 客户是否有大量的二次开发业务,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

  4> 客户项目的阶段,上线初期?实施阶段?维护阶段?一期验证,二期准备上线?

  5> 客户应用的环境(操作系统、数据库类型、数据库大小),客户应用ERP系统的规模(大型的客户可能已经有多台服务器集群,如果环境过于复杂,对于后续的验证、升级都会有巨大的挑战,需要提前预知这些风险,及时做应对策略)

  6> 现场的业务以及技术实力的了解。BETA测试能够前往前场的人员有限,不可能验证到所有的业务领域,在环境部署以及服务器配置上也不可能把专家派往每一个现场。所以了解现场的业务以及技术实力非常重要以便于到了现场以后的工作开展。有一部分工作是需要实施顾问配合我们一起完成的。

  了解了必要的信息后,要把你的BETA测试计划(《ERP系统Beta测试现场工作计划_xx客户.doc》)进行整理,并发给实施顾问,让实施顾问和客户做好沟通,并确认。

  有很多实施顾问都没有经历过BETA测试,有的容易把BETA等同为总部人员帮机构完成客户实施交付,有的认为BETA测试是总部派人员来解答客户的问题,你需要把BETA测试和顾问解释清楚,双方要对BETA测试的目标和过程意见一致。具体可以把《ERP系统Beta测试说明文档.doc》发给顾问,并进行说明,如果有需要在BETA测试客户交流沟通的时候也可以提供这份文档,让客户有正确的理解。

  不论在行前沟通还是到现场和顾问沟通,都要注意以下一些顾问最为关心的问题。

  Q:BETA测试对机构有啥好处?(这是机构最喜欢问的问题,也是最核心利益的问题)

  A:BETA测试需要机构来协助总部来验证产品相关的功能以及质量的状况。总部给予机构对客户实际应用的业务进行产品的验证,发现可能存在的缺陷及时修复。如果BETA客户需要正式升级的,总部会支持客户正式环境的升级,通过BETA期间总部的支持大大提升升级效率,升级过程中所有的问题总部都会有绿色通道直接解决,对于需要升级的客户来说好处显而易见。

  Q:BETA测试总部派人来帮助机构完成项目实施交付?

  A:NO,BETA测试的目标是来验证产品的质量稳定性,为正式发版进行实战的验证过程,与项目实施交付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在BETA期间可能会涉及到预测试,甚至客户环境正式升级,可能和项目有一定的结合,但BETA测试的结束不以项目进展为目标,而是以BETA测试的目标达成为结束标志。

  Q:你们赶紧过来吧,客户有很多需求需要总部给予解答

  A:BETA测试阶段主要目标是验证产品的质量以及业务功能的正确性,客户的需求我们可以协助记录并反馈给总部,由总部后续给予解答,但BETA测试团队不对相关的需求问题给予任何承诺,也不会在BETA测试期间解决相关的需求问题。

  Q:BETA测试把客户正式环境升级以后,你们不能走啊,要等客户完全没有问题才能走。

  A:BETA测试有详细的流程以及相关问题处理的方案,正式升级后我们会有一个观察期,客户整体应用没有重大问题后,BETA测试团队就会返回,后续如果还有问题可以按照日常提单流程进行反馈,总部会有相关人员协助处理的。

  Q:BETA测试的费用谁承担?

  A:BETA测试的费用由总部承担,机构无需承担任何费用。

  Q:那你们来吧,我们比较忙,正好ERP系统客户就交给你们了

  A:BETA测试期间必须有实施顾问全程参与,坚决不允许总部BETA测试团队直接和客户接触。所有涉及到商务、需求等相关问题,BETA测试团队不便于和客户直接接触。且相关的客户信息以及交流需要通过顾问的协调和参与。

  第三件事,如果有可能尽量拿到客户的最新帐套,在研发内部进行一次预升级测试,升级过程是BETA测试期间问题最多且最为耗费时间的环节,如果可以拿到客户帐套在研发内部做一次预升级,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在研发内部修改完成,有利于现场BETA测试的快速开展,也能够较好的给顾问以及客户信心。

  第四件事,出发前必要的准备,请查看《Beta测试行前准备事项检查表.xls》。

  1> 准备你所需要的笔记本电脑,鼠标,网线。注意安装必要的OFFICE软件,抓图工具等等,BETA测试的相关文档记得出发前索取

  2> 带上你的邮件系统密码卡,邮件系统将是你和总部沟通的关键工具

  3> 记录下你对应项目的内部接口人、部门经理、项目总监等关键人物的手机号码,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不会手忙脚乱,总能找到你需要找到的人

  4> 出发时间明确后,记得给实施顾问打电话,让他们协助定一下酒店,酒店的位置最好在客户的附近,免除奔波之苦。注意出差标准,和实施顾问明确,否则多的费用是要你自己出的。

  5> 带上身份证,注意当地未来的天气变化,多准备一些衣物,身体对于BETA测试尤为重要,时常记住你所肩负人民的嘱托,不要误了大事。

  6> 最后就是走之前填写出差申请

  (BETA现场阶段)

  --启动会议

  当你离开深圳的时候,就要开始带领你的团队独立作战了。到了目的地安顿好住宿后,先和实施顾问进行联系,找个时间进行一下项目的沟通,交换一下BETA测试的意见,这个时候不要有客户在场,等双方就相关事宜达成一致后,在和客户进行沟通,开展BETA测试启动会议。BETA测试形式不限,有的客户可能会隆重的开会,有的客户可能就确认一下即可。形式不重要,只要和客户确认了整个计划以及BETA测试的目的即可。

  再次强调,整个BETA测试开始就一定要说清楚,实施顾问必须要全程参与,换人可以,但必须保证每天都有实施顾问在现场。

  --预测试

  预测试环节是BETA测试最为重要的环节,是直接决定BETA测试成败,以及检验BETA测试效果的因素。所以预测试需要认真对待,并且百分百投入。

  1> 预测试开始阶段一定要制定一个详细的预测试计划,把客户常用的业务流程进行总结梳理,先设计一个测试方案,测试方案需要有测试用例,颗粒度可以粗一些,但一定要有明确的验证思路。计划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客户方的因素。比如客户方业务的参与时间和安排,系统能够切换的时间,任何工作不要过多的影响到客户的正常业务工作。客户复杂的环境以及升级所需要的周期都要纳入到考虑的因素中,总之就是要做好风险管理,把一切可能的因素都考虑进来。

  2> 预测试期间必须关注此次版本测试的目标(质量稳定?扩展平台?性能优化?),这些都必须纳入到你的测试方案中。每项工作都要落实具体的人员,前线的资源是有限的,这个时候不要区分什么需求、开发、测试和顾问,所有的人都应该全力投入到验证过程中,分工有侧重,但并不代表只要各扫门前雪,需要一起开展工作的时候就要全力投入,特别是业务验证阶段,任务最为繁重。

  3> 请按照部门要求在客户现有版本上收集相关业务的性能数据,填写《ERP系统beta验证性能收集.xls》,这个是未来我们未来需要解决的性能关键点。同时你还要填写一个文档《ERP系统Beta测试性能优化验证列表.xls》,这个里面描述了本版本性能优化的点,你需要在升级前在客户的现有版本上收集数据。然后在升级到最新版本,再次收集一次数据,这样才能了解我们这次性能优化的效果如何。

  4> BETA测试一定要想清楚了在开始动手,一切计划准备就绪以后就开始BETA测试吧。BETA测试切记的一点就是时刻做好备份,备份是你一切工作开展的基础。一旦没有备份,造成的后果将是毁灭性的,所以一定要记住!!!不要怕麻烦,有风险的时候就备份一次。做预测试的时候备份账套,执行脚本的时候备份账套,发过来的私家包替换前先备份被替换的文件……

  5> 按照当初制定的计划开展整个BETA测试的执行工作,遇到问题就按照流程进行反馈,直到问题的解决。如果客户关注到我们的某个问题,不要谎报瞒报,客观的和客户反馈并积极跟进解决,千万不要欺骗客户。当然很多工作是需要大家在下面做好的,在客户面前尽量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无论是产品还是个人。

  6> 预测试期间发现的问题注意更新《ERP系统Beta测试反馈汇总表_XX客户.xls》,并将该文档及时反馈给研发总部人员,不要简单的等到每天晚上才集中反馈,这样对于问题的处理就会延误。所有的问题请注意和内部接口人事先沟通,定一个问题的编码规则,否则会容易乱套的。建议的编码规则为“客户简称_日期_序列号”,比如中国运输的客户,问题编号为“zgys_20100615_002”,这样编号的好处是唯一编号,便于总部和现场的邮件跟踪,有个日期能够方便的了解每天所有问题的处理结果。

  7> 预测试过程中所有的细节都要详细记录,不要被表象麻痹了双眼,特别是数据库升级的时候,每一步的异常以及你的处理方式都要详细记录,因为所有的问题在你正式升级的时候都有可能碰到,如果你没有记录清楚,正式升级的时候带来的影响会是致命的。

  8> 除了每个问题的及时更新,在辛劳一天以后BETA测试负责人还需要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把项目的大体情况反馈到总部。你也许还坚守在客户的现场,也许你正在酒店舒适的床上,但请记住一定要发送《ERP系统Beta测试_工作日志_XX客户.xls》给总部对应的接口人

  预测试工作比较艰辛,可能你会发现很多的问题在研发的时候都没有碰到,但在客户现场却时常出现,这就是 BETA测试的目的,请认真思考每一个问题,这将是你BETA测试期间最大的收获,也许会是你人生中重大的一次经历。BETA团队负责人注意BETA测试进度以及计划的把控,这就是一次项目管理的亲身经历,也许对于你来说担子重了一点,但你应该庆幸你有这么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把自己想象成是麦克.阿瑟或者隆美尔,运用你的聪明才智取得这次“非洲战役”的胜利。

  --系统切换

  系统切换的成败取决于预测试是否充分完善,所以正式升级前请对预测试的内容进行一个回顾,把相关的内容整理清楚,特别是升级和环境部署过程。

  1> 正式升级前一定要把升级计划及时间安排反馈给你的总部接口人,也可以让总部接口人为你在指定的时间内安排可能的支持人员

  2> 正式升级前请做好所有需要备份的工作-环境、数据库、脚本、模板等等

  3> 制定升级计划以及明细的升级步骤,包括每个步骤可能的耗时。想好每一步的后路,做好最坏的打算。即便是升级不成功至少还可以还原客户现有的环境,不影响客户的业务的继续开展。

 4> 计划和步骤明确后,选择好升级时间就可以开始正式升级了,安装正式环境-升级数据库-执行脚本-升级成功。升级过程多少都会有一些小的意外,不要惊慌,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与总部进行沟通寻求帮助。

  5> 经过一到两个不眠之夜(也许会更长),正式环境升级成功,还不要高兴的太早,请安排所有的人员铺到系统上做一个基本的业务验证,做一个凭证,走一张供应链单据,……至少要保证重大业务功能的正确性。此时的验证范围一定要准,一定是客户应用的关键流程,这些业务没有问题,至少客户在正式使用的时候不会造成恶劣的影响。

  --运行观察

  当第一个工作日的来临时候,也是最为紧张的时刻,客户平稳的运行将是你期待的结果。如果遇到了突发问题一定要沉着冷静,要以最快的速度分析问题,并寻求总部的解决,要不断关注问题的解决过程,最好是每4个小时就和总部确认解决情况,这个时候是分秒必争的时刻。不要因为紧张而忽略了要求,继续按照《ERP系统Beta测试反馈汇总表_XX客户.xls》的要求进行反馈沟通,不要以为一个个问题邮件反馈会来的快,那样只会更乱。

  随着系统的稳定,你的等待期间也许会变得悠闲,你的心情也许会格外舒畅。可以和客户方的业务人员拉拉家常,聊聊家庭,生活,工作。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建立深厚的友谊,这都是缘分呀。在闲扯中不要忘了和客户交流一下产品的应用感受,收集他们的感受,日后也是我们产品改进的方向。

  记得在空闲的时候操作一下系统,填写《ERP系统测试性能优化验证列表.xls》,用数据来感受我们的性能优化的成果。

  --BETA报告

  当一切的艰辛都已成往事,你该为你的工作感到自豪,你已经具备了相当的项目管理能力,闭上眼睛回顾一下你在客户面前从容不迫的神情(尽管你的内心非常的紧张),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果断正确的决策,还有麦克.阿瑟将军般的指挥风采。原来“非洲战役”对你来说是如此般的成功,想象你正在接受人民的欢呼和祝贺……

  这种感觉是不是非常的好?×&……%¥#@!,擦干口水该起床了。顺利完成BETA测试后,请准备你的 BETA测试报告《ERP系统Beta测试报告_xx客户.doc》,记住测试报告编写完成以后请一定发给BETA测试总负责人审核一下,确认符合要求且没有问题的时候在给客户签字,不要犯一些低级错误,这个是非常影响公司专业形象的。

  BETA报告签字的时候和客户领导简要交流一下此次BETA测试的过程以及成果,特别是功能改善以及性能提升部分的典型成果,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客户成功!请让客户体验到帮助客户成功后的喜悦,同时也让客户看到你艰辛努力换来的丰硕成果!分手道别的时候向客户送上公司准备的精美礼品,也祝福客户一帆风顺,飞黄腾达!

  客户可能会谈到一些遗留问题以及后续维护的顾虑,请告诉他我们的策略,打消他的后顾之忧。

  --BETA测试结束

  BETA测试结束,也请整理好你的行囊,整理你所有的费用发票,便于回家后报销。如果可以的话,建议拉上实施顾问找个当地有特色的小馆子小酌几杯,当然这个费用公司不会给你报销的,因为公司提供了出差补助。不要过于在乎这点小钱,对于此次BETA测试你所获得的收获,这点小钱实在算不了什么。日后项目还需要实施顾问继续跟进,难得一次天南海北的相聚,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说不定日后一不小心又会在一起战斗呢。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退房,赶飞机,回家咯……!

 

 

posted on 2011-11-10 14:19 顺其自然EVO 阅读(22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