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人机交互的测试

当我们在接到一个需要测试的项目或任务时。我们通常往往思考的是在系统中出现的错误现象。如单击某个按钮出现了http500现象,或是其他错误页面。这在我们测试中是无可非议的测试工作。大家有没有想过当你接受这个软件时,她就像一个你从未接触过的汽车。每个档位的转换,每个功能按钮的操作、及其作用都是陌生的。在这个时候你感觉麻烦的地方是最多的时候,有些问题当你接触的时间长了你会有一些麻木感。往往这些麻木感就会变成了习惯。习惯的东西也就无所谓了,或许就是正确的。

  很多项目或产品,当我们的系统软件拿到用户现场的时候。我们的用户会提出一大堆问题。这个该怎么做,那个该怎么做。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问题的反馈。项目还好说我们大不了给他们进行培训。当我们做成产品的时候,批量生产发货的时候,我们就没有精力去照顾每个用户。用户最开始使用你的东西时,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用户很少会花很长时间去试用你的推荐。用户感觉这个软件或系统好不好用,很大程度上是在他与机器之间的互通上。

  我感觉有两点值得我们测试人员关注的。

  其一,系统本身的操作,其繁简程度、流程规划上。我们应该熟知业务的需求、规则。如出版业务都需要其三审,每一审我们展现的同样的东西,他们也能工作。有时开发图省事把所有的功能都整合一起,共同使用。必然会带来很多没必要的操作。他们的重点是不一样,我们不应该把每一审都一样,我们要展现给每一审的他们关注的重点,他们的需要的操作。每个人测试的行业都可能不一样,这就需要我们去了解它,运用到我们的测试中。

  其二,用户本身常用操作,使用习惯。这里也就是说用户的习性了。如用户等待时间等。及其软件使用的一些“潜规则”。如按钮的摆放,一些页面的大小等。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多加积累。之前刚开始测试遇见一个问题,就是在弹出页面后让选择其多个目录。我单击一下选择框没选中,又单击还是没选中。之后又单击的内容才勾选上前面的选择框。这一个问题就凸现了我们的使用习惯。在用户使用中一些规范的提示。图标的运用、快捷键、提示的语义等问题,也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刚接手的系统,它的安装、配置、使用等,应该去记录我们感觉有疑问的操作。在之后的测试工作中在详细的去分析这些疑问。该增、改减、该修、该改,我们再去判定。

posted on 2011-11-10 14:13 顺其自然EVO 阅读(1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