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你是否对它有一种责任感

你是否对它有一种责任感

 它,指开发人员对开发出的产品;它是测试人员所面对的测试产品。你是否对它有一种责任感,是指开发人员是否对它开发出来的产品有责任感,为它骄傲,为它而开心;你是否对它有一种责任感,是指测试人员是否对它测试人产品有责任感,是指测试人员更多的站在用户角度考虑问题,尽量减少要发布产品中的缺陷,达到用户满意的程度。

  如果你(开发或测试)对它有一种责任感,你就会发现,开发和测试之间,本质上是一个合作的过程,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尽量减少发布产品中的错误,提高用户满意度。你对它有一种责任感 ,我们就无须进行太多太严格的版本控制要求,无须很多的中间环节,我们的产品研发过程将更快捷,质量更好。可是事实上并非如此,我们需要很多的管理环节来约束我 开发和测试过程,因为我们的团队中并不是每个人都对它有一种责任感。并不是每个人对它的责任感目标是一致的。

  就我们测试人员来讲,作为一个测试人员,一般要经历过一些成长阶段才能做到一个真正对”它”有责任感。

  一、学习需求+验证的过程

  刚刚涉入测试,往往踏不下心来,感觉测试是件没完没了的事情,且简单重复,枯燥乏味,没有有激情,没有成就感。这时候,所做的事,往往是学习所测产品的每个功能,弄清每个功能的最终结果是什么?然后尝试验证它,这种测试往往发现的是一些肤浅的表面的问题。

  二、经历测试和开发是对立的过程

  到第二阶段,渐渐认识到,测试就是找出产品的缺陷,是证明产品不可用的一种行为。这时候,感觉测试和开发的行为是对立而矛盾的,测试是为了证明产品是有问题的,开发是创造产品的。这实际上是一种误区。这个时候,会发现一些较严重的缺陷。

  三、学会与开发主动的配合

  随着经验的积累和对工作的深入认识,会发现,开发和测试的目标是共同的,一致的。都是为了减少产品的错误,为用户提供更加满意的产品。所以,测试人员更多的站在用户的立场(角度)发现问题,帮助开发析和解决问题。

  四、责任感+验证

  经过多个项目的需求、开发、测试、维护以及升级的循环过程,逐渐认识到测试介入越早,风险越小;测试投入的时间上更多的会在需求方面,而不仅仅是测试过程本身。通过和最终用户的多交交流,对用户体验有了新的认识,会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如:在公司五周年的活动中,看到我们的用户对我们的尊敬、感激还有那份热爱。会让我们进一步体验用户在使用产品时的感受,同时,会对我们的提供产品产生一种成就感。对测试的理解也随之成为一种对产品的质量意识、产品意识,有时候感觉自己精心”待弄”的是自己的孩子。

  测试和开发工作实际上是一种荣誉与共的关系,取得的成绩和造成的失误,共荣誉和责任是平等的。与此同时,在遇到问题时,就会尽可能的帮助研发尽快定们bug原因,尽快把问题解决掉。

  上面几点是我就测试的一点认识,我想开发的应该也是一样,也会经历这样一系列过程。

  对它有一种责任感,让我们的产品更加实用,易用。

  对它有一种责任感,看大一点,就是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无论对谁(爱人,父母,孩子,朋友),对事,对物,对社会都有一份责任心。

posted on 2011-11-03 17:34 顺其自然EVO 阅读(2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2011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