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总结测试用例的设计

  作为一位功能测试人员,其主要的职能就是进行测试用例的设计,并根据测试用例执行测试,通过全面的测试来验证产品的质量。因此测试用例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测试人员的测试思路的严密和发散性,要做好功能测试,测试用例的重要性无法忽视。现将本人设计测试用例的流程和思路进行总结,也方便进行交流和探讨:

  1) 首先要对测试用例的组织结构进行划分

  如果公司的测试流程还算规范完整的话,在进行需求评审的时候,测试人员就应该根据需求对测试用例的结构进行分类,如果是一个比较大型的管理系统,那么测试用例就可以根据功能模块来进行分类,比如:

  如果是游戏,就可以根据场景来进行划分,比如:

  对测试用例的组织结构进行划分的思路,主要根据需求文档的测试切入点来进行参考。

  2) 根据功能点细致地设计测试用例

  进行完需求评审后,开发人员会根据需求文档及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提 交自己的设计文档来进行评审,测试人员可以参考设计文档中的内容提取出各个功能模块中的功能点来设计测试用例,如果是管理模块,首先可以将增删查改功能作 为第一层功能点,然后再根据必填项非空判断、输入格式验证来作为第二层功能点;如果是报表模块,就可以根据各种查询条件来提取功能点。

  划分好功能点后,就可以利用等价类划分、边界值分析等一些测试方法来编写测试用例,并且可以进行标注,这样对于后期的测试用例整理相当有帮助。

  3) 执行完一轮测试之后,都要对测试用例进行补充和整理

   执行完一轮测试之后,都会对所测试的内容有进一步的了解,并且开发人员在实际开发过程中,会对某些功能的细节部分做出一些修改,测试人员应该根据变更和 熟悉程度对之前编写的测试用例进行完善,主要是对测试步骤的修改和异常情况的补充,提高测试用例对需求的覆盖率,以便能发现更多的BUG。

  4) 测试结束之后,根据测试用例整理出测试思路进行总结

  测试结束之后,测试人员在提交测试报告之后一般基本就会有一段短暂的休闲期,在此期间,再看看被自己不断完善的测试用例,根据用例中的标注,可以将之前的测试思路很条理地整理出来,反思有哪些地方考虑不足,这就是经验积累。

   做好这些工作之后,在面对领导问你功能测试会测试到哪些功能,会测试哪些情况,执行一轮测试所需的大概时间问题时,测试人员就可以根据自己编写的测试用 例进行流利回答。套用郭德刚的一句词:做科学的人都是很严谨的。大家作为都是有身份证的测试人员,只有工作做得细致严谨,自身的水平才能得到提高。(以上 言论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不代表51Testing观点)

posted on 2011-10-26 13:33 顺其自然EVO 阅读(128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2011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