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性能测试

本文讨论的是基于字符终端型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由于其复杂的业务流程,以及特殊的终端字符形式,与一般的B/S结构、C/S结构系统有较大的差异,其性能测试方法也存在很多的不同。下面就我对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理解,以及利用LoadRunner进行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性能测试的相关经验,介绍一下有关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性能测试内容、测试方法,以及测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

  测试内容

  ◆ 联机业务

  联机业务主要是有关的柜台业务,如卡/折业务、贷款业务等。对联机业务的测试,主要是关注以下内容:

  ● 不同并发用户数(终端数)下,核心业务系统的处理能力,包括交易数/秒、交易成功率等;

  ● 不同并发用户数(终端数)下,各服务器端的资源利用情况,如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前置服务器端的CPU利用率、可用内存等;

  ● 不同并发用户数(终端数)下,各常用交易的响应时间情况;

  ● 一定并发用户数(终端数)下,系统长期运行的稳定性等。

  ◆ 批量业务

  批量业务主要是结息相关的批处理业务。对批量业务的测试,主要是关注以下内容:

  ● 结息的账户数,包括活期户数、卡数、一本通数、贷款户数等;

  ● 结息的时间,包括起始时间、终止时间。

  ● 特殊交易

  特殊交易主要是指日始签到、日终轧账等业务。对特殊交易的测试,主要是关注以下内容:

  ● 不同并发用户数(终端数)下,核心业务系统对日始签到、日终轧账的处理能力,包括登录柜员数/秒、轧账柜员数、登录成功率、轧账成功率等;

  ● 不同并发用户数(终端数)下,日始签到、日终轧账时各服务器端的资源利用情况,如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前置服务器端的CPU利用率、可用内存等;

  ● 不同并发用户数(终端数)下,日始签到、日终轧账的响应时间情况。

  测试方法

  ◆ 联机交易

  ● 对核心业务系统进行负载测试

  按照确定的测试功能及用户分布情况,模拟不同数量的柜员并发执行联机交易,得到各执行交易的响应时间、每秒的交易数、成功的交易数、失败的交易数,以及各服务器的CPU、内存利用情况等。

  ● 对核心业务系统进行疲劳测试

  按照确定的测试功能及用户分布情况,模拟一定数量的柜员并发执行联机交易,连续运行一段时间,得到成功的交易数、失败的交易数,以及各服务器的CPU、内存利用情况等,从而得出系统长时间运行的稳定性。

 ◆ 批量业务

  启动核心业务结息操作,利用软件系统中的日志记录功能,记录验证结息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得到核心系统对结息的处理效率。

  ◆ 特殊交易

  ● 日始签到

  模拟不同数量的柜员并发执行签到操作,记录响应时间、每秒的签到柜员数、成功的签到柜员数、失败的签到柜员数,以及各服务器的CPU、内存利用情况等。

  ● 日终轧账

  模拟不同数量的柜员并发执行轧账操作,记录响应时间、每秒的完成轧账的柜员数、成功的轧账柜员数、失败的轧账柜员数,以及各服务器的CPU、内存利用情况。

  注意事项

  软件性能测试的大部份工作主要集中在测试前的准备工作上,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也不例外,而且由于其特殊特点,准备工作中还需要注意一些事项,如:

  (1)测试前需要准备一定数量的数据,为了保证不影响测试结果,需要在准备数据中注意以下事项:

  ◆ 每个存折、卡账号对应的钱数足够多,防止该账号余额不足,而不能再连续进行取款等操作,影响测试结果;

  ◆ 每个柜员对应的尾箱的钱数足够多,防止该柜员因为尾箱现金不够而导致不能进行取款、销户等操作,影响测试结果;

  ◆ 在非结息日事先选择一些账户进行存、取款业务操作,然后在结息日进行结息操作。脚本准备。

  (2)利用LoadRunner准备测试脚本过程中,需要根据核心业务系统,选定终端类型、调整键盘选项等。

  (3)另外在测试场景运行前,需要在LoadRunner的Countroler中选中RTE用户类型,否则虚拟用户会一直处于挂起状态,LoadRunner默认是没有选中该用户类型的。

  以上对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性能测试内容、测试方法、测试中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简单的总结,由于经验有限,而且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包含的内容繁多,以上只是对一些简单业务的性能测试进行了讨论,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posted on 2011-10-21 15:59 顺其自然EVO 阅读(6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2011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