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进销存系统测试心得

百无聊懒中参加了“进销存系统”的测试工作,发现自己还真是喜欢测试,拿起一个软件就想用用,想测测。

  测试该系统仅用了差不多一天的时间,没有写测试用例,因为该系统是公司内部使用,所以应上级要求,作为测试人员我只是测试了下基本的功能,对于一些输入框什么的,没有考虑一些特殊的输入,比如特殊字符等。

  感觉收获还是有的,现在总结下心得:

  一、首先要进行单元功能测试,保证每个功能使用的正确

  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自己以后测试中注意:

  1、重复添加问题:某个产品被删除或设为“未激活”状态后,再次添加同样的产品信息,能否添加上?或者添加已经存在的产品信息,系统是否有相应的提示信息?

  2、采购单或送货单中,产品的删除问题:是否能够连续删除多个产品?当采购单或送货单重只有一个产品时,能否删除掉?

  3、产品重量是否可以改为小数?

  4、出库管理模块,汇入/汇出功能,要考虑到导入正确的数据、误写的数据、不存在的数据三种情况,但导入这些数据时,系统是否有错误提示信息?

  二、业务流程的测试

  1、各个模块间数据传递是否正确,要注意到“重量”和“金额”数值类型的问题,比如,当重量和金额都有两位小数时,传到其他模块是否数值一致?

  模块间数据传递比较复杂,一定得着重测试,凡是涉及到模块间数据传递的一定要设计不同的数据进行测试,这往往是开发最容易出错的地方。

  2、采购后相应的产品库存是否相应的增加?

  3、出库后相应的产品库存是否相应的减少?

  三、权限分配

  1、以不同权限登录时,信息显示是否正确?

  2、以不同权限登录进行操作,能否操作成功?同样要注意数据传递关系。

  四、个人对该进销存系统的认识

  该系统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它是以订单为驱动来开发的,包括:

  产品管理:主要是录入产品的一些基本信息

  订单管理:该模块比较复杂,以订单为驱动,下采购订单,在采购订单的基础上生成送货单,入库,涉及到了批次入库(生成批号并填写有效日期)

  出库管理: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即,批号小的先出。

posted on 2011-10-21 15:47 顺其自然EVO 阅读(2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2011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