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MMS性能测试系统及测试方法

 研究了MMS系统的性能测试系统和测试方法。

  测试系统包括客户端仿真平台以及与客户端仿真平台连接的统计模块,通过在客户端仿真平台中模拟并向被测彩信中心系统发送基于MM1,MM3,MM4或MM7接口的彩信业务,通过统计模块对运行结果进行统计显示,实现了对MMSC上的各个接口的处理性能的有效分析。

  1. 引言

   随着彩信业务的发展迅速,其用户数量不断增长,对彩信业务系统的性能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彩信业务在实际网络环境中的系统结构图(见图1)主要包括多媒 体信息中心(MultimediaMessageServiceCenter,简称MMSC,通常又称为彩信中心)、MMS终端用户UA,Push代理网 关PPG、外部邮件(ExternalE-mail)服务器SMTP、增值业务提供商VAS。这些设备可以互为客户端或服务器端,即发送方或接收方。

   对于一个MMSC而言,体系架构中一般包含了MM1/MM3/MM4/MM7各个接口信息的处理,包括来自终端用户(MO)的MM1接口信息,来自 VASP下发的MM7接口信息,来自外部邮件(ExternalE-mail)服务器smtp的MM3接口信息以及来自其他MMSC的MM4接口信息。

   为了衡量MMSC是否能够承载移动商用网业务以及突发高峰时段对MMSC的影响,保证移动运营商的服务质量,需要获知MMSC上的各个接口的处理性能。 然而,目前国内外包括一些国际标准化组织尚未对MMSC上的各个接口的处理性能进行有效的分析,例如OMA组织一般仅侧重于通信协议进行分析,并没有针对 MMS系统的性能进行测试。本文提出了一种彩信中心系统性能测试系统,包括客户端仿真平台、统计模块和服务器端仿真平台。本文还提出了彩信系统性能测试方 法,并给出了彩信系统不同信息传递流程的具体测试方法和步骤。

  2. 彩信中心性能测试系统

   图2是彩信中心系统性能测试系统组成图:客户端仿真平台用于模拟彩信发送端并向被测彩信中心系统发送彩信测试消息,测试被测彩信中心接口MM4的处理性 能。统计模块与该客户端仿真平台连接,用于统计及显示该客户端仿真平台发送和接收的信息。服务器端仿真平台通过被测彩信中心系统与客户端仿真平台连接,用 于模拟彩信接收端接收被测彩信中心转发的彩信。加入服务器端仿真平台后,本系统可以测试被测彩信中心更多接口的处理性能。

   客户端仿真平台模拟包含MM1/MM3/MM4/MM7各个接口的客户:信息发起终端(MO)模块用于模拟终端用户(UA)和WAP网关(WG);E- mail客户端(SMTP)模块用于模拟E-mail客户端发送E-mail信息到MM3接口;彩信中心仿真模块用于模拟彩信中心客户端从MM4接口向被 测的彩信中心发送MM4-Forward信息;增值应用服务商客户端(VAS)模块用于模拟增值应用服务商客户端发送MM7接口信息。

   服务器仿真平台模拟各个接口的服务器端,包括:PPG模块直接与彩信中心的MM1接口进行通信,用于处理彩信中心的PUSH信息;E-mail服务器端 (SMTP)模块用于模拟E-mail服务器端从MM3接口接收E-mai信息并且处理接收到的信息;用户接收终端(MT)模块用于接收来自PPG转发的 彩信;增值应用服务商服务器端(VAS)模块用于模拟增值应用服务商服务器端接收并处理MM7接口信息。MMS系统性能测试主要包括 MM1,MM3,MM4,MM7四个接口的协议处理。

  本系统通过模拟实现MMSC四个接口的所有彩信发送和接收流程以及各个接口之间的 信息交互,即通过彩信中心接收来自各个接口的信息,并且同时通过各个接口下发彩信信息,真实仿真现网各种业务流程,并对收发信息进行统计显示,从而得出彩 信中心系统的处理性能参数,实现对彩信中心系统性能的有效测试。本系统将被测MMSC独立出来,完全脱离除被测MMS中心以外的其他网络设备,用客户端仿真平台和服务器仿真平台模拟了除被测MMS中心以外和MMS中心交互的网络设备(如WAP网关和PPG),以保证测试结果的正确性。

  3. 彩信中心系统的性能测试方法

  (1)在客户端仿真平台中设置彩信;

  (2)向被测彩信中心及统计模块发送彩信,统计模块存储彩信;

  (3)被测彩信中心向客户端仿真平台返回接收响应信息;

  (4)客户端仿真平台将响应信息发送给统计模块,统计模块存储并显示该响应信息;

  (5)统计模块计算收到的彩信和响应信息的统计信息,获得彩信中心系统的处理性能指标参数。

  针对不同的信息传递流程,测试过程的具体处理方式是不同的。下面对几类典型的性能测试流程分别描述。

  3.1 MM1→MM1性能测试

  MM1→MM1的性能测试是通过MO提交、MT接收业务,测试彩信中心系统MM1接口的处理性能。具体步骤为

  (1)在客户端仿真平台的MO中设置大量准备发送的图片彩信。

  (2)MO向被测彩信中心及统计模块发送彩信,统计模块存储彩信:

  ●初始化HTTPTransaction向被测彩信中心发送图片彩信,同时向统计模块发送该彩信,统计模块存储彩信;

  ●被测彩信中心接收到图片彩信后将其转发到服务器端仿真平台的模拟信息接收终端PPG,PPG收到MMSC下发的Push信息,通过解析,认为是MMS通知信息,传送到模拟MT对象;

  ●MT对象初始化HTTPTransaction向MMSC提交Retrieve请求,MT接收MMS完毕,向MMS中心发送MM1_acknowledge。REQ。

  (3)被测彩信中心收到接收结果信息后,向客户端仿真平台中的MO返回相应的Response接收响应信息。

  (4)客户端仿真平台中的MO将Response响应信息发送给统计模块,统计模块存储并显示该响应信息。

  (5)根据统计模块显示的彩信和响应信息的统计信息进行计算,计算(彩信数量-响应信息数量)/彩信数量,获得彩信中心系统的处理性能。

  3.2 MM1→MM4性能测试

  MM1→MM4的性能测试中,彩信的接收端为被测彩信中心,因此这项测试不需要服务器端仿真平台。具体步骤为:

  (1)在客户端仿真平台的MO中设置大量音频彩信

  (2)MO向被测彩信中心及统计模块发送彩信,统计模块存储收到的彩信:

  ●MO向客户端仿真平台中的模拟的彩信中心客户端发送MM4_forwardt。REQ请求接收音频彩信;

  ●模拟的彩信中心客户端接收音频彩信并处理MM4_forwardt。REQ请求,向被测彩信中心发送MM4_forwardt。RES请求接 收音频彩信,同时MO向统计模块发送音频彩信,统计模块存储音频彩信;在测试彩信中心其它接口的处理能力时,需要有接收来自被测彩信中心其它接口的彩信的 模拟彩信接收端,因此增加了服务器端仿真平台。

  (3)被测彩信中心向客户端仿真平台返回Response接收响应信息

  ●被测彩信中心收到音频彩信后,向客户端仿真平台中的MMSC返回相应的Response接收响应信息;

  ●客户端仿真平台模拟的彩信中心客户端将Response响应信息转发给MO。

  (4)MO将响应信息发送给统计模块,统计模块存储并显示该响应信息;

  (5)根据统计模块显示的彩信和响应信息的统计信息进行计算,计算(彩信数量-响应信息数量)/彩信数量,获得彩信中心系统MM4接口的处理性能。

  3.3 MM3→MM1的性能测试

  在客户端仿真平台的SMTP中设置大量E-mail内容的彩信,向被测彩信中心和统计模块发送E-mail彩信,统计模块存储E-mail彩 信;被测彩信中心将彩信转发到服务器端仿真平台的模拟信息接收终端PPG,PPG收到MMSC下发的Push信息,通过解析,认为是MMS通知信息,传送 到模拟MT对象,MT对象初始化HTTPTransaction向MMSC提交Retrieve请求,MT接收MMS完毕,向MMS中心发送 MM1_acknowledge。REQ;被测彩信中心收到接收结果信息后,向客户端仿真平台中的SMTP返回相应的Response接收响应信息;客户 端仿真平台中的SMTP将Response响应信息发送给统计模块,根据统计模块显示的E-mail彩信和响应信息的统计信息进行计算,计算(彩信数量- 响应信息数量)/彩信数量,从而获知彩信中心系统的处理性能

  3.4 MM7→MM1的性能测试

  在客户端仿真平台的增值应用服务商客户端中设置大量彩信;增值应用服务商客户端向被测彩信中心发送MM7_submit。REQ请求接收彩信, 同时向统计模块发送彩信,统计模块存储彩信;被测彩信中心接收到彩信后将其转发到服务器端仿真平台的模拟信息接收终端PPG,PPG收到MMSC下发的 Push信息,通过解析,认为是MMS通知信息,传送到模拟MT对象,MT对象初始化HTTPTransaction向MMSC提交Retrieve请 求,MT接收MMS完毕,向MMS中心发送MM1_acknowledge。REQ;被测彩信中心收到接收结果信息后,向客户端仿真平台中的增值应用服务 商客户端返回相应的Response接收响应信息;客户端仿真平台中的增值应用服务商客户端将Response响应信息发送给统计模块,统计模块存储并显 示该响应信息;根据统计模块显示的彩信和响应信息的统计信息进行计算,计算(彩信数量-响应信息数量)/彩信数量,可获知彩信中心系统的处理性能。

  4. 结束语

  本文提出了一种彩信中心系统性能测试系统,包括客户端仿真平台、统计模块和服务器端仿真平台,同时还提出了彩信系统性能测试方法,并给出了彩信 系统不同信息传递流程的具体测试方法和步骤。采用本测试系统,结合文中所述的测试方法和测试步骤,能够测试彩信中心系统的各个接口的处理性能。


posted on 2011-10-13 17:51 顺其自然EVO 阅读(2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2011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