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基础功能测试的一些实质建议

 1、对于旧的稳定的程序,一旦新添加功能,尤其是调用旧模块的功能的,回归测试工作量大而枯燥,不可避免

  针对此条,对于LEADER而言,最大的难处在于时间风险的估算。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和开发人员开会,共同探讨模块的复杂性和测试时间。一般,开发,测试,修复,再测试的周期中,开发和测试的时间是1:2左右。甚至更多。

  对于测试用例的设计人员而言,最大的难处并不在于新功能本身,而是如何设计覆盖路径,新旧版本之间的问题将非常严重。怎样设计组合用例,将是测试的重中之重。

   活生生的例子: 我们的测试用例中没有设计到横向子模块的兼容性测试,因为旧版本没有该问题,而新版本也仅仅是调用这个模块。结果,在冒烟测试中,就发现,这个被调用的公 用模块,在某一个相对特殊的子模块中,会发生菜单项无效的问题。随后再想到要设计横向模块的兼容性测试,并和旧版本做比较,浪费了很多时间。

  2、一定要和旧版本一起,做至少一轮的随机测试

   尤其是涉及到自定义的数据保存功能的情况下,用新版本的程序读取旧版本保存的数据看看。接口之间的古怪问题,一定会让你颇有成就感。另外,去有规律的做 一些古怪的随机测试,比如,程序中产生报表或者示例图之后,最小化窗口,再还原看看。很有可能,图片和数据就变了,或者消失,或者残缺了。这种怪事就在我 的测试中实际发生了。因此,这一轮的随机测试一定要做,思路越古怪越好。

  3、不要嫌重复劳动麻烦

  亲身经历了令人沮丧的事情。在某3天,我不停地测试一个功能,单元测试证 明代码和算法没有错误,我也看过,的确不可能出错。前台依赖这个算法而显示的数据上万。不过还是出于负责而一条一条的检查,一直没有出现问题。最终,想放 弃的时候,发现,这将近2万条数据,最后的10条果然出现了问题。你说妖怪不?早知道就应该从尾巴开始测试。哎。所以,不能放弃,知道不,测试就是要负责 的。

  4、关于不可重现的BUG

  唯一能够告诉新手的就是,你每做一个动作,都必须保持脑子清晰。当你发现某些一定是不可重现BUG时(比如内存溢出,花屏等),别着急关闭你的屏幕,直接叫开发过来看,或者打开任务管理器,并截取图片保存。因为这是你的业绩。

posted on 2011-10-12 11:12 顺其自然EVO 阅读(1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2011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