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以测试用例为核心的软件测试

目前国内出版的软件测试方面的书,深入讲解编写软件测试用例方法的很少,而且大多数方法都是很理论的描述。另外,最大的问题是把测试用例的确定输入数据的方法说成是测试用例的设计方法。

  例如,关于测试用例设计方法,最常用的说法是:等价类,边界值,因果图等。实际上这些只是软件测试用例设计中如何确定测试输入数据,对于对话框中的数据控件输入值有效。如果把确定输入数据的方法,描述成测试用例的方法,那么,这样设计出来的测使用例就很有局限性。

  实际上,编写测试用例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编写测试用例输入数据,第二是编写测试用例实体(即包含测试目标,测试步骤,测试期望结果)。

  为此,有必要把编写测试用例的工作分解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为“测试用例设计”,第二阶段称为“测试用例实现”。第一阶段的任务是如何确定测试用例的组织结构(模块化、阶段化),模块化即把被测软件分解成各个模块,每个模块组织成测试用例组。阶段化即按照软件开发的不同阶段分别编写软件测试用例,例如单元测试用例、系统测试用例、验收测试用例等。

  编写软件测试用例的过程如图所示。

posted on 2011-10-10 13:05 顺其自然EVO 阅读(1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2011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