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测试用例设计心得

  一个好的测试用例是每个人都能执行的测试用例,不管你是否是测试人员,不管你是否了解整个软件的工作流程,你都能顺利的执行完测试用例,并对这个测试用例覆盖到的功能点有了大概的了解。

  好的测试用例的设计相当了软件开发中 的详细概要设计,要写出好的测试用例首先要对所测试的软件很熟悉,熟悉软件的每个功能点和系统的整个业务流程。其次,对整个测试用例有个好的规划,理清主 线,功能点的在哪个地方被覆盖都是需要考虑的。最后,需要良好的心态,写测试用例是个繁琐的过程,测试用例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写出来的,好的测试用例更需要 你在写的过程中不断去理清思路,并把每个功能点都恰当的写进去。

  测试用例的规划:

   用例的规划非常的重要,它决定整个测试用例的思路、风格、覆盖率。即对整个测试用例的成败都有直接的响。对测试用例的规划我个人总结出两条思路:一条是 用例的线性规划,另一条是功能点覆盖型。这两条思路的侧重点各不相同,各有优缺点。线性的测试用例的要点是在理清每一条思路,即以业务线和流程线为主,每 一条线都是一个流程,然后把功能点穿插到每条线里去。把每条业务流程比作竖线,功能线比作横线,那么功能点就是横线和竖线的节点,这样整个用例就是一张大 网,我们可以随时向网中添加横线或竖线,使得覆盖率不断增加,“漏网之鱼”越来越小。

  另一种思路是功能点覆盖型。在设计之前把要整套软 件的功能点理清楚,这当然是非常的难的。但我们可以参考系统设计的功能流程图,软件的需求来进行分析和提取。还有一点就是测试人员的经验来完善所需要的功 能点。这种思路的重点是把每个功能点都要在设计中体现出来,以功能点覆盖为主,不管工作的业务流程。也就是说是按照各个功能模块进行划分的,分模块进行用 例的设计。

  两种思路相辅相承,各有各的优点。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有时以业务流程来编写比较容易,有时以功能模块编写比较容易。一个是以线为主,一个是以块为主。

  测试用例的设计:

   规划好测试用例的整体思路之后,就是测试用例的具体设计设计了。用例的设计的格式主要由测试环境,准备数据,前置条件,用例ID,预期输入值,期望输出 结果,测试执行结果和优先级等几个部分组成。其余的还有一些统计页,打印输出的模板等。个人认为用excel设计比较简便,excel可以有多个页面,一 个页面为统计测试结果和用例维护,一个为测试用例的主页面,还有一个页面可以放一些打印后的模板。这样的设计有利于用例的维护。

  用例的预期输入值和操作步骤是用例设计最重要的部分。设计好这两个部分对经后测试用例的执行至关重要,特别是操作步骤的描述,要描述清楚每一步的操作步骤,这样才能让测试的执行者准确操作,不会产生歧义。用例所写的每一句话都应该清晰的,没有歧义的,否则就会出现用例维护时,其他测试人员看不懂你写的是什么,测试用例执行的时候,看着很费力,达不到文中刚开始的要求。

  测试用例的维护:

   每个测试用例都要在经后执行的过程中去维护修改,使得测试用例的覆盖率不断提高。特别的测试用例的第一个版本时,需要维护的量是非常大的。我们可以边测 试边修改测试用例,也可以根据需求添加测试用例。每维护一次测试用例,就必修记录下你修改的内容,以便于经后的阅读和别人的维护。

  以上是我近期对于测试用例设计的理解,也是我近期工作的一个总结和体会,测试用例设计是一门高深的技术,也是软件测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经验来不断提升用例的质量,设计出好的测试用例。

posted on 2011-10-10 10:06 顺其自然EVO 阅读(1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2011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