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5  评论-0  文章-0  trackbacks-0
    下面这段话是转载的解释:
     

 Singleton Pattern(单例模式)

 改善全局变量和命名空间的冲突,可以说是一种改良了的全局变量。这种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且提供一个访问全局点的方式,更加灵活的保证了实例的创建和访问约束。
    有时候在使用类的时候,这个类必须存在,但是我们又要求这个类在整个工程中只能有一个对象,无论什么时候调用都只能调用这唯一的一个对象,怎么做呢?
    这种模式的核心跟javaBean有点类似,不同在于单例模式要求创建并私有化一个对象,同时私有化构造方法,重写构造方法使其返回这个对象。为了能够使用这个对象,我们在其中创建一个静态的Get方法用来返回该对象。
    
    一般的我们会用两种单例模式的方法,一个是延迟加载,又叫懒汉式,另一个是非延迟加载,又称饿汗式。区别在于前者是在调用的时候才生成对象,而后者则是事先生成对象;方法区别在于是否把生成对象放入get方法(可以加入判断如果该对象不存在就new一个,存在的话就返回该已存在的对象)。
    这种思想在很多地方都会使用,用同样的思想我们可以解决更多的问题。

    23种模式想了解更多的话可以去谷歌看看。我们重点不是掌握几种方法,而是驾驭这种思想,灵活使用这种方法。高内聚,低耦合,在写程序之前就要对整个过程了解很透彻,而不是边写边想究竟该怎么布局。
    
        

posted on 2011-10-26 12:57 人称小雨 阅读(1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