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5  评论-0  文章-0  trackbacks-0
    今天见识了手机的NFC(近场感应技术)功能,确实给生活带来了很大方便。可以想象,以后的门、窗、电脑、电视、空调、汽车……不久以后的商场甚至是taxi…… 只有想不到的,没有用不到的。这技术也许并不新奇,但是手机的功能正在向更强、更新、更快发展,似乎所有的功能我们都想把它给予手机……也许以后手机就是披着手机外衣的“万事通”。
    
    多态,解释为接口的多种不同实现方式式,但是并不是声明为interface的接口类才能使用,不要被他迷惑了,我们就把它当成一个抽象类,一个“稍微”特殊的类,用类的使用方法来使用它。
    首先,抽象类中没有构造方法,所以我们不能直接声明它的对象,也就不能通过对象调用方法,但是它有至少一个子类,这就为我们留了一扇门。只要我们知道某个对象属于它的子类(不必去知道究竟那个子类),我们就可以通过子类的对象调用方法。那么,究竟怎么知道那到底属于那个子类呢?这就靠不同子类对抽象父类中这个方法的不同重写来完成。那么,这句话是不是有点熟悉?对! 方法的重载跟这何其相似,不同的在于其“级别”不同:一个是自主判断所属子类而调用方法,一个是自主判断不同参数调用方法。
    其次,就是对方法的调用了。当父类指向子类,例如 Student stu = new littleStudent();  littleStudent 是抽象类Student的子类并且对Student的至少一个方法进行了重写。那么当我使用stu调用方法时,对于父类中有但是子类没有重写的方法,stu自动调用父类中的方法;而对于在子类中有重写的方法,stu调用子类中的方法。
    我个人觉得在使用抽象类作为方法的参数或者返回值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Object,现在的省事儿也许就是以后自己或者别人的噩梦。 
    我坚持规范,开始不习惯或者郁闷很正常,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posted on 2011-10-23 20:16 人称小雨 阅读(1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