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剑归来(一)

应朋友邀请,周六早从上海出发往杭州参加阿里巴巴网侠大会。同行四人,有锐道的macro chen、杨光(还是我师弟)、移动的王伟旭(特长是linux和网络安全,也是中国linux推广的先驱)。一路上,言谈甚欢。老庄给我们订的票,他一早肠胃有恙,仍然坚持把票送到火车站,之后去吊盐水,下午又出现在会场。确实精神可嘉,建议阿里巴巴颁发“最佳精神奖”。

到杭州已是中午,错过了上午大会。下午Robbin进行Java技术展望和RoR实现REST的演讲,既然是朋友,肯定是要捧场的。Robbin旁征博引,以其深厚的技术功底和对新技术的敏锐洞察赢得了听众。

晚上一堆人去聚会,各路豪杰纷至:有阿里巴巴的,有自己创业的,有技术大牛,还有媒体(Infoq),出版社(博文的周总领3员大将赴会)。大家互换名片,认识的不免寒暄几句,不认识的也很快就熟捻了,还不时有“原来你就是×××”的惊呼,原来网上就“互通心曲”,只是一直没机会认识罢了。

席间觥筹交错,具体内容暂且不表,只说一件令我感受颇深之事。一个阿里巴巴的员工表现出对公司的无比忠诚,讲起公司的奖惩制度,说是一个员工的绩效不仅跟所在项目相关,还与部门、其它部门甚至整个公司的业绩相关。所以只要是对公司有利的事情,即使与自己现在的工作无关,他们也会去做。按常理来说,这有点不公平,我只能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而如果别人不努力,我就是白做。但如果大家都努力,又变成了共赢。

这里让我讲一个简单的博弈问题,就是“囚徒困境”。AB两个同犯被抓,因为没有其它任何证据和证人,只能让2人分别交供。如果AB都矢口否认,那么两人无罪释放。如果A承认,B不承认;A是坦白从宽,判1年;B抗拒从严,判5年,反之亦然。如果2人都承认,ok证据确凿,各判2年。如果2人都是理性人,且没有互通消息,按照博弈,每个人的最优解就是承认,也就是各判2年。其实对2人真正有利的就是打死不承认然后都无罪释放,而这种状态在理性人的假设下是很难实现的--除非有一个教父,一直灌输他们不要出卖同伙。

马云就是这个“教父”!

卡内基有篇文章,我总结成一句话就是:用崇高的理想打动别人。据说马云一直是以个人魅力及“创造中国电子商务的明天”类似的理想,激励员工的。有了统一的企业文化,员工都不计较个人得失,努力奋进,最终企业和所有员工取得共赢,这绝对是摆脱“囚徒困境”的典型案例。

话说回来,阿里巴巴能让你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一群精英在一块做很有价值的事情,对每个人也是很好的锻炼。个人认为,如果有吃苦耐劳的打算,眼光放长远点,又没有其它方面的束缚,阿里巴巴的确是不错的选择。(得向阿里巴巴收代言费,呵呵!)

第二天听了多场论道,主要是SAAS,搜索,分词方面。结合阿里巴巴的战略,我把几点融合起来讲一下。这个下篇再细细道来。

 

 

posted on 2007-05-21 20:35 pesome 阅读(1098)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笔

评论

# re: 论剑归来(一) 2007-05-22 17:11 久城

UP。我在一个遥远的小山沟里望着你们前进...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公告

主要记录作者在学习java中的每一步足迹。除非特别说明,所有文章均为本blog作者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如用于商业目的,需跟作者本人联系。
欢迎大家访问:

常用链接

留言簿(16)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收藏夹

java技术

人间百态

朋友们的blog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