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之外

难得有空,写篇程序之外的文章,关于压力的,也是自己近来的亲身体会。

众所周知软件这行压力是很大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层出不穷,每天上班工作内容都是排的满满的,遇到突发问题就得加班。如果不及时进行疏解,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可能产生一定的负面问题,比如上班精神状态差、注意力不能集中、遇事喜欢逃避等等。我就亲身经历了这样的状况,明知自己工作积极性差、效率很低,但也很难一下子找回自我。

一次偶然的出游让我从中很快走了出来。一个亲戚考上厦大的博士,我请了 2 天的假,利用周末时间顺便去厦门旅游。厦门依山傍海,的确是旅游的好去处。晚上到海边,凉风习习,光脚沿着沙滩走过,任起落的潮水在腿上脚上留下层层薄沙。内心也变得平静,能够感受到海的呼吸。天地间仿佛只剩下我和大海,在进行心灵的交流,俗世烦扰皆抛诸脑后,只剩下对海的依恋。白天去爬南普陀山,并不太高,慢慢爬到山顶,整个思明区尽收眼底,远处一艘快艇在海面掠过,留下一条美丽的浪花。然后顺山而下到植物园,途径无数奇花异草、层天老树,走得累了,找个湖边石凳休息一下,人也觉得轻松愉快。

经过大自然的洗礼,回到单位,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抱着积极的心态处理事情,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压力测试做的很累,经常要熬夜,但通过一轮轮的测试,逐步定位到性能问题所在,自己也学了不少相关知识,想想也就没那么烦了。

做事的方式,也有了长进。我现在信奉人一时只做一件事效率最高的原则。事情再多,也是一件件做,每天安排好近日的工作,并排个优先级,什么是要亲自处理的,什么是让别人处理的,什么是需要预先通知他人的,需要什么资源,每件事情的预计时间如何,需要如何 check 等等。做好一件事就打个勾,做到心中有数。如果事情有延误,分析是什么原因,该如何补救,而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自己尽力了就好,是自己的责任就要勇敢扛下,死不了人的。这其实是很简单的原则,谁都能够学会,但的确很管用。

总结:压力是无处不在的,关键在于如何应对和排解。用积极的心态和恰当的方法面对,压力也就没那么大了。感觉压力积累到一定程度,在还未影响正常工作之前就先想办法排解,出去旅游、运动等都是缓解压力的好办法。

posted on 2006-11-06 22:27 pesome 阅读(1124)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笔

评论

# re: 程序之外 2006-11-09 13:23 SeamanWang

程序人生,人生程序

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

程序员的人生,应该是美好的
因为这个职业所需要的特质,对人生也有很大帮助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之外 2006-11-10 00:16 pesome

我也希望是美好的,但持续的加班实在让人身心具疲。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11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公告

主要记录作者在学习java中的每一步足迹。除非特别说明,所有文章均为本blog作者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如用于商业目的,需跟作者本人联系。
欢迎大家访问:

常用链接

留言簿(16)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收藏夹

java技术

人间百态

朋友们的blog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