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应该提倡的一些做法

接着昨天的写。今天写我认为的一个 javaEE 项目中应该提倡的做法。

1.       开发流程尽量简化,采用迭代增量的模式,做适合项目需要的文档。很多时候千言不如一图,原型开发我认为也非常重要。

2.       采用成熟的框架, ssh 组合或更多 full-stack 的框架如 seam 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一定要用公司的框架,至少 SA 要非常熟悉这个框架,在出现问题时要能快速的解决。

3.       对业务的分析做到越细越好,如果有条件让更多的开发人员参与业务的分析,同时形成项目通用的业务语言(实在不行,精简的 user story 也可以)。对于每个达成共识的业务都要能记录下来,并能方便的进行查阅。业务模型和业务规则要始终与当前需求、代码和数据库保持一致。

4.       在团队的建设上,需要更多的投入。不要为了节约成本,让很多程序员老后面才加入团队。一个稳定、团结、有冲劲的团队能比松散而人数更多的团队,完成的更快更好。然后要加强沟通,比如每天开个小的茶话会,大家交流下各自的工作情况,有什么困惑和疑难,提出来大家一起解决,避免大家各自做相同的逻辑(很多东西经过抽象可能就是一个)。在工作之余大家一块吃吃饭,打打游戏等都是增进感情的好方法,大家彼此熟悉了,工作上也能更好的协作。

5.       对程序员要有更高的要求, SA 有责任让程序员了解更多的东西,如面向对象的 5 大原则、一些模式、 junit 、重构等,这些其实并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仅仅是掌握一些方面也能对代码质量和开发中的愉悦度产生很大促进。要激发他们对技术的热爱和对代码质量的追求,因为最终受益的还是他们。 XP 所提倡的结对编程也是快速进行知识传递的好办法。

6.       采用 wiki 进行项目进度跟踪和一些文档的展示。这次用 excel+cvs 的方式感觉很是麻烦,在 spring 翻译中我们采用 wiki 的方式就感觉很好。

暂时先想到这么多,有更多体会,再来补充!

posted on 2006-09-21 15:59 pesome 阅读(1008)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笔

评论

# re: 项目应该提倡的一些做法 2006-09-22 15:13 joeaniu

我觉得要早期就建立这些基础设施并且能够有专家维护,尽量推进和保持架构和过程的一致性,才能够大幅降低沟通和设计成本。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项目应该提倡的一些做法 2006-09-22 17:20 pesome

严重同意,我现在就是在不断修改以前的错误。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9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导航

统计

公告

主要记录作者在学习java中的每一步足迹。除非特别说明,所有文章均为本blog作者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如用于商业目的,需跟作者本人联系。
欢迎大家访问:

常用链接

留言簿(16)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收藏夹

java技术

人间百态

朋友们的blog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