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一、Unix系统的启动方式:

①正常方式:系统将进入AIX的多用户方式,一般也称为正常工作方式。当系统正常进入后,即可接纳多个用户进入系统,接收多个用户的命令请求和应用程序的执行。

②安全模式:系统进入了一种自休眠状态,不进入任何的引导和启动工作(即便是打开电源)。保证系统管理员不在场的时候,防止非法人员启动系统。

③服务模式:系统经过引导进入了一种单用户方式,此时其他用户无法登录系统,系统只接收超级用户的登陆和命令请求。适用于系统管理员对操作系统进行维护和管理时。

二、Unix系统的初始化:

Unix系统的初始化由系统程序/sbin/init完成。该初始化程序按照系统初始化控制表“/etc/inittab”中的有关说明和定义进行工作,它完成加载文件系统和系统核心程序。当init程序的工作内容完成后,Unix的启动过程才告结束。

由于Unix系统中定义了不同方式的启动过程,这些方式存在着一定的级别关系,它们在启动时间和参数配置上会有一些差异。在超级用户下,系统管理员可以用命令“who -r”检查当前系统运行的级别,必要时可以用命令“init”去改变当前系统运行的级别。

例如在Solaris系统中,有如下的相关命令:

init 0:系统退出,进入PROM监控状态
init 5:系统进入单用户状态
init 6:系统进入reboot过程、重新进入多用户状态等。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8-06-03 14:16 Paul Lin 阅读(4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Unix /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