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1.默认权限】
Linux系统在创建文件和目录时,默认的权限设置是不同的:
 ①文件默认权限:文件默认权限为rw-rw-rw,即666
 ②目录默认权限:目录默认权限为rwx-rwx-rwx,即777

【2.umask】
umask 就是指定“目前使用者在建立文件或目录时的默认权限”。umask命令的用法如下:
[root@localhost ~]# umask
0022
[root@localhost ~]# umask -S
u
=rwx,g=rx,o=rx
[root@localhost ~]#

从上面的执行结果我们可以看出默认的权限是文件所有者的权限为rwx,而用户组和其它用户只有rx权限,没有w权限。那么上面的0022是什么意思呢?

请参考下面一段话:http://linux.vbird.org/linux_basic/0220filemanager.php#fileperm

umask 的分數指的是『該預設值需要減掉的權限!』因為 r、w、x 分別是 4、2、1 分,所以囉!也就是說,當要拿掉能寫的權限,就是輸入 2 分,而如果要拿掉能讀的權限,也就是 4 分,那麼要拿掉讀與寫的權限,也就是 6 分,而要拿掉執行與寫入的權限,也就是 3 分,這樣瞭解嗎?請問你, 5 分是什麼?呵呵! 就是讀與執行的權限啦!

如果以上面的例子來說明的話,因為 umask 為 022 ,所以 user 並沒有被拿掉任何權限,不過 group 與 others 的權限被拿掉了 2 (也就是 w 這個權限),那麼當使用者:

建立檔案時:(-rw-rw-rw-) - (-----w--w-) ==> -rw-r--r-- 
建立目錄時:(drwxrwxrwx) - (d----w--w-) ==> drwxr-xr-x

上面的例子生动的表明了在默认权限的基础上“减去”指定权限(umask中的数字022),最终的权限是什么。因为默认的文件,目录的权限都是固定的,所以不同的umask设置会导致当用户创建文件,目录后出现不同的访问权限。

如果需要组内协同合作,那么我们就必须让umask命令不要“减去”组内成员的w权限,就是必须设置为002权限。

【3.设置隐藏属性】


Linux中除了我们看到的9个可见属性(rwx,rwx,rwx)之外,还有一些属性是隐藏的,这些属性通常和系统的安全相关,例如文件为只读,压缩文件等。那么如何设置这些隐藏属性呢?通过普通的chmod是做不到的啦,所以我们使用chattr命令来设置默认属性。

chattr命令最常使用的属性是a和i,其中a属性表示文件的内容只能增加,不能修改或删除。这一点对于一些系统日志文件相当有用(试想登陆日志文件怎能修改或删除呢?),而i属性则使到该文件为只读文件。此时即使是文件拥有者具有w也不能修改或删除该文件,这一点对于系统关键文件相当重要。

注意a属性和i属性,a是针对文件的内容,而i属性是针对文件本身。

例子1:为文件增加属性a
[root@localhost paul]# chattr +a attrtest

其中+表示增加,如果是-则表示去除,=则表示赋予。这3个操作符的含义和chmod命令的+-=操作符命令相同。

我们发现当加上a隐藏属性后,即便是文件创建者和拥有人root,也不能修改,删除文件的原有内容了,只能增加。

例子2:为文件增加属性i
[root@localhost paul]# rm attrtest
rm:是否删除有写保护的一般文件‘attrtest’? y
rm: 无法删除‘attrtest’: 不允许的操作

一旦加上i属性,则即便是文件的创建者,甚至是root用户,都无法删除,那么使用强制删除呢?

例子3:强制删除带有只读属性的文件
[root@localhost paul]# rm -f attrtest
rm: 无法删除‘attrtest’: 不允许的操作

即便我们使用了强制删除参数-f,也无法删除该文件。所以-i属性对于重要的系统文件非常有用,可以保护我们误删除。

【4.查看隐藏属性】


既然可以设置隐藏属性,那么同样也可以查看我们设置的那些隐藏属性。对应的命令就是lsattr 
[root@localhost paul]# lsattr attrtest
----i-------- attrtest

【5.查看文件属性】
file命令查看文件内容的类型,是文本类型ASCII,是二进制文件binary file等。
[root@localhost paul]# file attrtest
attrtest: ASCII text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8-12-20 22:57 Paul Lin 阅读(20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Unix /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