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1.more/less命令】
more命令用于一页一页地向下翻动,在翻动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功能键辅助操作:
 ①空白键:向下一页
 ②回车键:向下一行
 ③/字符串:向下搜索指定字符串所在的行
 ④q:退出命令

less命令用于向上,下翻动,less命令在执行过程同样有相应的功能键可以辅助我们的操作:
 ①空白键:向下一页
 ②PgDn键:向下一页
 ③PgUp键:向上一页
 ④/字符串:向下搜索指定字符串所在的行                          
 ⑤?字符串:向上搜索指定字符串所在的行                          
 ⑥n:重复前一个查找(如果是/则向前,如果是?则向后)          
 ⑦N:反向重复前一个查找(如果是/则是向后,如果是?则是向前)
 ⑧:f:显示当前文件的名称和,行号,百分比
 ⑨:q:退出命令

【2.head/tail命令】
head命令的作用是取出前面N行,而tail命令的作用是取出后面N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参数-n:代表行数。下面是几个常用的操作:

例子1:取出test.txt文件的前8行
[root@localhost paul]# head -n 4 test.txt
1
2
3
4

例子2:取出test.txt文件的后5行
[root@localhost paul]# tail -n 5 test.txt
11
12
13
14
15

例子3:取出test.txt文件倒数第7行之前的所有行
[root@localhost paul]# head -n -7 test.txt
1
2
3
4
5
6
7
8

我们看到head命令的参数-n的值是负数的!-7。这是什么意思呢?这表示从从最后一行算起总共7行。test.txt文件共有15行(1~15),那么倒数第7行之前的所有行,就是第1~8行了。

例子4:取出test.txt文件第9行之后的所有行
[root@localhost paul]# tail -n +9 test.txt
9
10
11
12
13
14
15

我们看到tail命令的参数-n的值前面加了个+号。这是什么意思呢?这表示从第9行开始起的所有剩余各行。test.txt文件共有15行(1~15),那么第9行开始的所以剩余行,就是第9~15行了。

例子5:取出test.txt文件第5~8行
[root@localhost paul]head -n 8 test.txt|tail -n +5
5
6
7
8
[root@localhost paul]head -n 8 test.txt|tail -n 4
5
6
7
8

这里我们看到了两种不同的思路:
 ①思路1:先取前8行(head -n 8 test.txt),再取从第5行开始的剩余所有行(tail -n +5)
 ②思路2:先取前8行(head -n 8 test.txt),再取倒数的后4行(tail -n 4)

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了管道命令“|”,它的作用是将第一个命令的结果作为后续命令的执行对象,所以我们在后面的tail命令中见不到test.txt这个参数

【3.根据不同的输出要求套用不同的命令模式】

要求

命令

备注

输出文件的前N

head –n 行数 文件名

行数表示截取范围

输出文件的倒数N

tail –n 行数 文件名

行数表示截取范围

输出文件倒数第N行之前的所有行

head –n –行号 文件名

行号表示倒数第N

输出文件第N行后的所有行

tail –n +行号 文件名

+行号表示N行之后

总结:

1.head命令的参数值前面有没有“-”号代表不同的含义,如:

head –n 5 test.txt:截取test.txt文件的前5

head –n -5 test.txt:截取test.txt文件倒数第5行前的所有行

2Tail命令的参数值前面有没有“+”号代表不同的行业,如:

tail –n 5 test.txt:截取test.txt文件的倒数5

tail –n +5 test.txt:截取test.txt文件第5行之后的所有行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8-12-15 23:04 Paul Lin 阅读(8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Unix /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