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更新,欢迎光临 java开发技术网
随笔-230  评论-230  文章-8  trackbacks-0
结构模式有7个小模式,下面分别说一下它们的思想:
1、门面模式(Facade)也称外观模式
      为子系统提供统一的接口,这个接口就叫门在了,客户只需与门面来的交道,内部调用那个功能模块对客户类来说是隐藏的。现实生活中去医院看病捡药的例子是一样的。
2、代理模式(Proxy)
     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静态代理,另一种是动态代理。代理模式就是为其它对象提供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
3、适配器模式(Adapter)
     将两个不兼容的类纠合在一起使用,使用这个模式时,最好以面向接口的方式实一,而不用继承。这是一个比较好理解的模块,不需要看例程就应该能回忆起它的结构。
4、组合模式(Composite
     将对象以树的形式组合起来,以达成整体与部份的结构。并在类中提供添加,删除,遍历这三个方法。通常以操象类为父类来实现。
5、油漆工模式(Decorator)
说白了就是给一个类再添加些功能,通常可以在设计中可以使用继承,再实现个接口。该模式可以避免这样做,实一方法是在实现接口的类方法中,添中一些额外功能函数。
6、桥接模式(Bridge)
    将操象与行为分离。
7、享元模式(Flyweight)
    说白了就是一个Map 用来存储对象时,先判断Map中是否有该对象,如果有就不需再存进。或者要从别的地方联一个对象时,先在Map里找,如果找到就不用去别的地方了。有点类似于一个池。具体实现就不说了

posted on 2007-09-22 14:58 有猫相伴的日子 阅读(305)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Patterns

评论:
# re: 设计模式之结构 2008-01-16 08:28 | liuruigong
设计模式之感言:
设计模式即将生活中人的行为或社会的行为通过面想对象的编程来实现。
这样的目的是我们更加方便和有效的来编程,更易于开发和维护。
这就像面向对象编程的规范和准则。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本站不再更新,欢迎光临 java开发技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