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更新,欢迎光临 java开发技术网
随笔-230  评论-230  文章-8  trackbacks-0
设计模式分三大类:创建、结构、行为!
设计模式是对软件建立的一个方法,也可以说是一种行为规范!在面向对象的软件开发思想里,最为关键的我想是OOA/OOD,这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础,而设计模式分的这三大类,是OOD中所必须的元素。设计模式分类与对象三大特征吻合。
1、对象创建:任何一个对象都有一个建立过程,就是从类生成对象。
2、对象结构:更准确来讲是类的结构,我们要创建一个类(对象)就必须先确定它的结构。
3、对象行为:对象(类)由构造函数、属性、方法构成,而方法通常就是指对象的行为。

设计模式分类可以说是以类到对象创建过程来划分的。

设计模式有些书是长篇大论,让我不知所措,俺文化水平低只能从个人的见解上做简单的分析,并反简单的思想用到实际开发中。
创建模式有4个子模式:
这4个模式都是创建对象的,只不是创建的方式不一样,有的对象只能创建一个;有的对象是通过工厂来生产;有的对象由很多小对象组成(有整体与部份关系)就通过Builder(构造),下面做介绍

1、Factory (工厂模式):分为工厂方法,操象工厂 。单一个接口有多个实现时通常可以用工厂方法来实现,如果要创建多个接口的实现类,并现对构建比较复杂时我们就用操象工厂。
2、Prototype(原型模式):基本不用,实际上是父类实现了一个Cloneable接口。我不喜欢用这种方式,也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实现Cloneable。
3、Builder(构造模式):是为了将构建复杂对象的过程和它的部件解耦.注意: 是解耦过程部件 ,通常先定义构造类的接口,实现不同的部件构造,然后有一个装配的过程。
4、Singleton(单态模式):太常用,不用介绍,通常有三种创建单态类的方法。

学习设计模式不是要牢记它是怎么实现的,不要记住列子,只要记住思想就可以了,当你在现实中做设计的时候,让这些思想浮现在你脑海里,选择最适用你的实现方法。
posted on 2007-09-19 23:26 有猫相伴的日子 阅读(475)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Patterns

评论:
# re: 设计模式之创建模式 2009-04-29 15:28 | 2222
object.clone()用过吗?Prototype。
spring管理的对象90%都是singleton的,而且连接数据库的类似dbutil之类的东西用的也很多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本站不再更新,欢迎光临 java开发技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