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312, 文章 - 14, 评论 - 139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制作Linux RPM包

    RPM是Redhat Package Manage的缩写。透过RPM的管理,使用者可以把Source Code包装成一种Source和Binary的档案形式。利用它,我们可以用Binary的档案进行安装,用 Source 的档案形式重新整理包装。许多Linux爱好者对安装RPM包比较熟悉,但对如何在Linux下制作RPM包不甚了解,因此,我将通过实例,讲解如何在Linux下制作RPM包。


1. 最初要求
为了创建RPM,你需要RPM要编译的源代码、一个rpmrc文件(设置一些RPM的缺省值并控制它的行为),以及一个spec文件(控制包的建立过程)。这里假定已有其它的开发环境(gcc、make、install、vi等),而且你的源代码已经编译成功。

2. 制作流程
1)确定/etc/rpmrc(也可能是/usr/lib/rpm/rpmrc)已经正确设定。rpmrc文件控制几乎所有RPM的行为。如果你 想重载一个或多个全局设置,可以在~/.rpmrc文件中包含你的定制。可以使用rpm--showrc来显示RPM的当前设置。大多数情况下, rpmrc 文件的设置不需要改变。

2)取回所建造的源代码并放入正确的目录中。

3)编写spec文件。

4)使用rpm -ba 来构造整个程式套件。

3.应用举例
现在以Lynx实用程序来介绍构造RPM包的整个过程。Lynx是在文本方式下的Web浏览器,可以从ftp://www.slcc.edu/pub/lynx/取得。

1)得到lynx源代码。

2)lynx-2.8.spec文件的详细编写方法略。

3)使用RPM来构造包。

按照rpmrc文件的缺省设置,应该把lynx-2.8.spec文件放入SPECS/目录下,然后执行:

rpm -ba lynx-2.8.spec

其中-b 表示prep、compile、install,并build出一份binary RPM包。-a 表示执行所有的build动作,即还要build 出一份source code RPM包。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可以在RPMS/目录下找到lynx-2.8-4.i386.rpm文件。可以执行:

rpm -qpl lynx-2.8-4.i386.rpm

来观察RPM 包中是否包含了要求的所有文件。

为了测试它的正确性,可以拷贝此文件到另一台机器上,并执行:

rpm -ivh lynx-2.8-4.i386.rpm

进行安装测试。

一旦测试成功,就可以上载你的大作,享受成功的喜悦。

小结

     制作RPM包需要开发人员做很多工作。比如不仅要懂得c/c++编程,而且还要能熟练掌握像make、autoconf、diff、 patch、tar、install等工具的使用并能编写spec文件。但从长远来看,应用RPM,在软件包的维护和方便性方面使得开发者受益。

原文:http://www.host01.com/article/server/00070002/0542417260388231.htm





Android开发完全讲义(第2版)(本书版权已输出到台湾)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741502



Android高薪之路:Android程序员面试宝典 http://book.360buy.com/10970314.html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androidguy   昵称:李宁_Lining

posted on 2009-05-19 08:54 银河使者 阅读(8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