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话听完之后已经有好些时候了,但仍然不停的在耳边回响。它所带给我的,不仅仅是震撼。

事实上,像我一样行将毕业的人都面临着两个选择:技术路线还是非技术路线。这也同每个人的喜好和将来想要获得的生活有关。如果说两年半之前我们以找不到答案为借口,现在已没有任何缓冲的余地了。

在计算机行业中,有一类人天生就是为算法、编程而生的,他们的最高理想是一流IT外企,去了那里就像去了天堂。这里有丰厚的待遇,有自由的氛围,有挑战自己能力的项目。事实上,走技术路线的确接近于天堂。只要有代码可编,知识可学,文档可写,就不用愁不知道该做什么。而且,每个人对自己承担的任务都很明确,即使项目再大,业务逻辑再复杂,也大概知道自己要绕哪些弯,过几道坎,知道自己将要面临的挑战是什么。而且,就我的经验来讲,不论技术问题刚开始看多大多难,终究都会解决的,只是解决的好坏可能不同。

但是,这种生活在某种意义上是单调的。我相信大多数程序员都是很有智慧的,但是这些智慧只用到了某个比较小的领域中。也许有些人可以发明某个全新的算法,极大的改变计算机的运行效率,进而改善人们的生活,但是这样的人寥寥无几。更多的人是将自己的血汗注入到某个产品里,在代码的字里行间挥洒自己的青春。最后的结果常常是这样:可以在电脑面前聚精会神几十个小时,却仍然不明白人与人之间如何相处;可以从代码到架构对某个产品了如指掌,却仍然不懂得这个产品成功那个产品失败的奥秘。生活对开发者来讲,就像在两点之间来回奔跑,要么家庭,要么公司。当绞尽脑汁完成一天的工作,踏着黄昏或是夜色往家走的时候,或许会产生一种落寞。因为,生命又少了24小时,而这个世界,好像跟我无关。

一年多前我比较看好SOA,认为它就是IT的未来。然而,跟一个做SOA的朋友聊过之后,只有一个印象:对于开发者,SOA跟之前炒过的许多概念一样,仅仅是一种工具。可以拿着这种工具混饭吃,但是这绝对不是灵丹妙药,当另外一个概念炒作来临之后,如果不能保持Agile,顺应技术发展趋势,可能就要被冷落了。所以,在学校的我们很容易接受新的理念,新的技术,但是从事了技术岗位之后,就不再那么容易的放弃自己前面的积累了,因为,除去了那些,剩下的可能寥寥无几。

还有的人凭借自己较好的IT背景,依靠自己对技术的理解力和IT领域敏锐的洞察力,选择在IT行业做Marketing。Marketing的人会将某个新东西用Strategy、Mission、Value等字眼秀时候说的天花乱坠,有点像老师一样,传道授业解惑。所以你会觉得很精彩。生活对你来说是五彩斑斓的,你会经常出差,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了解市场现状,了解IT行业未来走势。你会觉得你自己除了工作之外,还肩负着IT行业未来的走向(有些异想天开,但Marketing就需要这样的Passion),你会为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工作创造意义。

但是,同样有但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你经常可能会有充足的时间,却丝毫也不知道这些时间里你能创造出什么价值。很多时候需要的可能就是灵光一现,但是在灵光出现之前的过程是异常痛苦的。你的Schedue总是排的满满的,经常记着这件事情忘了那件事情。如果你没有耐心,很快便要被抓狂。如果将开发人员的工作看作是单线程(没有贬义)的话,做Marketing完全需要并行。有大量的会要开,大量的Brain Storming要进行。明天永远是未知的,你所知道的仅有的一点是,明天充满挑战,来自各方面的挑战。

 

人人都向往天堂,然而却有人如地藏王者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每个人的路,仍然需要自己走。而且,人生也并不只有这两条路。最重要的是思考清楚,究竟想要过怎样的生活。

Feedback

# re: 如何选择未来:黑白的天堂,还是彩色的地狱?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9-11 20:02 by 小马哥
这是个困惑的时代,我们在追问中前行,却又脱离不了宿命的摆布,除非我们有高深的武艺,走自己的路,关注社会,呵呵。

# re: 如何选择未来:黑白的天堂,还是彩色的地狱?[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2-08 22:34 by eason
我也是一名java程序员,做保险产品,天天与代码,保险业务打交道,知识是积累了点,但是人际关系却越来越受到了冷落,难道这就是唯一的出路么?郁闷与苦恼中……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21, comments - 74,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3

Copyright © n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