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羊在晒太阳  
公告
  • Y:哦,是你呀。
    X:我现在正在忙。
    Y:忙什么?
    X:呵呵,今天出太阳了,我把钱搬出来晒一晒。
    ***********************
    abc
    小叉
    很高兴能结识大家!
    ***********************
日历
<2006年11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统计
  • 随笔 - 164
  • 文章 - 2
  • 评论 - 196
  • 引用 - 0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7)

随笔分类(158)

文章分类(2)

相册

log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67944
  • 排名 - 79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一.三种访客关系

 

       何田以为,依据访客与网站关系的深浅,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1. 偶发型

访客偶然产生需求时,带有指向性地访问本站。

偶发型就好象我们对饭店或者商场的忠诚度一样。我们去饭店或者商场的需求是不定期产生的,产生某个需求时,脑袋中会有一个判断,去哪里满足这个需求。

这时起作用的因素例如:

1)  符号因素:符号特征或者特色明显的容易首先出现在我们头脑里

2)  消费体验:过去的消费满足度,尤其是高峰与终结时的感觉

3)  在需要时刚好出现在眼前

 

2. 习惯型

访客已经对本站形成了依赖,将访问本站作为日常性、习惯性的行为。

习惯型就好象我们对健身场所的忠诚度一样。我们对健身场所已经形成了惯性,如果没有不满意、外力诱惑或疲倦懈怠,我们会不断地前往。

这时起作用的因素例如:

1)  消费体验:每次的平均体验,与了解过的其他站的对比差距不太大

2)  本身的需求变化:不来的因素很可能是自身对此类信息或服务疲劳了,不再迫切需要了

 

3. 参与型

访客已经在本站取得自己的身份认同和价值认同,象团队成员一样融入本站,将本站或本站某个子集的发展视为自己的事情。

参与型就好象我们对社会团体的忠诚度一样。那里的某些人强烈地吸引我们,在那里我们感到有自己的一个地位,能够实现自己的某种价值。

       这时起作用的因素例如:

1)  核心吸引:可能是整体的吸引,例如领袖、文化;也可能是局部的吸引,例如同伴、所处小模块的领导;还可能是自己吸引自己,例如自己的身份地位、价值认同和实现

2)  外部压力:在对付共同压力或完成某个共同目标过程中,不自觉地融入

 

 

二.三种访客类型的忠诚度优化

 

不同类型的的访客关系,用于维持忠诚度的因素和资源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有目的地调整模式,提高每一种忠诚度的投入产出。

 

 

1. 偶发型

 

对于某些功能性的服务或者某些类型的用户,例如搜索火车票、到疾病信息网站偶然了解一个问题、到某个分类站偶然发个布告、无聊时到某个站转一圈,其需求只能是偶发型需求,试图将其提高成其他模式毫无意义。

在这种情况下,只需要维持强度适度的品牌印象,良好的访问体验,或者当其需要时恰好出现在面前(例如通过搜索引擎营销)就可以了。这三个方面的投入刺激强度是核心,只有一个参照系,就是竞争对手,只有比竞争对手强的部分是有用的,如果对某个访客而言上述三个方面均没有产生超过竞争对手的刺激,那么在他身上的投入就是白费的。因此宁愿接触面小些,也要刺激到位,不要摸一摸就算。

 

2. 习惯型

 

例如许多人每天去某个网站看看新闻,到某个论坛去看看帖子灌灌水,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人类在历史的发展中形成了这样的天性,一件事情重复多次后就形成习惯,形成习惯后就不主动想它,以免被海量选择所淹没。

习惯是强大的,后来者要入侵用户的某种习惯,需要与访客的生物性作斗争,难度可想而知,需要足够强的刺激。习惯又是脆弱的,平衡之所以存在仅仅因为它未被打破。如果刺激强到一定程度,习惯就打破了,对被打破的习惯用户会毫不留恋。

对于攻击者而言,在某一点(而不必所有点)上给予足够强的刺激而使用户多来几次,就有可能使用户逐渐形成新的习惯。对于防守者而言,虽然有先入优势,但可以被攻击的角度很多,实际上全面防守是相当困难的,用户流失是不可避免的,可以作为的是流失速度,以及补充的速度。

习惯的脆弱还体现在其生命周期。习惯的产生,首先是访客自身有这个需求,问题是许多人的自身需求会逐渐消失或变化,而不会长期保持。因此对访客群体的习惯培养是个“铁打营盘流水兵”的过程,即使毫无竞争,也不可能培养出一个习惯性用户后就能保证长期留住他。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对访客需求的变化要敏感,要设法刺激用户保持其需求或转化成其他我需要的需求。

值得说明的是,有些习惯是短期的,是某个时期目的性很强的需求驱动的,不稳定。例如婚嫁交友站,目的性很强,某个阶段可能经常去,但如果未能解决问题,许多人并不会持续这个习惯,可能不久就懈怠了,因此这类站的沉寂帐户会很多。对于这种站,用户的持续刺激更加是重中之重,放任自流将损失很大。

 

3. 参与型

 

参与型的用户总是比例较低的,因为按这个思路来组织网站的很少,即使有也仅限在一个很小的高级会员范畴,没有作为一种普遍机制来建立。何田认为,参与型是可以大规模、有组织地建立的。参与型才是真正意义的 web2.0 社区,用户贡献的不仅仅是内容,而是远远地更多,其能量是无法想象的。

文化和利益可以吸引人,但不能绑定人,绑定要靠组织边界,即把用户纳入某个固定的组织范畴,给予他身份认同和组织生活。党的组织、宗教组织给我们一些启发。

       何田对如何在结构和机制上构造参与型体系十分感兴趣。 如果你有兴趣一起交流,欢迎加我 MSN QQ ,见 何田博客 的上方。

 

      

在不同的访客关系中,用户忠诚度对网站的价值是不一样的。我们应按照网站的发展意图,来构造不同类型忠诚度的分布结构。

本想继续探讨不同类型忠诚度的商业价值利用有什么差别,但吃了早餐后,血液都到胃里去了,脑袋不灵光了,打字冲动没有了。只好停下。

posted on 2006-11-02 09:06 小叉 阅读(2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ork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小叉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