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01,  comments - 29,  trackbacks - 0

    作为一名菜鸟程序员,几乎整日都在钻研技术,在埋头学习或工作,很少腾出时间去思考,即使偶尔的思考火花也是闪瞬即逝,没有落在手上写出来。庆幸的是有纪律在鞭促着我不停的思考,不断的用博客记录我们的成长和一点点的进步。

 

之前的状况

喜欢技术,却不爱写博客,也不习惯看博客,这就是我之前的状况。不爱写博客,意味着思考的少,思考的不够深刻,要知道随便写在日结中和用博客发表出来是不一样的;意味着不懂得知识共享,迟早会被信息浪潮所淹没。不习惯看博客,意味着我和大家少了很多交流,自己像井底之蛙,不了解别人的学习状况,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意味着自己面对身边的巨人视而不见,错失了很多的进步机会。


现在的状况

写博客,由形似到形神兼备。纪律规定每周至少一篇,无奈之中在周日设置提醒,一直是在被动的接受。直到在由导师--丹姐组织的每周一次例会中,通过讨论对博客的认识,让我意识到发表出来的博客和自己笔记中的文章是不一样的,因为发表出来的博客想要展现我们的亮点,就必须经过更多的思考,遗留的印象更深刻;为了展现自己,我们会有更大的动力去百度搜寻辅助和拓展的资料。

 

看博客,可以不仅对学过的知识温故知新,而且可以收获更多的知识。每天利用40分钟的时间看博客,看到了大家的进步,也看到了我的进步。比如说昨天看博客,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宗毅博客“不要盲目羡慕别人,你也可以很优秀 ”,深刻的提醒我:不要羡慕别人,我们每个人都很优秀。兆娟写的几篇技术博客“JS---感悟 JavaScript中的面向对象 ”、“JavaScript面向对象编程<一>:封装 ”等,系统性很强,看见兆娟慢而求精,虽然仅有几篇博客,却可以断定兆娟的进步真的很大。

 

看博客可以让心变得踏实。事物都有两面性,即使是再好的东西。提高班个性化学习也是这样,各有各的进度,除了合作外都是自己学自己的,这个过程虽然自由,却是心里没底,不知道自己学的如何。而看博客,可以通过比较,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优点,即使学的不如别人,但心中已有了自己的小九九,从而变得踏实。

 

看博客,可以认识一个人。文章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性格特点、脾气秉性,这也是了解别人的重要途径,想要领导人,必须了解人。如果老师最初把SB英语学习交给我负责,而不是吉庆师哥,那么英语学习效果就没有现在好。如果长期坚持思考和琢磨,相信终将练就见字如见人的“绝世武功”。

 

虽然看博客的习惯才刚刚养成,阅读能力也有待提高,但也发现一丝问题,好多如顶、加油等评论泛滥,没有写上属于自己的阅读收获,其实只要再稍加思索,就可以做到。


小结

隔段时间写篇博客,可以用文字很好的梳理经历,记录收获,提炼精华,升华思想。

经常看博客,以人为师,阅人无数,才能知道自己知道的,知道自己不知道的。

posted on 2012-07-18 23:41 mixer-a 阅读(8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