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51  文章 - 504  trackbacks - 0
<2008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本博客系个人收集材料及学习记录之用,各类“大侠”勿扰!

留言簿(14)

随笔分类

收藏夹

My Favorite Web Sites

名Bloger

非著名Bloger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97466
  • 排名 - 289

最新评论

OWL-S是一种用来描述Web服务属性和功能的OWL本体规范,它使用一系列基本的类和属性来描述服务,提供了一个可共享的框架。在OWL-S中,描述服务的基本信息有三类本体:ServiceProfileServiceModelServiceGrounding

ServiceProfile:类似于服务的黄页,描述了服务查询代理用来判断服务是否满足它要求的一组属性信息,如服务提供的功能、输入输出、执行的前提条件、执行的后果等。

ServiceModel:描述了服务的过程模型(使用服务时所涉及的控制流和数据流)。它描述了服务是如何工作的,和ServiceGrounding配合用于服务的自动组合和执行。

ServiceGrounding:将过程模型的描述和WSDL中东通讯协议及消息联系起来。描述了如何访问一个服务。

具体来说,OWL-S基于PDDL(一种用于描述规划领域问题的规范语言),将Web服务看成是AI中的动作或行为,用参数、前提和结果等来描述一个服务,同时输入和输出也作为知识型的前提和结果。在服务组合规划时,需要将这些表示编译成合适的动作形式化描述(例如状态演算。)然而,对于服务组合的支持,OWL-S仍有不足。如,OWL语言基于描述逻辑,在表达一般规则方面有局限性,不能很好地表示用户的偏好和约束。

                                    ----基于语义Web的服务自动组合技术的研究

 

Resource Description Framework,资源描述框架,是W3CXML的基础上推荐的一种标准,用于表示任何的资源信息。RDF提出了一个简单的模型用来表示任意类型的数据。这个数据类型由节点和节点之间带有标记的连接弧所组成。节点用来表示Web上的资源,弧用来表示这些资源的属性。因此,这个数据模型可以方便的描述对象(或者资源)以及它们之间关系。RDF的数据模型实质上是一种二元关系的表达,由于任何复杂的关系都可以分解为多个简单的二元关系,因此RDF的数据模型可以作为其他任何复杂关系模型的基础模型。W3C推荐以RDF标准来解决XML的语义局限。

XML中的标记(tags)类似,RDF中的属性(properties)集也是没有任何限制的。也就是说存在同义词现象和一词多意现象。RDF的模型不具备解决这两个问题的能力,而RDF Schema虽然可以为RDF资源的的属性和类型提供词汇表,但是基于RDF的数据语义描述仍然可能存在语义冲突。为了消解语义冲突,我们在描述数据语义的时候可以通过引用Ontology的相关技术,对语义描述结果作进一步的约束。幸运的是,RDF(Schema)在提供了简单的机器可理解语义模型的同时,为领域化的Ontology语言(OILOWL)提供了建模基础,并使得基于RDF的应用可以方便地与这些Ontology语言所生成的Ontology进行合并。RDF的这一特性使得基于RDF的语义描述结果具备了可以和更多的领域知识进行交互的能力,也使基于XMLRDFWeb数据描述具备了良好的生命力。

 

OWL全称Web Ontology Language,是W3C推荐的语义互联网中本体描述语言的标准。它是从欧美一些研究机构的一种结合性的描述语言DAML+OIL发展起来的,其中DAML来自美国的提案DAML-ONTOIL来自欧洲的一种本体描述语言。

针对不同的需求OWL有三个子语言,描述列表如下:

子语言

描述

例子

OWL Lite

用于提供给那些只需要一个分类层次和简单的属性约束的用户。

支持基数(cardinality),只允许基数为01

OWL DL

支持那些需要在推理系统上进行最大程度表达的用户,这里的推理系统能够保证计算完全性(computational completeness,即所有地结论都能够保证被计算出来)和可决定性(decidability,即所有的计算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它包括了OWL语言的所有约束,但是可以被仅仅置于特定的约束下。

当一个类可以是多个类的一个子类时,它被约束不能是另外一个类的实例。

OWL Full

支持那些需要在没有计算保证的语法自由的RDF上进行最大程度表达的用户。它允许在一个Ontology在预定义的(RDFOWL)词汇表上增加词汇,从而任何推理软件均不能支持OWL FULL的所有feature

一个类可以被同时表达为许多个体的一个集合以及这个集合中的一个个体。

 

posted on 2008-01-14 11:20 matthew 阅读(5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阅读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