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51  文章 - 504  trackbacks - 0
<2008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本博客系个人收集材料及学习记录之用,各类“大侠”勿扰!

留言簿(14)

随笔分类

收藏夹

My Favorite Web Sites

名Bloger

非著名Bloger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97496
  • 排名 - 289

最新评论

 

Gruber关于ontology的定义:一个ontology是共享概念化的形式化、显式的定义。

“概念化”是指通过确定相关的概念,对生活中某些现象的抽象化建模;“显式”是明确定义使用的概念类型以及对它们的使用约束;“形式化”指定义的ontology应该是机器可读的事实,而不是自然语言;“共享”说明了一个ontology不是个人私有的,而是在一定范围内被人们普遍接受。                             

 ----基于语义Web的服务自动组合技术的研究

描述逻辑(Description Logic):是一种功能强大的基于逻辑的知识表达语言,可以看成是一种结构化的一阶逻辑,主要用于建模对象和类的丰富层次结构。

Gruber提出的5条规则:

1 明确性和客观性:ontology应该用自然语言对所定义的术语给出明确的、客观的语义定义。

2 完全性:所给定定义是完整的,完全能表达所描述术语的含义。

3 一致性:由术语所得的推论与术语本身的含义是相容的,不会产生矛盾。

4 最大单调可扩展性:向ontology中添加通用或专用的术语时,不需要修改其已有的内容。

5 最小承诺:对待建模对象给出尽可能少的约束。

                                                ----Ontology研究综述

Web服务组合所采用的具体方法和技术依赖于Web服务描述所采用的方法和方式。从服务组合的角度来说,服务描述的主要工作在于选择合适的Web服务描述语言和Web服务模型,有效地为Web服务组合提供必要的信息。

Web服务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类型信息之Web服务组合方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但仅仅依赖它似乎不能给出一个正确的Web服务组合。通过对Web服务功能的结构化描述(即Web服务的前提条件及执行结果),我们能够保证获得的组合服务是能够满足查询的要求的。对服务功能进行结构化描述的需求也是导致本体和规则的整合问题成为当前语义Web中的研究热点的一个原因。

总之,语义Web服务组合的自动化离不开自动推理,而各种各样的形式化系统都有其自身在计算复杂度和表达能力之间的权衡和考量。如何选择和设计一个适合语义Web服务组合的形式系统,是语言Web服务组合的自动化中最核心、最基本的问题。

语义Web服务组合的粒度可参照语义Web服务描述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在Web服务输入、输出参数的类型上进行服务组合,该层次中的推理对象只涉及到OWL中的类,语义Web刚好能够满足它对推理能力的要求。第二层次上在Web服务执行的前提条件和结构上进行服务组合,该层次通常要借助于OWL之外的推理机制,比如演绎规则系统,但是OWL和演绎规则系统的结合常常导致服务组合算法不可判定。第三个层次是在Web服务外包行为上进行服务组合,它所采用的方法或是借鉴或是直接取自服务验证领域的工作,但通常我们并不会单独地在这个层次上进行服务组合,而是把它当作前面的两个层次上的服务组合方法的有效补充。

                                        ----语义Web服务的自动组合方法:研究综述

Web服务组合方法的研究工作主要来自两个领域:一个是人工智能领域,另一个是形式化方法和自动推理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人员从人工智能规划(AI Planning)的角度提出一系列的面向Web服务功能Web服务组合(规划)方案。来自形式化方法和自动推理领域的工作除了面向Web服务行为的服务组合(验证)方法,也不乏借鉴自动化程序综合和模型检验的方法。

人工智能规划组合方法的不足:

1 无法产生能够与Web服务的非确定性和并发性相适应的组合服务。

2 Web服务的行为特性和经典规划中的动作的行为特征是非常不一样的,这使得规划算法难以在Web服务组合中得到应用。

基于Web服务行为的组合方法:

能克服基于人工智能规划方法的上述不足,但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Web服务的行为通常借助于自动机或进程代数进行表述。改进方法:把消息的参数类型与领域本体中的概念联系起来,并在服务组合时加以考虑,那么就能保证产生的组合服务不仅能在行为上满足用户需求,而且在功能上也能够满足用户需求。

Web服务组合和Web服务匹配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如果把服务组合当作一个状态收索过程的话,那么服务匹配就相当于这个收索过程之中筛选合适的后继状态的步骤。

                                        ----基于OntologyWeb服务组合方法

posted on 2008-01-12 15:38 matthew 阅读(3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阅读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