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51  文章 - 504  trackbacks - 0
<2006年9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本博客系个人收集材料及学习记录之用,各类“大侠”勿扰!

留言簿(14)

随笔分类

收藏夹

My Favorite Web Sites

名Bloger

非著名Bloger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97540
  • 排名 - 289

最新评论

所谓国产电影大片至今没有给我带来任何惊喜,倒是有几位我一直怀着美好期待的导演。只因刚看了《夜宴》,忍不住多嘴想说说冯小刚。冯小刚过去的影片我都喜欢看,不论他的《一声叹息》,还是《天下无贼》,或者《手机》,至少可以让人娱乐,而且还总有点意思,有点智慧和幽默。我一直觉得冯小刚是位值得期待的导演,而且今后仍可期待。但看了《夜宴》,我就不知道冯小刚想干什么了。这几年《英雄》、《十面埋伏》、《无极》,一路看下来,心里就想,只要听说哪位中国导演要拍大片了,准完了。结果,冯小刚让我再次不好意思地觉得自己有先见之明。真有些恬不知耻的自我崇拜,贻笑大方了。

 

《夜宴》让我除了承受巨大的视觉暴力和听觉暴力,别无所获。割裂地看,音乐是好的,闭上眼睛听音乐,或许是享受;画面是好的,如果发行个电影画册亦是美仑美奂。不是我愿意这么割裂地看,而是影片本身给我割裂的感觉。婉皇后看到篡位的皇帝穿上大行皇帝铠甲的时候说:你撑不住它。我想借用这句话说:夜宴》的内涵实在撑不住如此繁复奢华的外在形式。如果内容苍白或紊乱,外在形式越是强大,想达到的效果越是适得其反。

 

有媒体记者问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难道是故事太简单吗?我回答说,故事的好坏不是用简单和复杂来划分的,一个言说简单的故事可以是个很好的故事,一个编造复杂的故事可能是个很拙劣的故事。关键得是个好故事,而支撑一个好故事往往只需一道灵光。比方支撑《拯救大兵瑞安》这个故事的灵光,一句话就概括了:不能让那位因为国家荣誉失去了几个儿子的母亲再失去最后一个儿子。有了这道灵光,战场上血肉横飞,士兵们舍生忘死,都立得住了,反倒让“为了救一个人而死那么多人值不值”的质问显得十分的傻冒。真有这样的傻冒。总有同胞怀着朴素的爱国主义精神抨击美国大片,但我想中国的导演们还真得向人家学习。

 

《夜宴》呢?据说是婉皇后这个女人原本爱着太子想助他复仇,后来因为权力之欲的诱惑而使她自己想做女皇。但是,婉皇后这个人物性格的变化是主创人员在电影宣传资料上说的,我是先看了宣传资料再看电影也没有正确领会这个中心思想。我也许是个太愚笨的同学。影片最后,婉皇后自己站出来当了回教学方法十分陈旧的小学语文老师,一字一句概括了这篇课文的中心思想。只是这位语文老师有些拖堂,同学们早想下课了。

posted on 2006-09-14 11:30 matthew 阅读(1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人文历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