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英语第一次和老外对话。
        今天深圳又开始下雨了,一下就会持续几天。晚上雨稍微小了点,就去深大游泳,雨水是比较凉的,但是游泳池的水温比较温和,很喜欢在下着小雨的天气里游泳,因为不晒,人也不会很多,而且在水中可以看到雨点打在水池中泛起的美丽水花。
        1000米游完,已经是8点多了,肚子饿的不行了,于是赶紧驱车(坐公交)赶回到家附近的一家兰州拉面馆,赶紧要了一份牛肉烩面。坐下来之后,才发现前面坐着一个老外,正在往盖浇饭上面撒盐,然后又从辣椒酱瓶中挖了一大勺辣椒放在饭上,顿时感叹他的口味怎么这么重啊。之后又来了一位他的黑人朋友,坐在了他的旁边,中文还可以,要了两份炒面,打包:)~~~~说话很开朗,和他旁边正在吃土豆烧牛肉盖浇饭的白人朋友说起话来。
        我有点激动,还是第一次和老外坐在一起吃,更激动的是我想和他们说说话:)~~虽然我英语一直不怎么滴,但是始终没有放弃,学英语是我的爱好,我很早就想和老外说说,交个老外朋友,今天终于有机会了。
        黑人朋友和他的白人朋友有说有笑,我大致可以听懂,就傻了吧唧看着他们,和他们一起在笑。这时黑人朋友注意到我,就用中文问我会说英语吗,我有点茫然,只是在点着头,他于是说“一点”,我说是,yes, a little。之后他又主动的问我的名字,就这样我们谈论起来,白人朋友我倒没有多说什么,因为他在吃土豆烧牛肉。
        互相告诉了彼此的英文和中文,黑人朋友英文名字叫Tony。我总以为他可能来自非洲,之后才知道他08年初的时候从美国的华盛顿来到深圳。从此我不会见到黑人潜意识会想他来自非洲了。我又问他们有没有打算去北京看奥运会,他们说暂时没有这个打算。他问了我来自中国的哪个城市,我说“西安”,Tony 于是说“Great Wall,verybody knows”,我很兴奋,很感叹老外对我们中国的文化还这么有了解,肯定之前做过功课。我还想说,到了西安我请他们吃羊肉泡馍,不过给他接着的问题给打断了,他说“你为什么来深圳”,我说“来深圳是为了学习到更加先进的软件技术,和我决心要变得更加成熟”,成熟这个词,我忘了怎么说,于是就用中文代替,他也听懂了,我们为彼此的默契而开怀大笑。因为他的中文也一直在学习,不是什么都能听懂,他说他有6个中国朋友,着重提到一个性李的,开酒吧的朋友,只会说一点英语,于是他们俩就互相学习,互补。从交谈中发现,他们很喜欢中国食品,和文化。
        临走时,他们付钱给店小二,特意拿多了十几元钱,店小二没有要,应该是退给了Tony,这时Tony好像有些不好意思,他问我知道tip 吗?我怎么没有想到就是他刚要给的小费呢,还以为又另开话题。我说不知道,他又做了一边动作给我看,我说小费,哦,他原来忘了中文的小费怎么说了:)~,临走时,往桌子上放了20元的小费,我叫小二收下,也是对他们的尊重。我们互相告别,他们很高兴认识我,我说我也是,最后一句话“Nice to see you”结束。
        今天的待遇有点不一样,拉面老板给我们赠送了今天特制的醪糟汤,里面有红色的橘子,白色的荔枝,还有很脆的炒花生,问道美极了,Tony也一直在说 Very Good!真是托他们的福,老板又装了三份汤,给我们打包。真的是,洋鬼子的待遇啊。
        之后拉面馆的人问了我“在哪里上班,上次是否没有吃饱,为什么吃完了又到隔壁去吃了蒸饺”,还说下次面就给我多来点:)~~~~
        无语啊:)~~
        感悟一,外国人真的很受欢迎?我想并不是“外国人”受欢迎,而是他们热情的态度,感染了店里的人和我,他们开朗,热情,并不像其它的食客,觉着付了钱就是爷了。而Tony他们总是对别人的付出毫无保留的进行感谢,“谢谢”时刻挂在嘴边,这样服务的人也很开心,得到了尊敬。更何况,还有小费给,虽然不多,但是我知道他们今天也很开心。
        感悟二,有知识,有文化就是待遇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