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提供了两类主要的异常:runtime exceptionchecked exception。所有的checked exception是从java.lang.Exception类衍生出来的,而runtime exception则是从Java.lang.RuntimeExceptionjava.lang.Error类衍生出来的。

从逻辑的角度来说,checked exceptionsruntime exception是有不同的使用目的的。checked exception用来指示一种调用方能够直接处理的异常情况。而runtime exception则用来指示一种调用方本身无法处理或恢复的程序错误。

框架定义了一个异常基类ApplicationException是属于checked exceptions类型主要有以下几个功能:

1、            异常自底向上抛出统一处理,减少处理代码:

传统(过程式)方式编程,采用返回参数告诉调用的函数被调用的函数出现错误,所以在调用函数里面要加入很多的if从句来判断各个被调用函数是否正确返回值,代码充斥了大量的大括号。采用异常机制,发生异常的位置包装成自定义的应用异常然后向上抛出,上面的各层均不用处理直接抛出到统一异常处理的MainController里面即可,由统一的类来处理

2、          异常统一编号,用户看到统一的处理信息:

每个异常都可以确定编号,并将编号与提示信息维护在数据库中,页面只显示统一维护的错误信息,这样就不会让错误信息编程开发人员随手写的不规范而且难以理解的信息,造成用户感觉系统难以使用。

3、            异常信息记录到错误日志中方便追踪异常位置:

统一处理程序抓取异常,并将异常信息记录日志。调试阶段还可以在控制台信息中打出异常堆,方便开发人员快速定位异常发生位置。

4、            根据获取异常AOP声明式事务控制进行回滚操作:

整个开发使用声明式的事务,何时回滚就取决与应用异常的抛出。

配置如下:

<property name="transactionAttributes">

                     <props>

                            <prop key="insert*">

                                   PROPAGATION_REQUIRED,-ApplicationException

                            </prop>

                     </props>

</property>

应用异常基类如下图:

应用异常.bmp

其它异常都继承于基类ApplicationException,主要包含错误编号属性(errorNumber)、异常信息(errorMessage)、异常跟踪(stackTrace)。以便实现上述功能。


Feedback

# re: 基于J2EE轻量级容器构件框架四、异常处理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3-01 15:32 by xfds
fdsf

# re: 基于J2EE轻量级容器构件框架四、异常处理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3-01 15:34 by qsy
我看了你对异常的处理,我还是没看明白,我的qq是553650958,希望得到你的指点,谢谢!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9, comments - 27,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9

Copyright © publisher l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