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5,  comments - 8,  trackbacks - 0
早在上证指数4000点的时候,我就大呼一定要掉到2000点,不过没人信,至少大家不愿意信。(现在这么说有点马后炮了^_^)。
其实关于股票,我觉得大多数老百姓都没搞清楚是什么东西,就为了一夜发财,一个个冲入股市。我原来的同事,很多人都是在6000点的时候,看着一大堆所谓的股市神话,就烧红了眼,把可怜巴巴的拿点积蓄投入股市,现在剩下的还没有一个月工资多。股票是什么?其实,就我个人对金融学和证券学的研究来看,所谓股票,乃至期货、纸黄金什么的,说白了都是一种权益证书,就股票而言,就是一个人对一个企业所有权的证书,证明他拥有一个企业的所有权比例。权益证书本身根本就没有价值,就像我们的所谓毕业证书一样,只是一个证明文件而已。但是,一个企业是有价值的,因此权益证书也就是股票就可以对应到企业的利润产出,通过这种对应来实现权益。即企业所有权权益的实现,是通过企业利润来体现的。则股票的价格(注意,不是价值),原则上就是企业当期的利润值。同时,通过股票来对企业进行整体资产评估,股票的价值就是企业的整体资产体现(资产=所有者权益+负债)。股票买卖,本质上是企业所有权权益的转移,其价格歧视是买卖双方对企业预期资产的评估。这基本上跟期货道理类似。简单举一个例子,我有企业A一万股的股票,占总股票数的10%。也就是说,我拥有企业A10%的权益。企业A现有资产一百万元,也就是平均每股10元,则我的股票当前价值10万元;当期企业A利润10万元,则每股收益1元。现在,理论上,这个企业最多也就值11元(10+1)。现在别人按11元从我手里买走我的股票,他就拥有了我所有的10%的权益;而我就兑现了11万现金。如果我预期这个企业未来一年总资产不变,利润还可以增加10万,则我可以按12元卖出,这样,我可以获得未来预期的利润增值。
说了半天,也许有点绕,简单总结就是,股票本质上应该是企业的资本在当前的价值体现。这也就是说,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就可以看出企业的实际价值了,从而可以知道企业实际的股票价格了。
然后,现在股票市场的股票定价,完全是一种买空卖空的行为了(全世界都这样,中国只不过更加糟糕一点而已)。也就是说,股票定价已经跟企业本身的经营完全没有关系了。因为这样做可以使少数人短期内积累大量资产(而不是负债),通过合法的交易实现现金兑现,从而达到所谓的发大财。
了解了上述道理,则中国股票市场别说6000点的时候了,就算是现在2000点的时候,也还是泡沫,只不过泡沫多少的区别而已。原因很简单,所谓的金融板块,能源板块,通信板块的企业,一个个都是高福利的垄断企业,但是一个个整天喊亏损,电费涨价,水费涨价,通信费涨价,银行服务开始收各种各样的手续费;给出的报表真的很难看;也就是说,对应的股票价值大多数根本应该就是负数,早就可以破产了。可是呢,股票市场上的价格,一个个都不差。为什么呢?很简单,套现,高管和高官们要套现。
现在再说说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不算太糟糕,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其实最好想清楚了再花钱。现在的中国经济已经不可避免的跟着全球一起动了,政府为了好看的报告,说什么物价涨幅在下落,但是这么简单的忽悠,居然老百姓都感觉良好。涨幅下落啊,本质上还在涨啊,涨10%和8%,都是涨啊。也就是说,通货继续膨胀。这点在股市6000点的时候就存在了,而且正是因为6000点的股市,制造了非常大的泡沫,太多人套现,导致过多的货币发祥量,而没有对应的实际企业资本和社会资本来支撑,结果就只能是物价上涨了。因为就这么多东西在这,却又太多的货币来对应,简单除法都知道,分目不变,分子变大了,其结果—物价,只能跟着涨上来,来实现支撑。物价一旦涨上来了,就不要指望它能下降。国际交易中,就只能靠货币贬值来实现。但是,人民币在被美元虚假增值这么长时间(其实是美元相对所有货币在贬值,使得人民币看起来对美元升值,其实,同期人民币一直想对欧元等其它货币在贬值,只不过贬值速度比美元慢而已)。也就是说,人民币现在也没有多少贬值空间了。对老百姓来说,高物价是无法逆转的现实了。
房价,这又是一个高管和高官玩的游戏,简单一句话,别指望房价可以降到现有平均工资水平可以承受的水平。
老百姓只有想办法攒钱了,有能力跳槽改善一下收入的,不要太犹豫,多拿一分钱也好啊。
先写这些吧,这些分析肯定要被绝大多数所谓经济学家骂,骂我没有文化。没办法,我只不过揭了很多人的老底而已。不过,我估计也没多少人能看到我的意见,凑合这样发发牢骚吧。
posted on 2008-10-06 18:35 J2EE 阅读(2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