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  comments - 30,  trackbacks - 0

201303
------------------------------------------
who options可显示当前登录的用户.
选项:-a显示所有结果,-r显示当前运行级别,-s列出用户名及时间域.
whoami 显示自己的用户名.
whereis 输出系统命令的二进制文件路径.
wc options files 能够统计文件中的字符数、单词数和行数.
wc -c xx显示字符数 wc -l xx显示行数 wc -w xx显示单词数.
wait 可用来等待进程号为proccess ID的进程或者所有的后台进程结束后,再执行当前脚本.
uname 显示当前操作系统名及其他相关信息.
选项:-a 显示所有信息,-s 系统名,-v只显示操作系统版本或其发布日期.
touch 创建一个文件.
选项:-t MMDDhhmm 创建一个具有相应月、日、时分时间戳的文件.
strings 可以看二进制文件中所包含的文本.
shutdown 关机(shutdown now)
script 可使用该命令记录当前会话.
例:script mylogin 启动script命令并将所有会话内容记录到mylogin文件中.
mkdir 创建目录 rmdir 删除目录
rm 能够删除文件或目录.
选项: -i 删除文件之前给出提示(安全模式), -r 删除目录.
pwd显示当前的工作目录.
nl 命令可用于在文件中列行号,在打印源代码或列日志文件时很有用.
选项:-I 行号每次增加n,默认为1. -p 在新的一页不重新计数.
more 该命令和page及pg命令功能类似,都能够分屏显示文件内容(分页显示).
logname 该命令可以显示当前所使用的登陆用户名.
head 命令可以显示相应文件的前多少行.
例如:head -20 myfile 表示显示myfile文件的前20行内容.
fuser 命令可以显示访问某个文件或文件系统的所有进程.
选项: -k 杀死所有访问该文件或文件系统的进程, -u 显示访问该文件或文件系统的所有进程.
file 命令用来确定文件的类型.
df -h 查看系统磁盘空间.
du 显示的磁盘空间占用是以512字节的块来表示的.显示目录所占用的空间.
例如:在/var目录下执行du -s 后显示14929 表示/var目录占用的空间为14929块(每块是512字节).
basename 能够从路径中分离出文件名.通常用于shell脚本中.
例如:/home/dave/myfile 返回myfile
dirname 返回路径内部分,该目录正好与basename命令相反.
例如:dirname /home/dave/myfile 返回/home/dave
cat 查看文本文件的显示命令,选项-v:显示控制字符.
diff 对比两个文件,显示两个文件中不一致的行.
dircmp 比较并显示两个目录中的不同.
tar -cvf 文件或目录打包:
例如:tar -cvf temp2.tar /usr/lib ,将/usr/lib目录下的文件与子目录打包成一个文件库为temp2.tar.
tar -xvf 解包 例如:tar -xvf /u0/temp2.tar

-----------------------------------
20130219:
find . -type f -exec chmod 644 {} \;

find . -type d -exec chmod 755 {} \;

find . -type d 文件夹
find . -type f 文件

------------------------------------
作者:冯太广  主页: http://www.521tg.com

最近总是应用一些LINUX命令,有些参数记不住,所以整理一下,方便查阅,也和大家一起分享.

vi命令使用
-----------------------
vi filename :打开或新建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一行首
vi +n filename :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n行首
vi + filename :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最后一行首
vi +/pattern filename: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一个与pattern匹配的串处
vi -r filename :在上次正用vi编辑时发生系统崩溃,恢复filename
vi filename....filename :打开多个文件,依次编辑

移动光标类命令
h :光标左移一个字符
l :光标右移一个字符
space:光标右移一个字符
Backspace:光标左移一个字符
k或Ctrl+p:光标上移一行
j或Ctrl+n :光标下移一行
Enter :光标下移一行
w或W :光标右移一个字至字首
b或B :光标左移一个字至字首
e或E :光标右移一个字j至字尾
) :光标移至句尾
( :光标移至句首
}:光标移至段落开头
{:光标移至段落结尾
nG:光标移至第n行首
n+:光标下移n行
n-:光标上移n行
n$:光标移至第n行尾
H :光标移至屏幕顶行
M :光标移至屏幕中间行
L :光标移至屏幕最后行
0:(注意是数字零)光标移至当前行首
$:光标移至当前行尾

屏幕翻滚类命令
Ctrl+u:向文件首翻半屏
Ctrl+d:向文件尾翻半屏
Ctrl+f:向文件尾翻一屏
Ctrl+b;向文件首翻一屏
nz:将第n行滚至屏幕顶部,不指定n时将当前行滚至屏幕顶部。

插入文本类命令
i :在光标前
I :在当前行首
a:光标后
A:在当前行尾
o:在当前行之下新开一行
O:在当前行之上新开一行
r:替换当前字符
R:替换当前字符及其后的字符,直至按ESC键
s:从当前光标位置处开始,以输入的文本替代指定数目的字符
S:删除指定数目的行,并以所输入文本代替之
ncw或nCW:修改指定数目的字
nCC:修改指定数目的行

删除命令
ndw或ndW:删除光标处开始及其后的n-1个字
do:删至行首
d$:删至行尾
ndd:删除当前行及其后n-1行
x或X:删除一个字符,x删除光标后的,而X删除光标前的
Ctrl+u:删除输入方式下所输入的文本

搜索及替换命令 :
/pattern:从光标开始处向文件尾搜索pattern
?pattern:从光标开始处向文件首搜索pattern
n:在同一方向重复上一次搜索命令
N:在反方向上重复上一次搜索命令
:s/p1/p2/g:将当前行中所有p1均用p2替代
:n1,n2s/p1/p2/g:将第n1至n2行中所有p1均用p2替代
:g/p1/s//p2/g:将文件中所有p1均用p2替换

选项设置
all:列出所有选项设置情况
term:设置终端类型
ignorance:在搜索中忽略大小写
list:显示制表位(Ctrl+I)和行尾标志($)
number:显示行号
report:显示由面向行的命令修改过的数目
terse:显示简短的警告信息
warn:在转到别的文件时若没保存当前文件则显示NO write信息
nomagic:允许在搜索模式中,使用前面不带“\”的特殊字符
nowrapscan:禁止vi在搜索到达文件两端时,又从另一端开始
mesg:允许vi显示其他用户用write写到自己终端上的信息

最后行方式命令
:n1,n2 co n3:将n1行到n2行之间的内容拷贝到第n3行下
:n1,n2 m n3:将n1行到n2行之间的内容移至到第n3行下
:n1,n2 d :将n1行到n2行之间的内容删除
:w :保存当前文件
:e filename:打开文件filename进行编辑
:x:保存当前文件并退出
:q:退出vi
:q!:不保存文件并退出vi
:!command:执行shell命令command
:n1,n2 w!command:将文件中n1行至n2行的内容作为command的输入并执行之,若不指
定n1,n2,则表示将整个文件内容作为command的输入
:r!command:将命令command的输出结果放到当前行 。
-----------------------

常用监控LINUX的命令
-----------------------
ps -aux 查看所有进程
ps -auxwww 参数w表示加宽显示的命令行
vmstat:显示当前的内存使用情况
netstat:显示网络状况,使用参数p可以查看对应的进程号及程序名
netstat -anp 通常使用参数a(显示所有连接情况)和n(不反查域名和服务名)
netstat -an | grep LISTEN 查看服务器侦听情况
netstat -an | grep ESTABLISHED 查看服务器已建立的连接
ifconfig :查看(或设置)网络设备信息
ifconfig -a:查看所有网络设置信息
last:显示登录到服务器的情况以及服务器重启情况
df:显示硬盘空间及使用情况,Linux下可以带参数h,显示结果更人性化。
df -h 硬盘空间按人性化显示
df -k 硬盘空间按KB显示
df -m 硬盘空间按MB显示
w:显示登录到服务器上的用户列表

以下几个命令仅针对Linux
lsof:显示当前打开的文件列表,包括建立的socket连接等。本命令可以用于程序员检查编写的程序打开的文件数
sysctl:显示(或设置)系统内核参数
sysctl -a 显示所有内核参数
sysctl -w 参数名=参数值
ulimit :显示(或设置)用户可以使用的资源限制

输出信息简介

Procs r: 等待运行的进程数
b: 处在非中断睡眠状态的进程数
w: 被交换出去的可运行的进程数。此数由 linux 计算得出,但 linux 并不耗尽交换空间

Memory
swpd: 虚拟内存使用情况,单位:KB
free: 空闲的内存,单位KB
buff: 被用来做为缓存的内存数,单位:KB

Swap
si: 从磁盘交换到内存的交换页数量,单位:KB/秒
so: 从内存交换到磁盘的交换页数量,单位:KB/秒

IO
bi: 发送到块设备的块数,单位:块/秒
bo: 从块设备接收到的块数,单位:块/秒

System
in: 每秒的中断数,包括时钟中断
cs: 每秒的环境(上下文)切换次数

CPU 按 CPU 的总使用百分比来显示
us: CPU 使用时间
sy: CPU 系统使用时间
id: 闲置时间
-----------------------

sftp命令使用
-----------------------
sftp -l username hostname 或者 sftp user@hosname
进入到 sftp 之后,那就跟在一般 FTP 模式下的操作方法没有两样
cd
ls dir
mkdir
rmdir
pwd
chgrp
chown
chmod
ln oldname newname
rm path
rename oldname newname
exit bye
-----------------------

修改 evn:
-----------------------
vi .bash_profile 每个用户下都有
vi /usr/jboss-3.2.0RC2/server/default/log/boot.log
source .bash_profile
-----------------------

常用命令:
-----------------------
rmdir -p surf 删除空目录
mkdir 新建目录
rm -rf 删除整个目录,并且不询问
tail -f /usr/jboss-3.2.2RC2/server/default/log/server.log 时时刷新查看文件
ssh -l root 219.133.**.** 进入其他服务器
psql -h 219.133.**.** -Ult club_dump 进入其他服务器的PostGre数据库
psql -Upostgres club_dump 进入服务器Postgre数据库
select * from pg_stat_activity ; 查询数据库的连接数
/etc/init.d/postgresql restart 重启数据库服务
-----------------------

我们老总用过的命令,可以自己去研究一下.
-----------------------
df -kh
dmesg | grep CPU
df -kh
free -m
free -kh
free -k
meminfo
mem
dmesg
env
df -kh
tail -f nohup.out
nohup ./run.sh &
ps -ef
chmod u+x *.sh
-----------------------

文件或者目录打包(来自网络资料)
-----------------------
在Unix系统业务使用(特别是数据管理与备份)中,经过一番研究、整理后,充分利用Unix系统本身的命令tar、cpio和compress等来做到打包和压缩,使之充当类似DOS下的压缩软件,同时在Unix系统中亦具有通用性。
  在Unix系统中,是先通过cpio或tar将众多的文件打包成一个文件库后,再用compress将文件库压缩来达到目的的。下面分别以cpio和tar来说明使用的方法和步骤。

  一、cpio

  1.文件或目录打包。

  打包有如下多种情况:

  A)含子目录打包:

  find /usr/lib -print|cpio -o〉/u0/temp1.cpio

  将/usr /lib目录下的文件与子目录打包成一个文件库为/u0/temp1.cpio。

  若通过-o选项来打包整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与子目录,常先利用find目录名-print来找出所有文件与子目录的名称,通过管道“|”传给cpio打包。

  B)不含子目录的打包:

  ls /usr/lib|cpio -o〉/u0/temp1.cpio

  将/usr/lib目录下的文件(不含子目录下的文件)打包成一个文件库为/u0/temp1.cpio。

  C)特定文件打包:

  可利用文本搜索命令grep与管道配合,可以排除或选择特定类型的文件传给cpio打包。如:ls /usr/lib/*.c|cpio -o〉/u0/temp1.cpio

  或ls /usr/lib|grep ′.c$′|cpio -o〉/u0/temp1.cpio

  意思均为找出/usr/lib目录下以.c结尾的文件予以打包。

  又如:ls /usr/lib|grep abcd|cpio -o〉/u0/temp1.cpio ,其意为找出/usr/lib目录下文件名中含有abcd字符的文件予以打包。

  ls /usr/lib|grep -v abcd|cpio -o〉/u0/temp1.cpio,其意为找出/usr/lib目录下文件名中不含 abcd 字符的文件予以打包。-v选项在grep命令中的意思是排除含有字符串的行列。

  如此,可充分利用Unix的管道和一些命令的强大功能来实现文件的打包。

  2.压缩:

  文件打包完成后,即可用Unix中的compress命令(/usr/bin下)压缩打包文件。对一般的文本文件,压缩率较高,可达81%。

  compress /u0/temp1.cpio则将文件库/u0/temp1.cpio压缩为/u0/temp1.cpio.Z(自动添加.Z并删除/u0/temp1.cpio )。

  3.解压:

  uncompress /u0/temp1.cpio.Z则自动还原为/u0/temp1.cpio。

  4.解包展开:

  将按原目录结构解包展开到当前所在目录下。若以相对路径打包的,当解包展开时,也是以相对路径存放展开的文件数据;若以绝对路径打包的,当解包展开时,也是以绝对路径存放展开的文件数据。因此注意若为相对路径,应先进入相应的目录下再展开。

  cd /u1

  cpio -id〈/u0/tmp1.cpio则将/u0/temp1.cpio解压到/u1下(这里假设temp1.cpio以相对路径压缩)。

  若加u选项,如cpio -iud〈/u0/temp1.cpio则文件若存在将被覆盖,即强制覆盖。

  cpio -id〈/u0/temp1.cpio *.c 则展开其中的*.c文件,类似于DOS系统中的Pkzip软件中Pkunzip -d temp1.zip解包功能。

  5.显示:

  cpio -it〈/u0/temp1.cpio [*.c] 显示文件库内的文件名称,类似于DOS系统中的Pkzip软件中Pkunzip -vbnm temp1.zip功能。

二、tar


  1.文件或目录打包:

  tar -cvf /u0/temp2.tar /usr/lib

  将/usr/lib目录下的文件与子目录打包成一个文件库为/u0/temp2.tar。

  tar -cvf /u0/temp2.tar /usr/lib *.c *.f

  将/usr/lib目录下的*.c *.f等文件(不含子目录)打包。

  注意:如果指定文件如*.c *.f或*.*,则打包时均不含子目录。如果指定为.或*,则含子目录。

  2.压缩:

  同上:compress /u0/temp2.tar压缩为/u0/temp2.tar.Z

  3.解压:

  uncompress /u0/temp2.tar.Z则还原为/u0/temp2.tar。

  4.解包展开:

  tar -xvf /u0/temp2.tar

  若以相对路径打包的,解包时,以相对路径存放展开的文件数据;若以绝对路径打包的,解包时,以绝对路径存放展开的文件数据。

  若指定展开的文件名,须注意文件的目录路径。

  5.显示:

  tar -tvf /u0/temp2.tar 显示文件库内的文件名称。当指定文件名时,亦须注意文件的路径。

  相对来说这两个命令各有优缺点。

  1)tar速度比cpio慢,且不能跨越两份存储媒体,但文件格式几乎在所有的Unix系统中都能通用,且使用简便。

  2)cpio则由于可通过管道功能,使得其打包时的文件选择、排除功能非常强,且能跨越多份媒体,并能备份特殊的系统文件。

  另外,压缩命令compress比DOS下的Pkzip的压缩率要低些。经测试,在一个目录下527个文本文件共15.7MB,在Unix打包后用compress压缩,大小为 2.1MB;相同的文件拷到DOS系统用Pkzip压缩,则大小为1.4MB。
-----------------------

posted on 2010-08-16 10:02 David1228 阅读(3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8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新闻分类

新闻档案

相册

收藏夹

Java

Linux知识相关

Spring相关

云计算/Linux/虚拟化技术/

友情博客

多线程并发编程

开源技术

持久层技术相关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54552
  • 排名 - 155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