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书童

敏感、勤学、多思
随笔 - 77, 文章 - 4, 评论 - 8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一个“订单”引发的思考

某司CRM产品,认为走业务流程的业务才是订单。按照这种理解,退货,换货是订单,而充值不是订单。

究竟什么是订单?

订单作为一个业务Actor皆可感知的重要业务实体,其是脱离IT系统而存在的,IT系统所做的仅是将其在软件系统中以对象的形式表现出来,不能依据系统实现,改变订单的定义。要正确的给订单下定义,须忘掉IT系统,从业务的角度给出定义。

企业一般会有售前,售后,销售,服务等部门,而订单是产生在销售活动中的,表示客户对企业产品或服务的一次订购。依此理解,退换货是服务,不是订单,而充值是订单。走不走流程,仅仅是订单实施的方式。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系统的业务模型,要从业务的视角来建,IT系统是将业务模型用软件概念来表述,不能改变业务概念。

posted on 2012-06-24 16:29 迷途书童 阅读(129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系统设计业务建模

评论

# re: 一个“订单”引发的思考  回复  更多评论   

最终还是看使用系统的人,决定开发系统的依据,你再科学,用的人认为不对你也没法,因为你是乙方。
2012-06-26 16:18 | gaocha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