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书童

敏感、勤学、多思
随笔 - 77, 文章 - 4, 评论 - 8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不老革命─保持健康与延缓「加龄」

岁月果真不饶人,确实老化是可以明显察觉的,所有生物都有其年龄的界限,当我们二十岁时的体能,跟五十岁时的体能,就能明显感觉到差别,老化的自然现象科学称为「加龄」。

想要停止「加龄」的现象是不可能,但要延缓「加龄」的现象却可以做到,就像是八十岁的人,看起来好像只有六十岁,这就是让「加龄」延缓了二十年。如何延缓「加龄」现象,最重要的二项,一是抗活性氧,二是有效的运动。

抗活性氧方面,因为氧的电子不安定,会夺取细胞的电子将其氧化,使得皮肤产生斑点,就像是铁生锈的现象一样。又从营养学来说,如何除去活性氧,少吃过饱和脂肪,以及不饱和脂肪经过油炸之后,变成不安定的油,都会造成人体的伤害,所以市面上有许多健康食品的诉求就是抗活性氧。

饮食对人体很重要,不要轻易的忽视,「病从口入」这句话一点也没有错,要能保有良好的均衡饮食习惯,才能享有健康的身体。

在有效的运动方面,人体内有C-10(CYTOKINE)成长贺尔蒙,但随年龄的增长,到了25-30岁之后会慢慢的消退,所以必须依靠运动,造成细胞破坏与龟裂,促使C-10对人体进行修补工作。

人体一天有几百万细胞排泄出去,如果我们不运动,肌肉跟骨头就会松弛,但透过运动,使得C-10成长贺尔蒙受到刺激,不断的进行修补工作,肌肉跟骨头就会结实起来。

有些人配带计步器,要求自己一天走一万步以上,但断断续续的走,不能产生运动的作用,也就称不上运动,运动应该是连续性的,使身体达到一种状态,就像是汉医所谈,走路至少要走到些微流汗为止,如此C-10成长贺尔蒙才会开始进行修补。

除此,睡眠也是一种修补,睡眠对健康来说,同样是非常重要。我的老同事吴清忠先生(《人体使用手册》作者),他最为强调的就是睡眠,他说必须在十一点前就睡着,所以晚上我会尽可能的少出门或应酬,就因为我的睡眠质量并不理想,才更要争取让身体有更多修补的机会。

年龄大了,不能过度激烈运动,但是运动量一定要足够,使肌肉或骨头引起修补的作用,使C-10成长贺尔蒙多多分泌。如此,即能保持健康与延缓「加龄」。(

posted on 2006-12-24 17:14 迷途书童 阅读(5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