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书童

敏感、勤学、多思
随笔 - 77, 文章 - 4, 评论 - 8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童梦》观后感

早就看到了无数对刘德华《童梦奇缘》的无数评论,骂者居多。亲自看了之后,结合自己的一些亲身体会,感触颇多。

 

1. 关于刘德华的演技方面:刘德华在这部戏中还是演的比较好的,对人物的感情细节把握比较到位,招牌似的笑容也只是恰到好处的出现,比以前的 无间道,暗战都要做得到位。

 

2. 剧情方面:非常有可取之处,情节安排相当合理,环环相扣,每一幕故事都是导致主人公小光世界观转变的量变积累。在现在这种太平世界里,社会大体是 是非清楚,黑白分明 的,大众不需要费脑筋的去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种情况下,个人的价值取向,道德观,人生观,是决定人的命运的重要因素了。如果个人像剧中主人公小光一样是非颠倒,黑白不分,不但会伤害身边爱他的人,而且伤害的最深的却是自己。老科学家(冯小刚)在剧尾对小光(刘德华)的一席话是点睛之笔: 你回不了头了...... 生命是一个过程,可悲的是他不能重来,可喜的是他不需要重来!...... 未来是充满希望的,哪怕你的生命只剩下一天,也要好好活! ,这席话很让我触动,小光因为心胸狭隘,不肯接受别人,按照自己的观点去看这个世界并以极端方式行事,导致他走上了不归路,可喜的是他最后醒悟了,好好活了最后的一天。但是他个人还是个悲剧,因为他伤害了他最亲的人和自己,虽然作了忏悔,但已经无法弥补他对亲人,对他自己造成的伤害了。拓展一下,世间万事都是这样,做过了就无法回头,但要反思,这事造成了什么后果?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后果,如果后果是好的,我怎么样才能在下次也能尽可能的造成这种后果或是更好的后果,如果后果是不好的,我怎么样才能在下次避免这种后果发生。如果懒得反思,那就极有可能会是 你们都有时间,就我没有时间了 的悲剧;再者就是“哪怕你的生命只剩下一天,也要好好活”,生命是短暂的,渺小的,所以最值得我们去珍惜,所以我们要在短暂中追求永恒,所以我们要好好活。我们要自己主导生活而不要让生活来主宰我们,努力拼搏,最大的贡献社会,在奋斗中实现自我,实现永恒,让每一天都过的精精彩彩,让过去的每一天都成为最美好的回忆。

 

3. 创意方面:比较好,以 一个人几天时间内分别经历了童年-青年-老年 的方式演绎了一个 迷途羔羊回归正途 的故事,并通过丰富的,有意义的情节和发人深省的结局向世人昭示 如何做好人 的深刻道理。

 

4. 缺点:主题不够鲜明,导致我引申了这么多。可能是我是工科生,不懂艺术,习惯了论点明确的议论文吧。

 

 

这是一部杰出的电影,没拿到奖真让我失望,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有影响力的影星来当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社会贡献这样 扶正人类灵魂 的电影。

posted on 2006-05-05 00:06 迷途书童 阅读(37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感

评论

# re: 《童梦》观后感  回复  更多评论   

呵呵 我是华仔fans啊 不错 同感! 老兄真的写的好呀!
2006-05-06 03:25 | 黑蝙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