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

生活、程序、未来
   :: 首页 ::  ::  :: 聚合  :: 管理

 

    aviator是一个轻量级的、高性能的Java表达式求值器,主要应用在如工作流引擎节点条件判断、MQ中的消息过滤以及某些特定的业务场景。

    自从上次发布1.0后,还发过1.01版本,不过都没怎么宣传。这次发布一个2.0的里程碑版本,主要改进如下:


1、完整支持位运算符,与java完全一致。位预算符对实现bit set之类的需求还是非常必须的。

2、性能优化,平均性能提升100%,函数调用性能提升200%,最新的与groovy和JEXL的性能测试看这里

http://code.google.com/p/aviator/wiki/Performance

3、添加了新函数,包括long、double、str用于类型转换,添加了string.indexOf函数。

4、完善了用户手册,更新性能测试。

 

下载地址:  http://code.google.com/p/aviator/downloads/list

项目主页:  http://code.google.com/p/aviator/

用户指南:  http://code.google.com/p/aviator/w/list

性能报告:  http://code.google.com/p/aviator/wiki/Performance

源码:          https://github.com/killme2008/aviator

 

Maven引用(感谢许老大的帮助):

    <dependency>
            
<groupId>com.googlecode.aviator</groupId>
            
<artifactId>aviator</artifactId>
                        
<version>2.0</version>
    
</dependency>

     这个项目目前用在我们的MQ产品中做消息过滤,也有几个公司外的用户告诉我他们也在用,不过估计不会很多。有这种需求的场景还是比较少的。这个项目实际上是为我们的MQ定制的,我主要想做到这么几点:

(1)控制用户能够使用的函数,不允许调用任何不受控制的函数。

(2)轻量级,不需要嵌入groovy这么大的脚本引擎,我们只需要一个剪裁过的表达式语法即可。

(3)高性能,最终的性能在某些场景比groovy略差,但是已经非常接近。

(4)易于扩展,可以容易地添加函数扩展功能。语法相对固定。

(5)函数的调用避免使用反射。因此没使用dot运算符的函数调用方式,而是更类似c语言和lua语言的函数调用风格。函数是一等公民,seq库的风格很符合我的喜好。

  seq这概念来自clojure,我将实现了java.util.Collection接口的类和数组都称为seq集合,可以统一使用seq库操作。例如假设我有个list:

        Map<String, Object> env = new HashMap<String, Object>();
        ArrayList
<Integer> list = new ArrayList<Integer>();
        list.add(
3);
        list.add(
100);
        list.add(
-100);
        env.put(
"list", list);

   可以做这么几个事情,度量大小:
count(list)
   判断元素是否存在:
include(list,3)
   过滤元素,返回大于0的元素组成的seq:
filter(list,seq.gt(0))
   对集合里的元素求和,应用reduce:
reduce(list,+,0)
   遍历集合元素并打印:
map(list,println)
   最后,你还可以排序:
sort(list)

    这些函数类似FP里的高阶函数,使用起来还是非常爽的。

    对函数调用的优化,其实只干了一个事情,原来函数调用我是将所有参数收集到一个list里面,然后再转成数组元素交给AviatorFunction调用。这里创建了两个临时对象:list和数组。这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我只要在AviatorFunction里定义一系列重载方法,如:
   public AviatorObject call(Map<String, Object> env);


    
public AviatorObject call(Map<String, Object> env, AviatorObject arg1);


    
public AviatorObject call(Map<String, Object> env, AviatorObject arg1, AviatorObject arg2);


    
public AviatorObject call(Map<String, Object> env, AviatorObject arg1, AviatorObject arg2, AviatorObject arg3);

    

   就不需要收集参数,而是直接invokeinterface调用AviatorFunction相应的重载方法即可。我看到在JRuby和Clojure里的方法调用都这样干的。过去的思路走岔了。最终也不需要区分内部的method和外部的function,统一为一个对象即可,进一步减少了对象创建的开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