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

生活、程序、未来
   :: 首页 ::  ::  :: 聚合  :: 管理

再谈java的内存泄露

Posted on 2007-11-11 20:18 dennis 阅读(2863)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这两天看了一本老书《bitter java》,第一次系统地了解了所谓“反模式”。就书的内容来说已经过于陈旧,书中提到的magic servlet、复合jsp等等反模式已经是早就熟知的编程禁忌,而如web页面不能有太多元素这样的反模式也因为ajax的出现(异步加载)变的不是那么“反模式”了,其中又讲述了很多ejb的反模式,这些在轻量级框架流行的今天也早已经过时。不过书中有一个章节倒是挺有价值,讲述的是java的内存泄露问题,我认为是我目前读的关于这方面问题比较有价值的介绍。
    网上关于java内存泄露的资料都过于玄乎,其实java导致内存泄露的原因很明确:长生命周期的对象持有短生命周期对象的引用就很可能发生内存泄露,尽管短生命周期对象已经不再需要,但是因为长生命周期对象持有它的引用而导致不能被回收,这就是java中内存泄露的发生场景。作者在书中提到了3个场景:
1。流失监听器问题,在awt、swing编程中,给组件添加了事件监听器,这些组件的生命周期如果很长的话,监听器对象将不能被正确回收。关于GUI编程我不是很熟悉,这一点存有疑问,因为显然你触发一个按钮的事件,当然是一直期待同样的行为发生,如果删除了监听器或者使用弱引用让JVM回收不符合业务逻辑和用户体验。

2。集合类,集合类仅仅有添加元素的方法,而没有相应的删除机制,导致内存被占用。这一点其实也不明确,这个集合类如果仅仅是局部变量,根本不会造成内存泄露,在方法栈退出后就没有引用了会被jvm正常回收。而如果这个集合类是全局性的变量(比如类中的静态属性,全局性的map等),那么没有相应的删除机制,很可能导致集合所占用的内存只增不减,因此提供这样的删除机制或者定期清除策略非常必要。

3。单例模式。不正确使用单例模式是引起内存泄露的一个常见问题,单例对象在被初始化后将在JVM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存在(以静态变量的方式),如果单例对象持有外部对象的引用,那么这个外部对象将不能被jvm正常回收,导致内存泄露,考虑下面的例子:
class A{
    public A(){
           B.getInstance().setA(this);
   }
   ....
}
//B类采用单例模式
class B{
     private A a;
     private static B instance=new B();
     public B(){}
     public static B getInstance(){
         return instance;
    }
    public void setA(A a){
          this.a=a;
    }
   //getter...
}

显然B采用singleton模式,他持有一个A对象的引用,而这个A类的对象将不能被回收。想象下如果A是个比较大的对象或者集合类型会发生什么情况。

    上面所讲的这些也启发我们如何去查找内存泄露问题,第一选择当然是利用工具,比如jprofiler,第二就是在代码复审的时候关注长生命周期对象:全局性的集合、单例模式的使用、类的static变量等等。

评论

# re: 再谈java的内存泄露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1-12 19:54 by sitinspring
做个记号先.

# re: 再谈java的内存泄露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1-13 13:36 by 匿名
请问此文是你原创吗?我在http://www.java125.cn/article.asp?id=2103,看到完全一样的文章。

# re: 再谈java的内存泄露[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1-13 14:01 by dennis
@匿名

是我原创,转载不注明出处的我也没辙

# re: 再谈java的内存泄露  回复  更多评论   

2014-07-25 10:54 by 我你他
有时候不知道哪的问题,因为系统对外不公开,性能问题更是不知道哪的事情,没有办法用逻辑测试,因为它是随机的,只能在代码上尽量做好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