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lman03

每天早上看一遍《福布斯》富翁排行榜,如果上面没有我的名字,我就去学习......
随笔 - 22, 文章 - 0, 评论 - 8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转)取得 IT 工作的技巧

Sun Inner Circle 读者:大家好。

本期电子快讯发布之时正赶上新一届大学生毕业并开始找工作的求职热潮。因此,我想把本月文章的焦点我想谈谈这方面的疑虑与关切。

在过去四个月时间里,我们在 Sun 公司新闻发布中心接待了好几批学生。此外,我还参加了大学董事会和理事会论坛,给本地大学提供课程设置方面的建议。最近我从这些论坛中,发现许多知名学府 的学生们所关切的一些问题。他们在一开始求学阶段时,便担心未来能否找到理想的工作。同时,我们从员工和下属那里也看到相同的疑虑,大家都想知道如果能找 到下一份工作或获得晋升机会。

这让我想到 20 世纪 90 年代晚期人们对高科技产业怀抱的各种期望值。认为工程或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都能够找到他们所想要的任何工作。但这一幻想已在 2000 年初 破灭,具有相关技能的人才已经供过于求。因此,大学毕业生和现有的专业人士必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了解本行业的趋势,并善加利用

我给出的建议是,如果您是一名毕业生,请考虑本行业具有什么趋势(例如,云计算和虚 拟化方面的趋势)并了解您要去的行业所需哪些基本技术。一段时间以来,我始终认为我们正在向一个基于服务的行业过渡。与此同时,将会需要非传统的 IT 角色,例如,安全、供应商管理、法律和合同技能以及计划管理(Program Management)。 因此,如果您有机会在上学期间得以实践,请善加利用。

当您开始为应聘职位而参加面试时,往往有成百上千的竞争者竞争同一职位。招聘经理首 先要大概看看您的简历,但会尤其注重看您所从事的课余活动,以便更好地了解您的兴趣情况。请多参与社团活动或与行业相关的其他社区。成为上述社团的积极成 员,展示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以及您的学术研究成果。对于许多大学来说,4.0 GPA 只是对大学新生的最低录取标准。招生官员希望看看您为您的社区和其他社区所做的所有课余工作。当您大学毕业出去找工作时也会遇到同样的情况。您可能是从最 好的学校以 4.0 GPA 的好成绩毕业,但雇主想知道您还干了些什么事情。

小心发布在网络上的内容

我要提醒大家的第三件事情(尽管现在从大学毕业的一代肯定已经具备)是利用 LinkedIn、Facebook、Plaxo 等工具确立自己的在线社区存在。同时,要记住您的在线个性可能会是一把双刃剑。您不希望错误地表达您自己或您的兴趣。如果招聘单位、搜索机构和招聘经理在 网上发现您的个人简历,您的网上信息会很有好处,但是,如果发布的内容招聘经理不感兴趣,那么您的网上信息也会成为一种自我伤害。因此,方法是要小心谨慎 地审核您在网上发布的信息,但要利用这一渠道,作为您工作搜索途径的组成部分。同样非常关键的是您的人际关系网络。人际关系网络始终是寻找工作时最有价值的资源。IT 业界人士可能往往较为性格内向,而且总是不喜欢出去建立人际关系网络。开始找工作时,务必要利用朋友、家人关系以及行业关系。

了解外包 (Outsourcing) 和海外外包 (Offshoring) 的前景

最后您需要从外包 (Outsourcing) 和海外外包 (Offshoring) 的角度了解行业内发生的变化。如果您所感兴趣的工作类型大部分通过跨国公司外包到印度、中国和其他地方,很明显这会减少找到工作的可能性。作为IT行业的 学生,您就能够精确地找到符合您的兴趣的最佳机会。不要放弃,就能找到适合的工作。即使是在硅谷 (Silicon Valley),尽管那里的失业率正在节节攀升,我们也看到人们还是能够找到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好工作。您在找工作时可能会花较长时间,但要坚持找下去。

找工作的最后一个注意事项就是地理位置。例如,如果您居住在海湾地区 (Bay Area),请不要假定您打算在海湾地区找到工作。如今的市场已经真正达到全球化。工作环境在全球各地,经济活动也已全球化。尽管背井离乡令人有些焦虑, 但我们每个人在求职时,需要把我们的目的地从舒适的环境拓宽到具有异国情调的环境。

我的一个在新加坡工作的好朋友毅然决定学习两种语言 — 日语和法语 — 作为将其工作搜索范围拓宽到亚洲其他地方和欧洲得一种手段。他学的法语如此流畅,以至于他在巴黎找到一份工作,并把家庭从新加坡搬到巴黎。我无法想出一个 比这更好的示例 -- 还有人拥有扩大其工作目的地的更大的个人战略规划。机会无线,您可能会在巴黎、蒙特利尔、圣地亚哥或新加坡找到工作。未来的 IT 工作会随处可见。

祝您度过一个愉快的夏天。祝您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Bob Worrall
CIO, Sun Microsystems
cio@sun.com


原文:http://cn.sun.com/innercircle/0907/sponsor.html?cid=e9228

posted on 2009-08-13 20:33 kalman03 阅读(218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胡编乱扯

评论

# re: (转)取得 IT 工作的技巧  回复  更多评论   

牛人 还海外外包
2009-08-16 09:09 | Down_light_Spotligh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