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ctioner

信息化市场中,用户就是上帝否?

粗读王永强的 解析管理信息化的“十大陷阱” ,最有同感的是“买方决定性陷阱”。

   中国信息化的现状说: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或许是因为中国的政治宣传力度比较强,企业的发展管理策略也带上“特色”,信息化就自然而然的要有自己的特色,如果拷贝另一企业的信息化经验成果,就是没有特色--你用你的枪,我用我的炮。
   企业信息化软件实施说: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如果一把手支持稍有松懈,所有的工作就有可能失败,原因什么呢 ?县官不如现管,现管的人不支持,这工作就开展不了。而上一个新系统,对于现管的人来说,就如同是一次革命,牵扯到的利益太多,稍有一点不均衡,不满意的人出来了,你的工作就得暂停一下。所以,新系统必须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现有的模式,你再先进、再科学,也得适合我的脚,我才穿。
   信息化系统提供商说:我们是公司行为,先生存,再发展;客户要什么东西,我们就做什么东西;先做项目,再做产品。    
   圈内流传消息说:中国软件不如印度,更比不上欧美。欧美做内核,简单重复的劳力就支援第三世界发展,换句话说是中国帮外国做产品,但没有自己的产品,而且作为劳动关系雇员还不如同桌。

   在这条“生态链”中,谁是谁非?作为一个局外人看其中的问题很清楚,但身处某一个链节中时,没有谁能是我这是问题。如果企业说,我要一个产品,不要项目,这样,中国肯定会出现一些响当当的产品;如果系统提供商说,我有非常好的产品,可以做实施,不做项目,产品有吸引力应能取到市场的一杯羹。

posted on 2006-04-03 11:11 junctioner 阅读(2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报时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4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