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22,  comments - 25,  trackbacks - 0
1、什么是iteration和release?
iteration和release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在敏捷实践活动中,我们往往认识的比较模糊,一个Iteration就是一次release,其实不然。那么,具体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Iteration(迭代):在固定的周期内,经过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等活动,完成计划的的业务需求,迭代结束提供一个可工作的产品。计划的业务需求,可能是一个完整的User Story,也可能是一个Story中的若干task。
Release(发布):经过一个或若干个iteration后,完成计划中的所有User Story,经过测试后才release,最终真正交付给客户使用。
在我们的实践活动中,一个User Story所需的工作量超过我们的有效资源,无法安排在一个iteration内。我们就会想当然的会去延长迭代周期,增加有效资源以适应所需工作量。殊不知,这更象是形式上的迭代开发,无异于瀑布式项目开发过程。

2、建立固定的迭代周期,保持稳定的开发节奏
Scurm方法也非常强调稳定的迭代节奏,一个稳定的迭代节奏就如同项目的的心跳。Simon Baker描述说:"就像心脏有规律地跳动来保持身体运行,固定的迭代长度提供了一个恒量,有助于建立开发和交付的节奏。根据我的经验,节奏是帮助取得不变的步幅的重要因素"(2004)。对于敏捷开发的团队而言,稳定的迭代节奏可以让产品保持更稳定的交付。

3、如何保持稳定的开发节奏?
当一个迭代期内可提供的有效资源无法实现一个User Story时,我们如何按排呢? 在 谈迭代周期控制的困惑 中已谈到,这里不在细述。

4、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团队的迭代周期?
一般需要考虑以下因素:
1)、整个项目周期长度(完成计划的商业需求所需时间)
较短的迭代周期将会有以下一些好处:更频繁的向客户展示/交付可用的软件;更频繁的度量开发进度;更频繁的取得反馈并改进;一般大的项目最好有多次(3次或以上)获取反馈、修正的机会,根据项目周期调整迭代周期长度。
2)、不确定性的多少
不确定性有多种形式,客户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小组的工作效率,时间?技术门槛等都不存在不确定性,不确定性越多,迭代就应该越短。
3)、获得反馈的难易程度
指小组获取反馈数量、频度和及时性,视所处的环境不同,选择合适的迭代长度;
4)、优先级要以多久保持不变
开发小组承诺在一次迭代中完成一组特定的功能,重要的是不要改变他们的目标方向,
优先级不会被改变的时间长度是选择迭代长度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5)、迭代的系统开销
每次迭代的成本(时间),如迭代中进行的完整回归测试。最佳迭代周期的目标之一就是减少或近似消除每次迭代的系统开销。如每次回归时间成本很高,那决定周期长度时更倾向于长一些。
6)、团队成员的紧迫感
Niels Malotaux指出:"只要项目的结束日期还在遥远的将来,我们就不会感到任何压力,并从容不迫的工作。当结束日期逼近时,我们才会开始更努力的工作"。意思指项目开始大家比较放松,而越临近结束,工作越忙压力越大。因此,选择一个合适的迭代周期长度,让团队成员在整个迭代过程中感受到的压力更平均,不是给团队更多的压力,而是压力总量平均分布在迭代过程中。

每个团队根据所在环境和条件确定一个合适的迭代长度,一般建议2~4周。在我们的实践中,以2周一次迭代的频率,保持相对稳定的开发和交付的节奏。

5、参考资料:
《敏捷估计与规划》 Mike Cohn
posted on 2011-01-31 14:26 josson 阅读(338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