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22,  comments - 25,  trackbacks - 0

Codereivew是开发团队中经常采用的,为提高代码质量、提高编码规范的一种手段。针对实际工作组织review过程中的一些想法、见解,作一下总结。

关于CodeReview的几点作用:

1、提高团队的编码规范,培养良好的coding风格
旨在提高整个团队的编码规范程度,统一编码风格。通过每次的codereivew,发现团队成员在实际开发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如不良的编码习惯、错误的调用方式等。通过多次的发现、解决问题,使大家都养成良好的编码习惯。review的内容一般包括:
1)、异常、日志的处理;
2)、常量的定义及使用;
3)、字符串处理、BigDecimal.ZERO等;
4)、代码的封装,提高重用性;
5)、代码注释情况;
6)、javascript文件的抽取情况;

2、检查业务逻辑
对项目实现的功能逻辑进行一次reivew,结合众人发散思维,检查业务逻辑是否有盲点或错误。通常需要参与review的成员能够静下心来深入地认真分析,比较耗费时间。

3、分享和培训
每个项目的工作安排相对来说都是比较紧凑的,所以每个团队成员在完成自己的开发任务完,没有太多的时间去了解或熟悉其他成员的功能实现。但对于敏捷开发来说,每个功能模块的开发者并不是固定的,根据项目需要,很有可能由非原开发人员来完成增值功能或重构,所以codereivew是一次不错的培训及分享机会,特别是对功能相对复杂的需求实现。可以让团队成员了解或熟悉基本的设计思想和相关的类定义,确保在今后接手这一块工作时,可以更快的上手或找到最到最合适的人去了解更深层的逻辑。

关于reivew的方式:

1、集体review;
项目成员一起参与codereive,成本比较大,一般一个项目组织一次。比较适合开发经验分享,以及新功能的实现介绍,利于其他成员了解、熟悉实现者的设计思路及代码结构,在后续项目接手这些新功能时,更加从容。

2、TM组织若干开发经验丰富的一起review;

3、分组、交叉review;
具有较好的灵活性,根据情况随时找相关人员一起对已实现的代码进行review,及时发现过程中问题并予以修正。比较适合分组\抱团开发,以2-3人为单位,对具体的功能模块负责,一起分析、设计、编码,每位成员对于功能逻辑都比较逻辑,对业务逻辑reivew有比较好的效果。

实际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合适的review方式,不应拘于某种形式。review过程,应有明确的目的,具有针对性,而不是停留于表面,避免逐渐成为一种负担,流于形式。另外,应对每次review结果,整理出一份问题列表,进行分析和总结,避免相同问题的重复出现。同时,也应按排相关人员跟进并解决问题。总之,通过codereivew这一手段,尽可能的在提交测试之前去发现代码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从项目经历中得到成长。

posted on 2009-09-20 16:50 josson 阅读(3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9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