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多大舞台便有多大

Embrace changes, pursue excellence, share niceness.

张亚勤:领导者的3种能力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davyyew.blogbus.com/logs/54473971.html

摘自张亚勤劳的新书《变革中的思索》,P231

1)洞察力 -- 对这个产业的洞察力。

之所以放在首位,我觉得这是方向性的,它决定了生产效率。

 

2)简化问题的能力 -- 把一个很难的、大家看起来很复杂的概念,用简单的语言表达出来。

技术出身的人,其实有一定优势,因为他们有着画图的丰富经历;而那些优秀的领导者,我发现了另一个共同的优点:经常使用生活中的比喻

我多次接触马云、卫哲、陈天桥等人,他们很少使用晦涩的词语、概念、术语来阐述自己的想法,相反倒是大量使用生活中的比喻,即便在公开演讲中也比比皆是。

随便举几个例子

- 用撒尿到江中来比喻精力分散;

- 用流行病的输入性、原生性来解释新、老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影响;

- 用菜市场来比喻平台,杀鸡来类比平台上的服务,很好地解释‘产业生态圈’的种种现象;

PS:我也常用‘将钱存入银行’来类比‘数据集中存贮’,从而打消客户对SaaS数据安全性的担忧

 

如果说第一种能力还有些天赋的因素的话,那这第二种能力我觉得完全是可以锻炼出来的。

 

3)判断能力 -- 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见,这个能力考察你到底会选择哪个。缺的不是办法,缺的是选哪一个人的办法。

这个能力其实还需要2个前提能力:团队建设能力;勇于承担。

- 选择的前提是有多个办法,由团队/下属来提供;要让团队中的人勇于提好建议、出好方法,自然需要很强的团队建设。至今为止,我依然认为ALIBABA在这方面是最强的。

- 判断的结果并不一定是十拿九稳、一本万利(事实上这种好运很少,大部分情况是模棱两可、让人纠结),这时候挑战领导者的其实是‘责任承担、为结果负责’的勇气。

 

作为领导者,与其说需要‘判断能力’,不如说需要‘承担与果敢’。

posted on 2009-12-22 11:19 pony 阅读(3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