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oteBook of EricKong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11 Posts :: 1 Stories :: 19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用途

显示关于卷组的信息。

语法

lsvg [ -L ] [ -o ] |[ -n DescriptorPhysicalVolume ] | [ -i ] [ -l | -M | -p ] VolumeGroup ...

描述

lsvg 命令显示关于卷组的信息。如果使用 VolumeGroup 参数,只显示那个卷组的信息。如果不使用VolumeGroup 参数,显示所有已定义的卷组名列表。

当来自“设备配置”数据库的信息不可用时,某些字段将会包含一个问号()替代丢失的数据。当对命令给出一个逻辑卷标识时,lsvg 命令试图从描述区域获得尽可能多的信息。

注:要确定卷组的主数,请使用 ls -al /dev/VGName 命令。这个命令列出代表卷组的特殊设备文件。卷组主数与特殊的设备文件的主设备号相同。例如,对于名为 ha1vg 的卷组,请输入如下命令:

ls -al /dev/ha1vg

该命令返回以下内容:

crw-rw---- 1 root system 52, 0 Aug 27 19:57 /dev/ha1vg

在本示例中,卷组主数是 52

您可以使用基于 Web 的系统管理器(wsm)中的卷应用程序来更改卷组特性。您也可以使用“系统管理接口工具”(SMIT)smit lsvg 快速路径来运行此命令。

标志

-L指定不等待获取卷组锁。

注:如果要更改卷组,那么使用 -L 标志会带来不可靠的日期。
-p对于用 VolumeGroup 参数指定的组内的每个物理卷列出以下信息:
Physical volume
组内的一个物理卷。
PVstate
物理卷的状态。
Total PPs
物理卷上的物理分区总数。
Free PPs
物理卷上的空闲物理分区数。
Distribution
物理卷的每节中分配的物理分区数:物理卷的外边、外中、正中、内中和内边。
-l列出由 VolumeGroup 参数指定的组内的每个逻辑卷的以下信息:
LV
卷组内的一个逻辑卷。
Type
逻辑卷类型。
LPs
逻辑卷中的逻辑分区数。
PPs
逻辑卷使用的物理分区数。
PVs
逻辑卷使用的物理卷数。
Logical volume state
逻辑卷的状态。Opened/stale 表示逻辑卷是打开的但包含的分区不是当前的。Opened/syncd 表示逻辑卷是打开和同步的。Closed 表示逻辑卷还没有打开。
Mount point
逻辑卷的文件系统安装点(如果适用)。
-i从标准输入中读取卷组名。
-M列出物理卷上的每个逻辑卷的以下字段:

PVname:PPnum [LVname: LPnum [:Copynum] [PPstate]]
PVname
系统指定的物理卷名。
PPnum
物理分区号。物理分区号范围为 1 到 1016。
LVname
分配的物理卷的逻辑卷名。逻辑卷名必须是系统范围内唯一的名称,它可以是 1 到 64 个字符。
LPnum
逻辑分区号。逻辑分区号的范围为 1 到 64000。
Copynum
镜像号。
PPstate
只有在非当前物理卷上的物理分区才显示为旧文件。
-n DescriptorPhysicalVolume由 DescriptorPhysicalVolume 变量指定描述符区域的访问信息。由于使用 -n 标志访问的信息没有对该逻辑卷进行验证,故这些信息可能不是当前信息。如果不使用 -n 标志,那么物理卷的描述符区域保留着最有效的访问信息,因此显示的信息是当前的。当使用这个标志时,卷组不一定是活动的。
-o仅列出活动的卷组(那些变化的卷组)。一个活动的卷组是可以使用的卷组。

如果不指定任何标志,则显示以下信息:

Volume group卷组名。卷组名在系统范围内必须是唯一的并且可以是 1 到 15 个字符。
Volume group state卷组状态。如果使用 varyonvg 命令激活了卷组,那么卷组状态是active/complete(表明所有物理卷是活动的)或 active/partial(表明某些物理卷不是活动的)。如果没有用 varyonvg 命令激活卷组,那么卷组状态是 inactive
Permission访问许可权:只读读写
Max LVs卷组中允许的逻辑卷的最大数目。
LVs当前在卷组中的逻辑卷数。
Open LVs当前打开的卷组内的逻辑卷数。
Total PVs卷组内的物理卷的总数。
Active PVs当前活动的物理卷数。
VG identifier卷组标识。
PP size每个物理分区的大小。
Total PPs卷组内的物理分区的总数。
Free PP没有分配的物理分区数。
Alloc PPs当前分配到逻辑卷的物理分区数。
Quorum多数需要的物理卷数。
VGDS卷组内的卷组描述符区域数。
Auto-on在 IPL 上自动激活(yes 或 no)。
Concurrent表明卷组状态是“可并发的”或“不可并发的”。
Auto-Concurrent“当前可用”卷组状态是否在并发和非并发方式间自动改变的状态。对于“不可并发的”卷组,缺省值为 Disabled。
VG Mode卷组方式变化:“并发”或“非并发”。
Node ID如果卷组在并发节点变化的当前节点的节点标识。
Active Nodes使卷组变化的其它并发卷组节点的节点标识。
Max PPs Per PV卷组允许的每个物理卷的物理分区的最大数目。
Max PVs卷组允许的物理卷的最大数目。
LTG size卷组的逻辑磁道组大小(千字节数)。
BB POLICY卷组的坏块重定位策略。
SNAPSHOT VG如果快照卷组是活动的,则为快照卷组名,否则为快照卷组标识。
PRIMARY VG如果原始卷组是活动的,则为快照卷组的原始卷组名,否则为原始卷组标识。

示例

  1. 要显示所有活动的卷组名,请输入:
    lsvg -o
  2. 要显示系统内的所有卷组名,请输入:

    lsvg
  3. 要显示关于 vg02 卷组的信息,请输入:

    lsvg vg02

    显示卷组 vg02 逻辑分区和物理分区的特性和状态。

  4. 要显示卷组 vg02 中的所有逻辑卷的名称、特性和状态,请输入:
    lsvg -l vg02

文件

/usr/sbin包含 lsvg 命令驻留的目录。

相关信息

chvg 命令、lspv 命令、lslv 命令、varyonvg 命令。

AIX 5L Version 5.2 System Management Concepts: Operating System and Devices 中的 Logical Volume Storge Overview 解释“逻辑卷管理程序”、物理卷、逻辑卷、卷组、组织、确保数据完整性和分配特性。

有关安装基于 Web 的系统管理器的信息,请参阅《AIX 5L V5.2 基于 Web 的系统管理器管理指南》中的『第 2 章:安装基于 Web 的系统管理器』。

AIX 5L Version 5.2 System Management Concepts: Operating System and Devices 中的 System Management Interface Tool(SMIT):Overview 解释结构、主菜单和 SMIT 执行的任务。

VG

  卷组 Volume Group (VG) 是计算机上的术语(操作系统的VG概念)
  一个VG是由许多物理分区组成的(可能来自多个物理卷或硬盘)。虽然这可能容易让你认为一个VG就是由几个硬盘组成的(例如/dev/hda和/dev/sda),但是更确切的说,它包含由这些硬盘提供的许多PE(物理分区 Physical Extents)。
  卷组 = VG (Volume Group)
  IBM将一组物理卷的集合称为卷组
  卷组的操作:
  磁盘空间通常在一个卷组内分配
  AIX中的所有可用磁盘 - 当作一个组来使用
  可以export用于与其它的AIX系统连接 - 高可用性的HACMP
  系统的第一个VG 称为rootvg
posted on 2014-11-21 14:30 Eric_jiang 阅读(588)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IX

Feedback

# re: AIX命令:lsvg 详解 2014-11-21 22:40 额额
http://dl.google.com/android/android-sdk_r23.0.2-windows.zip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